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要的是有效能的政府
2007/01/11 14:40:03瀏覽798|回應2|推薦50

  看了中國時報一篇網路論壇『會罵人的不必負責』,覺得有同樣的感受,不能說中國時報因色彩較藍,就認定說的就全沒有道理,就事論事,該批評就得批評。
  
  
七年了,政黨輪替已經七年了,每次遇到事情就罵『債留台灣』、『國民黨黑金政治』…第一次發生類似事件時,我相信這是舊政權的殘留。因為舊政權曾經黑金而遭唾棄;才會造成政黨輪替,如今都七年了,還拿不出辦法來改善,甚至還跟舊政權的黑金攪和在一起,出事也拿不出辦法,也看不見事後檢討,訂定管理制度來防範,已經知道有這些弊端而任由發生,一而再;再而三的出事,這不是政府的做事態度,我們要的是有效能的政府。

以下是摘自中國時報『會罵人的不必負責』全文:
  出事的時候,誰要負責?官場向例有個秘訣,官愈大,愈要在第一時間大聲罵人,罵得愈理直氣壯,愈能撇清自己的責任。這個本事,行政院長蘇貞昌顯然學得不夠道地。

  力霸風暴,襲捲全台,一陣旋風從台灣刮到瓜地馬拉。陳水扁總統隔海五度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好好管哪!」非但如此,他還要蘇揆「謙虛聆聽外界的批判」。

  陳水扁總結外界的批評,第一,這是「國民黨立委或中常委主持的金融機構」出的事;第二,讓納稅人填補金融弊案黑洞符合公平正義嗎?第三,早該修法公布呆帳大戶名單,為何不修?

  這三點都有道理,卻都有值得扁政府「謙虛聆聽外界批判」的空間。第一,力霸早在國民黨執政時代,就是以錢養勢,靠著政商關係擴大,政黨輪替後,習性不改,國民黨中常委王家照選,扁家關係照做,扁出訪不是兒子王令麟跟,就是老父王又曾陪。王令麟與民進黨人的交誼,還是從國民黨執政時代就開始培養。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和前發言人林忠正都是和王令麟攪和的兄弟。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為國民黨辯護,說不過去,遭檢調聲押的王又曾之弟王事展,現在還是國民黨的中常委,沒立場講話。副總統呂秀蓮的說法比較客觀:民進黨執政快七年啦,不能事事推給國民黨。這話說得公道,如果王家以錢養勢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扁政府何須賣他七年帳,搞到如今捅出大漏子才開罵?

  拿納稅人的錢填補政商關係挖出來的金融黑洞,當然不公平,可扁政府還要擴大金融重建基金的金額,立法院擋下了,現在又叫窮,合理嗎?修法讓呆帳大戶能公布,出面大呼不宜者,不是藍委而是政府機關。

  再提醒一次,政府機關在民進黨手裡已經快七年啦。金管會這個金融監理單位,可是政黨輪替後的新單位,成立短短兩年半,風波、爭議沒停過。前金檢局長李進誠因禿鷹案遭起訴、龔照勝捲入弊案下台、林忠正爆發關說遭羈押;可以這麼說,過去近二年,金管會的金檢功能,簡直是半報廢狀態。

  誰該好好管管?扁政府的公道難不成這麼輕易就丟進垃圾桶了?再提醒一次,金管會成立時的行政院長是游鍚堃。不是故意找游的碴,但上述出事的人,都不是蘇貞昌用的人;至於游為什麼要用這些人?可能也不是出於游的意思,反而是隔海大聲罵人的那個最大的官。

  罵人,有學問吧!扁這一開罵,所有的焦點全部轉移到蘇揆挨罵了,沒人記得,搞半天,王家人到底陪誰出訪?金管會到底是誰用的人?責任追究,全都擺在不大會罵人的蘇貞昌,台北政壇擔心的是扁龍顏大怒,蘇貞昌會不會倒大楣。

  蘇貞昌要不要負責?當然要,扁要管他,他不會管管最欠管的金管會嗎?力霸風暴起,政府要不要接管中華銀,是誰和金管會主委施俊吉說不必的?金管會的說法,是去年十一月就將相關弊案資料移送檢調。更甭提中華銀早在六年前就列管,列管六年,還是爆發,這表示六年列管都是白搭,中華銀的帳都是做假的,金管會還都照單全收。

  檢調也很怪異,金管會去年十一月好歹移送了資料,二個月,案子不知辦到那兒去了?還發了新聞稿說沒收到金管會移送公文,鬧出二個機關的公文羅生門,隔天才「調查發現」,公文在調查局,問題移送不偵辦,結果,力霸集團負責人王又曾人都跑了,才大夢初醒要對王發出境管通知,這已經不只是慢了半拍而已。

  力霸集團可能是國民黨政商關係下的產物,但不解決問題讓弊端愈養愈大,卻是七年來視問題而不見的政府,誰想推責任?一個都別跑!

  罵人,誰不會罵?民進黨人也罵,綠委又氣又急,擔心蘇貞昌處理不好要因此下台,可偏偏蘇貞昌自己都挨罵了,還不會開口罵主管官署;藍委還代蘇揆愁,逼著施俊吉下台,因為施不下台,蘇就非下台不可。

  搞專業的永遠搞不過玩政治的。施俊吉這個學者,大概到現在想不通自己錯在那?是要擔政治責任?還是決策錯誤責任?施俊吉最大的錯誤,就是誤信官僚,以致四點半開記者會,直指中華銀沒問題;三小時後,立刻就出問題,還逼得再開記者會,聲明政府接管。

  慢了三小時,有這麼嚴重嗎?風暴至此,不論最後是誰下台,施俊吉都得承認:學者就是學者,彈頭抵不過政治。連蘇貞昌這個政治老手,罵人都罵不過陳水扁,夫復何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bee&aid=645133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要的是有效能的政府
2007/02/13 11:51

努力罵人 讓人只顧反駁 忘記罵他

轉移目標 & 焦點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希望
2007/01/15 01:39

這就是國家元首令人不齒的地方

自己及妻子、女婿均身陷貪瀆

卻能大言不慚說三道四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