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環龍》 【一 翼王】- 09
2014/01/09 06:00:00瀏覽293|回應0|推薦14

 

《九環龍》 【一 翼王】- 09

 

駱彥華明白了自己所習是石達開親授的高深內功,可施於拳腳刀劍,驚喜之外,更是感到慚愧惶恐,往地上一跪,便欲拜下,說道:「翼王授我健體強身之功,我……我十分感謝,請受駱彥華叩拜。」石達開單掌一推,駱彥華只感覺自己身子一輕,整個人立了起來,竟是無法拜倒。


石達開點了點頭,略表嘉許,卻說道:「罷了!免拜了,你能修練多少,看你自己下多少功夫。什麼『翼王』云云,也都是假的,人活在世間,能吃飽喝足、能吸氣吐氣、能看著日出日落,那才是真的……」

石達開嘆道:「唉!初時想著拉下那作威作福、仗勢欺人的腐敗貪官,天下便能有太平的日子,豈會料到,原來到處都有好人壞人,原來……人只要得到了權勢,樣子也就跟著變了,口口聲聲喊著要殺盡清妖,結果又如何?如今……又如何了呢?」說到最後,他臉色一沉,目光茫然,皺著眉頭,如此靜默許久,似是想起了無數舊事。
駱彥華聽了愣愣點頭,不斷稱是,然而此時年紀尚淺,況且涉世未深,翼王所訴這天下大事的道理,哪體會得了?

突然間,石達開抬起頭,臉上愁容一掃,又甚是歡喜,說道:「人活著為的就是一口飯,為了跟親人一同活著,這似乎才是真的。至於世人要如何如何,豈是一人力挽狂瀾,所能管得了的?你千萬也別搞錯了真假,為了自己搞不懂的事情過活……知道了吧?」


駱彥華點頭如搗蒜,或許是聽到了「」字,肚子突然一陣咕嚕咕嚕直叫,自己尷尬說著:「嗯!我知道,我想……我應該是餓了。」《9環龍》雲 明 編著

 

石達開摸了摸駱彥華的頭頂,微笑道:「哈!我見你心地質樸,果然是好孩子,嗯!該是個好漢子了,你去吃飯吧!」說著自懷中取出一個黑色小皮囊,從裡頭抽了根紅線出來,上頭繫著一塊碧綠玉珮,又說道:「這玉佛對你有用,你掛在頸上,貼在心窩,可助你不致練岔了氣,你要小心記著我所教過的,下次……我也不知是否還在這裡了。」
駱彥華伸手接下了這璧玉,仔細端詳,上頭佛像雕刻倒是十分精細。

石達開一手拿著那黑色小皮囊,停了一下,又說道:「這……這玉菩薩我想……也一起先放在你身上好了,不過這是女人家用的!」說完便將小皮囊整個塞到他手裡,駱彥華手掌輕輕捏著,感覺到這小皮囊內還有一塊玉珮。

 

石達開交代完,便起身離開了這石洞。
駱彥華望著翼王轉過身時,肩上披風一抖,神態灑脫不羈,飄然出塵,甚是瀟灑,豈知這幕卻是此生望見翼王身影的最後一眼。

 

《九環龍》【一 翼王】- 08 --- 《九環龍》【一 翼王】- 10

石达开雕像 石達開雕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044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