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四 手折】02
2014/02/12 00:00:00瀏覽277|回應0|推薦18

 

《九環龍》四 手折】 02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又一人小聲問道:「咦?說人成了仙……意思不是指那個人死了嗎?」
不知是誰出聲:「吼!你們竟敢這樣子說華叔……」
一群人邊走邊說,七嘴八舌,議論紛紛,不久在街尾各自散去。

大宅前,華叔轉頭望著雲銘,輕聲說道:「快進去吧!你爹正擔心呢!」
雲銘跳下馬來,自己牽著馬往側邊馬房走去,回頭又喊:「蒙羅阿姨!我明天再去找妳!」

剛剛奔進門內的那小伙子這時奔出門外,手裡提著半隻雞,對駱彥華說:「華叔!木師父在裡頭有客人,不方便出來送您,木師父還說華叔您趕著回去,一定不肯進去用飯了,這半隻熟雞要讓華叔帶回去!」將半隻雞交到華叔手上,這小伙子喊道:「華叔!那我先回家了……」說完飛也似的往大街上奔去,嘴裡咕噥著:「唉!竟然都跑光了,沒留半個人等我一起走!」

駱彥華看著這年輕小伙子遠去,側頭望向蒙羅瑤,微笑道:「他們剛剛說妳是不會老的仙女呢?而我卻是老了……」
蒙羅瑤伸手過來,牽住了駱彥華的手,低頭說:「蒙羅瑤沒聽到他們說,都是駱彥華說的……」
月色初上枝頭,霧影朦朧,寒風陣陣吹來,心頭卻暖,兩人騎在馬上,手牽著手,離開了福州城西民團這大宅前,往西城門方向走去。 《九環龍》雲 明 編著

 
福州城西民團」是福州這處最大的「團練」。
總練長的名字叫嚴宗明,生於福州城東的中醫世家,又經營了藥材與茶葉的生意,福建當地盛產多種如武夷岩茶、烏龍茶、茉莉花茶……等等茶葉,也算是出口大宗,嚴宗明因此有了些積蓄。

福州在「五口通商」之後,加速與西方接觸,洋人在靠近海港的福州城東有許多領事館、教會、醫院……等設施,與福州當地人也經常有利益糾紛。嚴宗明集合了福州城西各處勢力,成立「福州城西民團」,自己花錢修了這一處大宅院,前院甚是寬敞,可容納數百人同時在此踢腿練拳,切磋武藝。

福州另有一方民團勢力集結於城東的「福臨會館」,這兩方團練之勢力雖未交惡,但福臨會館與洋人較親近,而福州城西民團則與福州官府較有連繫。
嚴宗明有一表弟嚴宗光,其父逝之後放棄科舉之途,嚴宗明過去曾助表弟進入官辦的「福州船政學堂」就讀,畢業多年之後,如今嚴宗光被聘請在船政學堂內教習。近幾年,官府積極籌辦福建水師,也會到福州城西民團來招人,或請這兒的拳師過去,教授武打拳術。

 

這幾個年輕小伙子口中的「木師父」是羅漢拳大師木春亭之子,名字叫木見山,是總練長嚴宗明甚為仰賴的教拳師父。
城西民團成立之初,各方勢力彼此不服,木見山當時年僅二十出頭,便打敗了各家武館所派拳師,而且多以「溯風撥水」與「倒海排山」兩手連環招式,引得對手出拳時失去平衡而滾倒,並未傷人見血。

各家武館因此敗服,尊嚴宗明為團練之總練長,眾子弟以通習羅漢拳、羅漢刀法為先,再佐以其他各路拳法、兵器。

同年,閩浙總督馬新貽來到「福州城西民團」視察之時,欲顯官威,令隨行副將派人出來與民團師父較量,同行將士之中有人知道駱彥華身手不錯,十分能打,便推了駱彥華出來與民團師父木見山過招……

《九環龍》【四 手折】01 --- 《九環龍》【四 手折】03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107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