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一路好走
2011/11/30 22:54:00瀏覽2258|回應3|推薦43

  一切,正如法師最後所說的,功德圓滿。無論之前和哪些人有哪些恩恩怨怨,蓋棺論定,通通放下。

  在這段陰晴不定的季節裡,告別式和進塔的過程中偏偏都出了太陽。我只能說,即便是最後一程了,婆婆的個性依然如此剛強。

  憑恃著如此剛強的個性,她選了一個大家都沒有陪在身邊的時間點,靜靜的離世。八十九的高齡,即使行動不便也不願意拄拐杖走路,沒有必要的話,她不願意旁人攙扶。晚輩們幫她請了看護,她不願意看護和她同房,也不願意看護協助她盥洗。她突然走了雖然讓我們措手不及,卻沒有太大的震驚。

  婆婆一手帶大七名子女,十三個內外孫也都跟著她生活,直到要上幼稚園才送回各自的家庭。而出嫁之前,她幫母親照顧弟弟妹妹和兄姐的孩子。她受日本教育,曾經當過幼稚園老師。可以說,一輩子都奉獻給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回顧我和婆婆的生命交集,某個程度上,她可以說是我的婚姻貴人。當初先生家裡頻頻催婚,我還在猶豫不決的時候,婆婆派了大姑傳話:交往又不結婚,是把感情當兒戲嗎?不久,公公因肺癌去世,婆婆堅持百日內辦完婚禮。幾經折衝,終於如她所願。

  二十年過了,我有一個愛我的老公和一雙可愛懂事的兒女。若不是有婆婆固執又堅強的意志力,以我和先生溫吞的個性,戀情要開花結果不知要等到何時,更遑論如今閒逸的中年生活。

  婆婆的牌位迎回家裡,安放在公媽的旁邊。霎時我恍然大悟:原來,她未曾離開啊!她只是換了一個形式,依然陪伴著我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puter720&aid=5887225

 回應文章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2011/12/05 15:52

像我老公也是靠爸族的

長輩給我們的不只是財務上的支持

小孩交給自己的父母照顧  才能真放心

聽說高學歷小孩的成就在嬰兒期就決定了

妳婆婆一定非常優!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12-09 10:37 回覆:

婆婆對我們的好
我一輩子感念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她未曾離開,只是換一種形式
2011/12/01 16:21
說得好。
至我們大去之前,其實他們一直都在。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12-05 09:05 回覆:
謝謝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存
2011/12/01 10:31

敬格主:

生命力有自然的限制,但精神可以長存。

健康平安

蔡文魁律師敬上

電腦老師(Cat_PT)(computer720) 於 2011-12-05 09:04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