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花戀
2013/02/02 20:13:24瀏覽893|回應0|推薦0

櫻花裡,有我柔美的回憶。記憶中,那片浪漫的櫻花花海,是開在古意盎然的日本京都,是開在美國東岸的華盛頓特區;那溫柔而熱烈,旖旎嫋娜卻又不沾人間煙火的美麗,教我驚豔於櫻花的東西兼融,古今皆宜。

多年前,曾在櫻花盛開期間遊覽京都。旅遊當時的諸多細節如今都已印象模糊,但那一片粉柔色調的古都風情,卻教我永難忘記。京都好美,美在文雅細膩,美在清新幽靜。是櫻花的襯托,使得京都成為我時時渴慕再次遊歷的古典幻境。

幾年前,曾經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旁的馬里蘭州短期居遊。當春天來臨,櫻花沿著波多馬克河畔一路綻放,我原本印象中的華府,人文薈萃的華府,清朗開闊的華府,世界權力中心的華府,竟搖身一變,變得丰姿綽約,呈現全然不同的優雅嫵媚風情。

              

櫻花之美,眾人皆為之醉。日本人尤其狂戀。

日本人對於櫻花的戀慕之情,其實是經過歲月的醖釀。傳統中,日本人相信櫻花中有神靈存在,由每年春天櫻花绽放的程度,即可占卜秋季稻穀是否能夠豐收。還有一個古老故事,是關於一位名叫木花開耶姬的女孩,「木花開耶」即櫻花之義,她從日本的沖繩出發,經過九州、關西、關東,來到北海道,把象徵愛情與希望的櫻花,沿途撒遍各地,而這也成為櫻花每年由南往北依次盛開的途徑。

不過,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大和民族,其實原本最愛的是梅花,貴族都以賞梅詠梅為風雅樂事。直到大約西元九世紀嵯峨天皇時期,舉辦第一次的賞櫻大會,從此「花見」成為皇室貴族的例行賞櫻盛會。十六世紀,豐臣秀吉在京都醍醐寺舉辦的「醍醐花見」,更是歷史上有名的賞櫻會。

日本人對於櫻花痴迷狂戀,生活中處處皆櫻花。和服、美酒、美食、茶飲、文學、日常用品…,就連村上隆首次與LV合作的作品,也是以櫻花為靈感來源,限量的「櫻花包」,曾經掀起時尚狂潮。

櫻花由於形、色、精神意象、文化意涵都頗有深刻動人的美感,是化妝品發揮的好題材,因此從香水、彩妝、到保養品,都有櫻花的倩影。彩妝的色彩有以櫻花命名,化妝風格還有所謂「櫻花妝」的化法;市場上有好幾款櫻花香氛都頗受歡迎,有的甚至陸續推出了好幾個不同「版本」。保養品也很熱鬧,訴求的功效不少,柔軟、保溼、抗氧化,甚至還有訴求美白功效。

在各式以櫻花為主題的美妝品中,我特別偏好櫻花香水或同系列的身體及沐浴系列,有趣的是,各家詮釋的櫻花氣息好像很難聚焦。我曾啜飲櫻花茶,或是以舌尖細品櫻花漬物的滋味,味道清淡縹緲。也曾試著在賞櫻時深深嗅吸真實櫻花的香味,可惜我的嗅覺不夠靈敏,很難捕捉到那一縷浮動的暗香。櫻花除了香氣之外,還有哪些保養成份?我於是回過頭來細細察看手邊的幾個櫻花相關美妝品,才驀然發現,有的是添加櫻葉萃取(Prunus yedoensis leaf extract),有的是櫻花萃取(Prunus serrulate flower extract),有的是寫櫻樹的品種(Prunus cerasus extract, Prunus domestica extract),有的用日本名稱(Sakura extract),還有的只是在成份表裡寫著Perfume。

            

 

本草綱目記載:櫻桃「調中脾氣,令人好顏色」,櫻桃花則是「主治面黑粉滓」。民間則有櫻花樹皮煎汁服用可止咳的說法,有些喉糖裡也有添加櫻皮,據說早期還曾有民眾上陽明山上剝除櫻花樹皮販售。櫻桃籽油則有用於添加在化妝品,具有軟化效果。不過,我想,化妝品廠商喜歡以櫻花統稱並以此命名,大概是因為多數女生都容易被那花朵美好的形、色或是意象所吸引,畢竟,花朵比較能夠予人女性柔媚的感覺,櫻桃果實的感覺比較卡哇伊,而櫻花樹葉或樹皮,則似乎予人比較中性沈穩的感受。

櫻花與櫻桃有沒有關聯?櫻花是薔薇科櫻桃屬,我們常吃的櫻桃,與觀賞的櫻花,其實是同屬不同種。櫻花樹結的果實比較酸澀,不過許多鳥兒很喜歡吃。櫻花的種類有幾百種,尤其是深愛櫻花的日本人,培育出非常多不同種類的櫻花。以台灣而言,阿里山櫻花的主角是染井吉野櫻,這也是日本最常見的櫻花,陽明山的櫻花則較多山櫻花,又稱緋寒櫻,這是台灣原生的櫻花品種。櫻花樹倒是有一種特性十分有趣,即樹齡愈高,花開愈燦爛,不知道這是否是在給熟女一些暗示與鼓勵?

如果玫瑰代表愛情,對我而言,櫻花代表的是一種詩情畫意的美麗。化妝品所帶給我們的,除了實際的功效之外,其實還有許多的美好情懷與想像空間,這是化妝品與藥品很大的不同之處。而那一份對於生活與生命的熱切與期待,也正是美麗人生的重要能量。因著櫻花的美好,因為那柔嫩典雅的美感,我仍是愛極櫻花。每當春天來臨,我特別容易被各式櫻花美妝品吸引。當樹枝上的櫻花歷經大約一至二周的賞花期而飛舞飄落,我還是可以在家賞櫻。放一缸熱水,泡個櫻花香氛浴,泡得通體舒暢後,抹上氣味優雅的櫻花保養品,再喝杯櫻花茶,望著茶湯裡自在舒展的櫻花,美好生活不過如此。

 

(寫於20093)

 

 相關文章

我的櫻花樹

陽明春曉 賞櫻趣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27541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13:29 【udn】 這裡便宜!櫻花 茶梅 不沾 阿里山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