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二 流離】04
2014/01/19 01:19:00瀏覽361|回應1|推薦27

 

《九環龍》 【二 流離】 04

          

 

駱彥華寫上自己的姓名,那人取了紙筆回來,看完點頭道:「嗯,你說你叫駱彥華嗎?名字有點古怪,三個字裡頭有兩字我倒少見,不過你寫得倒是端正,看來你還是個讀書人,你應該……不會作怪吧?」
駱彥華點點頭,又趕緊搖搖頭,示意自己不會作怪,並問道:「請問大人!怎麼會把我抓起來了呢?」

那人道:「唉!我不是大人,你怎麼會被抓的,大人會來問你,不是你問大人!更別說來問我了……你問我也沒用,我看你字寫得好,說話也還算客氣,手銬就免了,關還是得關的,快點兒進去吧!」兩個人過來把駱彥華押進一旁的破磚房內關著,什麼也沒說便走了。

天都還沒暗,十幾個兵卒卻已經捧出了酒罈子,圍坐在一塊兒,開心飲著,更有幾人聚在一旁,賭起錢來,眼前這一群清兵的鬆散模樣,駱彥華從未在翼王軍裡見過。《九環龍》雲 明 編著

這些清軍名義上是在各處清剿翼王軍餘部,但是有些官員不願意折損兵將人馬,又冒上自己性命危險,便只四處收羅物資,多少撈些油水。

太平軍施行所謂「聖庫制度」,所有錢糧衣物,包括攻城所獲戰利品、或是富戶大捐……皆收放於一處,全軍共有。
此時翼王軍敗逃,殘餘部隊四散,有些糧草軍火,甚至錢財珠寶……未必來得及帶走,可能藏於山洞,或是收於民家,是以省、道、府、縣各級官員,都自行派遣兵員,到各處尋找,中飽私囊。

 

夜裡駱彥華躺著休息,真不知自己會被抓去何處,再來又會有什麼樣的下場,一手握緊拳頭,敲了敲這磚牆,可以感覺到磚頭微微震著,已經有些朽壞鬆動,似乎自己運勁一推即可弄倒,望到門外守衛哈欠連連,便想動手,但想到破牆之後,磚石落地的巨響必會驚醒眾士兵,況且腳鐐也還沒除去,無法跨步飛奔,才不敢妄動。駱彥華只好窩在這破屋中,望著天上明月高掛,伴著窗外清風徐徐,不覺沉沉睡去。

 

「駱彥華起來了!這是你今天的飯。」昨日來問姓名那人大聲喊道,一個木碗落下,那人又喊:「快一點吃完!總督大人居然說要提你過去問話……這真是怪事了!」

駱彥華醒來睜眼,磚房窗外天已大明。《九環龍》雲 明 編著
這可是駱彥華被抓後的第一餐飯,用完後,兩人進來上了手銬,拉著他過街,走了一段路,來到一處大宅,看似官衙,外頭還有許多軍帳。從側邊小門進入,來到廳外,一旁守在廳門外的衛兵扯了扯他衣領,不客氣喝道:「過來!待會兒你自己跪下,要叫總督大人!知道嗎?」

另一人朗聲對廳內報告:「稟大人!毛賊駱彥華帶到!」
太平軍主張恢復自古以來的蓄髮傳統,不似清軍皆剃去了前顱、兩鬢的頭髮,因此被清兵稱為「長毛賊」或是「毛賊」。

《九環龍》【二 流離】03 --- 《九環龍》【二 流離】0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9 08:39
等下一集!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4-01-19 20:01 回覆:

感謝期待,我會努力貼下去。

今日一直不敢瀏覽 udn部落格 ,版面實在是太骯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