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家同:怕得罪別人,永遠都提不出新觀點】~來就富二胎
2013/09/09 14:33:00瀏覽271|回應0|推薦12

 

有些人隨波逐流、人云亦云,甚至以此為榮。「雲端科技好!」「賈伯斯好!」問他為什麼,他也說不出道理來,只因為別人都這麼說。懂得獨立思考的人,一定要知識廣泛,才能用不同角度思考事情,提出新的看法。因此,我鼓勵大家多閱讀,大量吸收知識。

此外,人要保持謙卑,聆聽各方意見。這不是附和別人,只是參考他們的觀點。很多人有了點知識,就變得很驕傲,別人說的話,都聽不進去,這真是令人遺憾。你知不知道,很少有驕傲的科學家。偉大的科學家都很謙卑,因為他們一輩子聆聽、吸收知識,最後發表新的看法,才能一鳴驚人。牛頓說,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看得更遠。發表不同意見,首先要聆聽不同意見。等你消化這些知識,就能找到不同的觀點。

當你想清楚事情的道理,你說話就會合乎邏輯。說話沒有邏輯,你的意見當然不會被採納。態度也很重要。如果你說話有道理,但是態度傲慢,恐怕只會造成反效果。我國學生比較缺乏的,是表達不同意見的勇氣。這問題出自於教育體系。老師拚命灌輸知識,學生沒時間思考,只有背誦,當然無法發表他的想法。表達異議別怕得罪人

我希望教育人士多給學生空間,讓他們能思考和討論。最後,表達不同意見時,不要害怕得罪別人。如果你沒有自己的堅持,只想要面面俱到,怎麼提出新的觀點?記得在民主社會,所謂「多數」的意見,也有接近半數的人反對。當你勇敢、謙卑、理性地表達不同意見,就算別人不同意你,我相信他們也會聆聽你。

只要有點耐心,經過一段時間,你就能說服別人。歷史上流傳下來的,都是有道理的話,因為沒道理的話,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當然,你可能因為意見跟別人不同,而遭受批評。如果對方的批評毫無道理,我認為不需要理睬。但是如果別人批評得有道理,我們也要虛心接受。有道理的批評,我就接受,就這麼簡單。(網路分享)


延伸閱讀:屏東二胎房貸

延伸閱讀:你悟出道理了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m8888&aid=831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