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愈忙的人....時間愈多
2009/07/01 05:27:39瀏覽1360|回應21|推薦123
朋友說: 我每天忙進忙出,連想坐下來喝杯茶都是奢侈,到那裡去找那5分鐘呀!

我說: 愈忙的人,時間愈多.

朋友說: 妳頭殼壞掉了!

我說:因為您比我忙,所以您比我有更多的時間做讓自己很忙的事!

朋友說: 妳不必看老闆臉色,不用趕著上下班,不需每天奔東跑西,妳當然有時間...
我也想像妳一樣悠哉,自己安排作息接case照顧家煮飯洗碗接送孩子拈花惹草看星星玩泥巴的....我家那口子也不像你家那位標準丈夫….我還得天天跟孩子戰鬥....我也想把家弄乾淨.妳看連妳家的廁所都這麼乾淨…...

我說: 對呀!全天下的好事全讓我給佔盡了!

朋友說: 我也想像妳那樣看待事情,正面取角呀!但說得比做得容易!!很難呢!

我說: 對呀!好難呢!....我只是有選擇的...來做這個比較難的動作!

朋友說: 我沒妳命好!

我說: 老天應該是很公平的,給我們每人同樣的24 小時的生命.
你跟我同樣擁有那5 分鐘.只是您有選擇的拿那5 分鐘,去做您認為重要的事.
您選擇了把每天的行程表排滿, 您選擇了過這樣的生活形式,您不是沒有那5分鐘,
您只是選擇了把那5 分鐘拿來....做比”靜下來跟自己談心" 更重要的事!

朋友說: "靜下來,我家的廁所就會乾淨嗎?"

我說:刷廁所2分鐘就夠了,但需要每天刷哦!
每天兩分鐘刷一下,保證污垢全除..... 那您每天還剩下3 分鐘,
拿那3 分鐘坐下來喝杯茶,跟自己聊天....願意嗎?

朋友說: 與其說我很忙沒時間,倒不如說...時間我有,只是拿去做讓自己覺得很忙的事!

我說: 對呀!這樣就是化被動為主動了,想起來壓力就沒那麼大.
只要您轉個念頭,時間我絕對有,也有選擇的.但看我要不要拿那五分鐘來喝一杯茶,
或者拿來說....”我很忙,沒時間”!

*********************************************
另一位朋友傳來的email 說到生活總是如此忙碌,為什麼身邊總有數十件做不完的工作?

我們天天面對的生活週遭,不斷的丟球讓我們接球,
但不見得每一顆投過來的球,都是可以揮棒的好球.
碰到壞球讓它飛越而過,只選擇好球才揮棒的打擊手,他全壘打的機率一定多一些.

但是,如果一次投過來10顆球.....我是該揮棒呢?還是乾脆不玩了?
我有選擇嗎?..........原來...我也有選擇!

面對那十顆迎面而來的球,我只把專注力放在一顆好球身上.這一來打到球的機率大.
剩下的九顆打不到的,我可以學著放手,讓他們自己落在它們該落著的地方.
而無須坐在地上,眼睜睜的望著那掉落滿地的....球.

如果我心仍有餘力,在我能力還做得到的範圍內~ 我可以選擇多承擔些.
然後一次只專心做一件事,而且是全心全意的專注於一件事.
當下的心,只會感到”滿”,而不會感到”忙”.
完成的時後,就有十顆....滿滿的心來加持...
而不是十顆...忙忙然的心來累積...

然而為何大部分的我們總感到....忙忙然呢???
我有選擇嗎?

我把答案放在影音裏.前段是我每天放在念頭裏的練習動作,
後段是從網路上讀到一篇關於棒球與婚姻的故事.
今特地用影音把它錄製出來與好友們分享....



請先將上頭背景音樂關閉,再打開下頭的影音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30920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愈忙的人,的確時間愈多,時間多是因為分秒不空過。
2009/07/16 16:22

愈忙的人,的確時間愈多。

因為他真正使用了「時間」,

沒讓「時間」空過。

時間多是因為分秒不空過。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7-17 22:52 回覆:
不忙的人...時間感覺更充裕...不但量增加了...質也精了...可以做的...更多..
即使在行事本填滿了的空間裏...也可以感覺到....'不忙'...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球理論
2009/07/16 08:17
這篇很有意思. 如果太座來個"暴投",我不揮棒至少也可以哀號一下吧.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7-17 22:54 回覆:
暴投是不是可以...保送安全上壘...這樣一來...不也賺到了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6 21:09
忙  大概是現代人都有的感觸
不過  看完湖映這篇發人深省的文章
忙  也許只是藉口~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7-06 22:14 回覆:
沒有人喜歡忙...只是不知道如何能~不忙!!
這中間需要...停...來緩衝...來沉澱...來前眺與回望
親愛的葉莎,您不就停了下來...跳入那一湖魚池裏...洗個沁凉
我都聞到山上的味道了....在您靈性的詩裏...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心坎裡了....
2009/07/06 07:54
忙 是外在的....是有形的....
但是 盡管再忙  在我的心裡 仍要清出一塊空地 讓自己可以喘息 可以冥想
為了要那份寧靜
便專心的把手邊的事情 趕快做完
接著便是自己的時間了....
像 打掃時, 在花園裡照顧花草時...
不也是另一種 meditation嗎?

