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鹿港小鎮風光
2013/04/04 23:47:01瀏覽2075|回應6|推薦0

過年前返回南部途中,趁便到鹿港一遊。搜尋記憶,這似乎是我第一次到訪鹿港。初相見雖然遲,卻令我對這古樸文雅的小鎮一見傾心。

     

這幾年,台灣各地極力發展觀光,而且宣傳重點常以美食為訴求,然而,對我而言,如果少了當地的生活氣味與文化特色,就算食物滋味再好,也覺美中不足。這回短暫的鹿港遊逛,卻是令我心情及味蕾皆開懷滿足。一路上不停自問,這麼有意思的地方,而且路程並不遠,怎麼我到這會兒才第一次來玩啊?

 

        

 

            到訪的這天,適逢鹿港民俗文物館休館,我們只能在門外徘徊觀望。 

 

         

 

          鹿港丁家古厝是縣定古蹟,門匾上的進士第,說明了家族的驕傲與光榮。

 

                    

 

鹿港許多民宅的建築都仍然保留傳統,看起來古色古香,像是特別設計的拍照場景。我看到這棟建築,無法判斷是一般民宅還是特殊建築,剛好看到有對門的住戶出來正準備騎車外出,忍不住上前請教,結果竟然只是鹿港尋常民宅呢!

 

              

 

               好喜歡這樣雅致且綠意盎然的紅磚瓦房,有種結廬在人境的淡泊悠遠。 

 

                

 

台北濟南路上有間特色餐廳四知堂,我一直以為是老闆自己起的名字。來到鹿港看到也有四知堂,才知道四知堂的名稱是有典故的呢!鹿港的四知堂原是老藥舖,四知的典故相傳來自東漢清官楊震,楊震拒絕收賄,並且對試圖行賄的人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楊家先祖這句名言即成鹿港四知堂名號由來。不知道台北的四知堂和鹿港的四知堂兩者之間可有什麼關聯?

 

不知道建築師或業主是出於什麼樣的點子或靈感,會想要在這樣古色古香的建築旁興建這棟現代建築?

 

 

                     在鹿港老街遊逛,令我想起那年在雲南麗江老街的悠閒美麗時光。      

 

                  

                

 

鹿港肉皮王!好豪氣的店名哪!門聯是:「添餚海錯且嚐鮸肚,福食山珍兼味豬皮」橫批:「添壽春光維景福」

 

          

 

          

 

鹿港對於傳統工藝的保存,也令我十分驚喜。這家陳朝宗手工扇,店裡有好多漂亮的手工扇子,不過店家不許拍照。

 

                  

 

在鹿港街上隨意晃盪,看到這家新文益筆墨莊。原以為這年頭大家都只會鍵盤輸入了,沒想到還是有文人雅士喜愛墨香及書法之美。就在我朝店裡觀望時,看到似乎有人在店裡採購結帳,令我心生敬意。

 

這家巧味珍肉包好像在網路上頗有名氣,我站在門口看著不停有包子熱騰騰剛蒸 好,拍了幾張照片都只看到霧氣氤氳,不過這家店人氣最高的好像是刀疤菜包及鹹蛋糕,結果我們買的是肉包~~嗯~也還不錯吃~

 

                       

 

我很愛吃各類芋頭食物,也常在傳統市場買芋粿巧,不過我覺得鹿港的芋丸好像比芋粿巧的口感及滋味更豐富些。網路上高人氣的王記芋丸店門口大排長龍,我們不想花時間排隊,後來買了素珠芋丸,非常好吃,如果不是因為在旅途中,真想多買一些帶回家。

 

                  

 

看到這家東華麵茶我就非進去喝點什麼解饞才行。麵茶和杏仁茶我都喜歡,最後我和先生都選了杏仁茶。冷冷的冬天坐在店家路邊的桌椅旁喝熱呼呼的杏仁茶,感覺好過癮!

 

 

兒子對於海鮮一向只愛吃蟹,其他並不特別感興趣,但他這天買了一口蟹及蝦猴酥,吃得津津有味。蝦猴是鹿港特產,我因為好奇嚐了一點,感覺有點像鹽酥蝦。

 

 

嚐了生炒五味之後,在隔壁的朝和餅舖買了冬瓜糕,這冬瓜糕果然名不虛傳,口感細緻香Q。 

 

 

                              鹿港的路燈,說明了地名的由來,及當年梅花鹿眾多的盛況。

                                          好喜歡這美好純樸雅致的鹿港小鎮。

 

相關文章

鹿港  莊金刀打鐵舖 

鹿港 製香

鹿港  龍山寺 小鎮古寺裡的寧靜時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464565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素食冬瓜糕
2013/04/06 19:38

以前不曾見過

好像還不錯吃

只知道玉珍齋的糕餅

分店不少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06 21:38 回覆:

鹿港有許多餅舖,看起來都好好吃喔~大笑

玉珍齋雖是鹿港老店,可是因為現在各地已有許多分店,百貨公司裡也買得到

因此想試試別家的口味

朝和餅舖好像也是三代經營的老店,冬瓜糕是人氣商品

因此買來一試

果然好吃呢!愛你喲!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讀有感
2013/04/05 12:21
感謝圖文並茂的分享!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06 09:07 回覆:

鹿港純樸悠然恬適的氛圍,真的很迷人。

感謝您的來訪留言與鼓勵!愛你喲!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鹿港小鎮風光
2013/04/05 10:25

看著connie的敘述,看到了不一樣的鹿港呢

更細膩的從建築物去了解不一樣的文化

我剛好三月底也去了一趟

走過相同的場景,感覺格外的親切呢愛你喲!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05 18:38 回覆:
啊~這麼巧,沐雲最近也去了鹿港玩啊? 我是二月初過年前去的。行前沒做什麼功課,而且行程匆匆走馬看花,覺得意猶未盡,好想下次再去吃吃逛逛玩玩呢!愛你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純真
2013/04/05 10:20

看著一張張淳樸的小鎮風光

由似走入時光隧道

不禁讓人追憶曾經的純真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05 18:33 回覆:
純樸的人情與簡單踏實的生活方式,的確是鹿港小鎮很迷人的特色之一,這也是高度都市化的地區所難以想望的生活。我在遊逛時向當地人問路或閒聊,當地人都很熱情又熱心地回應呢!愛你喲!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
2013/04/05 08:38
嗯! 鹿港真的很特別.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05 17:40 回覆:
鹿港的文化底蘊深厚,造就豐富多元的人文景觀與特色。我覺得台灣其實有些其他地方也不錯,可惜商業氣氛太濃了些,或是被外來商家給影響了當地的生活氣味與特色。鹿港對於傳統文化的保存,相對來說應該是還不錯的。愛你喲!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介紹
2013/04/05 03:22
很高興在返港之前,看到妳的新文。說來慚愧,吃喝玩樂滿天下,卻沒去過鹿港小鎮。曾反省,這回看了妳這麼好的敘述,刺激我在臺灣旅遊的計劃,應該更積極些。謝謝美好的分享!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4-05 17:35 回覆:
呵呵~別說慚愧啊~我也很不好意思呢,這也是我第一次到訪鹿港,對我而言是很不錯的旅遊經驗呢!坦白說,台灣有些地方的觀光產業,的確是行銷大於實質,旅遊之後難免感到失落。但我覺得鹿港文化底蘊深厚,應該還有值得深耕及推廣的空間。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