好喜歡你的聲音啊!!
女兒剛過完的學期 寫了篇介紹阿嬤的文章
她是用三代(她自己, 我, 母親) 已不同的時間背景 介紹阿嬤
看著這篇文章時 第個念頭 就想到 如果給湖映念起來 一定更有FU.....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7-06 09:53 回覆:
It would be my honor to read her article更何況是寫三代的故事...讀過諸多北美移民作家撰寫家族歷史故事...讀歷史傳記一直是我的最愛呢!! 又...網路常常讀到 "很 FU..." 想來該是很有感覺的意思? 是從何字演變過來的呢?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nderful article!!!
2009/07/05 14:50
My dear friend,

Cannot see the video part yet at the moment. But this article is really nicely written and has touched the very essence of our attitude towards life. I admire your insights and am very happy to be in spiritual friendship with you...

Lots of greetings from "the abode of peace", Santiniketan/India...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7-06 09:44 回覆:
likewise...可以越來越沒有距離的感覺....大概是常常用心遊走...世間
心心相映...該是如此吧!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09/07/05 12:12
心靈的靈寫錯了!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的轉換
2009/07/05 12:04

這影音讓人心霪平靜~

一開始就令人驚艷,接那山那湖水那小舟映入眼簾,我起身向後退,

望著那一幅幅美景....

我不禁高舉雙手吸氣雙手緩緩放下吐氣......

心情愉悅~舒暢極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7-06 09:40 回覆:
都聽到Joson 高舉雙手...Hive Five的聲音了!!
您愉悅的心情...又傳回來給我了....雖隔千里...力道不減
這就是當個快樂的人的好處!!!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轉念
2009/07/03 12:21

你好:真棒!

人生確實需要轉念、換角度來看待。才能真正擅用人生。

如此,才能更廣闊、更光明、更燦爛。

祈願 吉祥如意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7-03 22:04 回覆:
感恩新朋友來訪...生命是個禮物...善用他...活用他...造福別人...幫助自己...
做...我可以做的!!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壘打
2009/07/02 22:48
Dear 湖映:
 
打棒球的比喻真好. Apple身後一大堆壞球. 偶而來的好球都是全壘打.
 
女兒小時打棒球. 每有壞球而她沒揮棒, 教練一定在旁邊叫,"Good eyes, good eyes".
 
"Good eyes"成了我們家常用的讚詞. 處理人生百事真需要Good eyes啊!
 
Apple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7-03 03:09 回覆:
在我們家....大概不能喊...good eyes...
我大概只會喊...'Good choice ! Great choice!!"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考複雜而內心單一
2009/07/02 18:56

湖映的球路是最直接的,但就像一座大山一樣;我思考的不是山的高度,而是我自已有沒有勇氣越過。也就像碰到Amanda 的奥修談真愛一樣,是如此的有震撼性;而我必須面對,不能逃避自己的質問,天地雖大亦無所可匿,就是這種感覺。

事實上,我已長久慣於不去思索,直到 udn 讀到許多格友的文章,我才像是從心靈中又重新春暖花開一遍,而湖映的筆觸,也就是我夜晚洗滌自己心靈的助力,那種心和心,靈魂和靈魂的對話,不就是最單純而直接的球路。

或許我的思考是複雜的,但我的內心却只允淮一種球路才要揮棒。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7-03 03:03 回覆:
在爬山的旅程中,從不覺得自己是在爬山.因為想到"爬"的動作,會有些累.
而生命中無時不刻,我總喜歡往山中前進...一旦確定了要往那座山行進後
抬起頭確定方向後,便放掉了為什麼要來..要爬..要走這一趟汗流浹背路程
低下頭,看好每一個步伐.念頭裏,沒有爬的動作....只有輕安的安穩走著...

行進間會跌倒...常常是因為心放在遠山之間....眼簾內沒看到足下的滾石,
如果想確定方向有無偏離或想欣賞遠景時...我會停下來..向山的方向眺望...
抬頭見山...低頭走路...這之間要有...停....來配合
停...能確定方向不迷路...不偏頗
停...能有機會回望...向下觀望曾經踏觸的美景
停...能把喘不過來的呼吸調均勻...才能走的不喘
停...是為了能持續這長久的行程...

不會想到還有多久...沒有想到還有多遠...把心放在足下那兩條腿的動作
這樣走走...停停...走走...很專心的...(心底沒有扛著爬的動作)
這一幌眼....我竟已越過了...那之前阻力很大的山頭...
而且可以走的不急不喘....可以走的沒有壓力....
站在山頂...沒有歡呼...沒有征服...沒有想要證明什麼...

然後隨處找一塊石頭....躺在這數萬年靜默等待這一刻的石塊身邊...
好好睡它一覺....光是想著與這古老的岩嶒...有如此親蜜的印心
整個心...竟飽滿了起來...吸進去的那一口氣...是千年氣流迴盪輾轉的累積
我何徳何能...能有此機會與那萬年石嶒...千年氣流...同步
這是多大的福報!! 慚愧心一生起....謙虛就會住進來...眼淚...會告訴你!!

這是我每回"爬"山時的體會...與爬樓梯...與洗碗...刷廁所...
與跪在地上挖土鬆土...沒有兩樣...都是奇蹟...都是感恩...都是福報...

這樣一想....我能不往山的地方...開始出發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