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20 年打包...放在角落裏
2009/03/07 06:34:08瀏覽2647|回應22|推薦127
今天翻譯了些關於健康的文章...So dry.....直讓人點頭 Z..Z..z..z..
偷懶一下下....換個頁來讀讀格友文字....既生動也起勁些....
喔!也是今天才突然發現...我已經7 級了!!! 那意味著什麼?? 才一年嗎??
在UDN感覺如同經歷了一世紀!!....騰雲駕霧了100年呢....怎會只有一年哪!!!!
是好事吧.... 一年當成一百年來用...蠻划算的... :)

才跟老公說...在滑鐵盧的20 年歲月...如同瞬間來襲的台灣五月梅雨...霹靂啪啦
像初戀滋味...還沒開始品嘗就如過往雲煙!!
而短暫兩年的台灣生命..如滑鐵盧的冬雪...漫漫雪花的詩情畫意...紮紮實實的停歇著
以為短暫迷霧...總會煙消雲散的...不一會兒功夫.....點滴記憶又回來輕輕叩門

正說著...說著...竟收到一封甚少寫信的台北好友來函....分享她的心世界...問我何時回台?
才剛回覆她mail....關了機...Libling 姊姊來電.....
兩人從彼此的聲音裏...相互傳達對美人兒的思念...閉上眼..又看見那燦爛的笑容..掛在天際
兩顆很滿足的心....相互擁抱....話語結束前....姊姊問我...
"湖映,回台一定要找我...我很會做菜...你若冬天回來,我燉麻油雞...夏天回來,我燉筍子雞."
然後..幾位久未露面格友...一連按了幾次鈴...直叫我感動到極點..還好沒問我何時回台?

這一早....就有幾顆溫熱誠摯的心....互相牽引!!
這...還是用動作來帶路的心...那麼...
還有那一顆顆...藏在角落休憩的心呢?....那些從不露面的心呢?
我怎能用悶聲不響...來回敬這些人間美麗的因緣流轉?

去年的此時胸前貼了好幾個心跳測試器....也同時貼上了我在網路寫的第一篇文....
此刻...這萬馬奔騰快馬加鞭的心跳...又再度來考驗我....竟有些累...

人是不是累了.....就會想回家呢.....我那麼多個家....回那兒呢?
那先回到網路這個家吧....只是今天換個姿式
讓受訓的念頭休息一下下...心跳可以像蒙古馬般的姿態...心情卻可以漫漫的出馬....
那就...
想到那兒...寫到那兒...拍到那兒....畫到那兒...就停在那兒....這樣該也是個練習吧!!
誰說大廳裏一定要端莊坐姿...可不可以也換上輕便的睡衣拖鞋...來個Slumber Party 呢!

我睡覺的Guru....找不到比他們在這方面更精進用功的大師們...

Photobucket

即使時間有限..待在格友家後院聊天...比待在自家大廳宴客...還來得勤快
為人打氣...鼓掌拍手之餘...只是...有時候電池沒電時....也得充充電....
老天竟派這些久未露面的天兵神將.....這樣來BOOST 馬力較強.......
因身體不適...連待在後院喝茶的約會都一一取消...訂閱的文章一頁頁來不及拜讀...
心跳這會兒加快了些....它可是在跟生命賽跑?....在趕什麼呢?
那學學家裏的充電池....往角落裏...休息...待命....

***************************
20 年可以縮凝成了一瞬間...而一年卻可以當100年來用...這中間的差別在那兒呢?
答案竟藏在這篇幾天前給東羊玉的回應裏....這是我這些天在格友家唯一敲打岀來的長回應.
回應東羊玉文....如果可以...不必等到下輩子

"上一篇就想回應了...但視力已不允我如往昔恣意支配使喚...暫且忍著.
想不到您又岀下集來'挑覦'...只得偷偷地背著家人...跟您情話綿綿一番...

我呢...不會等到下輩子....現在就開始...天天練習...
洗碗的角落,窗前鳥兒常飛來呼喚我的眼...跟著他們的角度...臨天而望來看待世界
書桌的上方有一隻蜘蛛....天天爬來打招呼...邀我同行...用他們的眼來尋伺週遭
今早一隻不知名的昆蟲...跌落在浴室洗臉台上...這節骨眼兒若放他岀門準凍壞了...
順手找個小罐子替他築個窩...這會兒....把整顆心全獻給了他....
跟著他上上下下遊盪於瓶裏的十萬萬方宇宙...
當然...咱家的弟弟狗兒...天天在訓練我....帶著我....
用他腦神經裏的觸覺嗅覺...來矯正人類五官覺知的不足....
不斷的用這些動物的角度...來觀察臨摹週遭....
結果....'當下'....就出來了...這些不惹眼的生命角落....一直是我的Guru!!

當俗世生活內容讓人呼吸不舒暢時....我便成了那虎視眈眈的老鷹...
我是那片隨風迎展的花葉....挺立不拔的小草...
我就是那駐足在樹枝叢裏小鳥的眼...我是蹲在池裏的青蛙...我擁有那蜘蛛一身功夫....
我是那停駐在牆上的蚊子....以如如不動姿來展現..輕漫盈妙的美學者
這一來....許多解不開的糾結....一一舒展....我便有了全世界的角度....
當所有的角度全聚集在我家中的小小小角落...囊括著四面八方的視野
當世間沒有別人的時候....你就是我....而我....也不是我....
那樣的心量....要多大就有多大!!
那樣的悲心....能不湧現...也很難!

PS ....我是不是有些兒....無可救藥啊!"
********************************

把20年與一瞬間畫上等號時...拿來衡量日子的丈尺...是一年一刻痕的測量
把一年當100年來用...拿來衡量生命的滴答聲響....卻是以每一個當下念頭來計算
當專注力把每個視力所及的畫面....緩慢而細微的切割之後.....

20 年的歲月刻痕...眼睛裏看到的一面牆...可以是這樣的畫面

Photobucket

如果用滴答聲響來刻痕...每個念頭裏都住著...微笑的牆

Photobucket

一瓶酒...可以只是一瓶酒

Photobucket

或者讓那挺立的丰姿光影....獨樹一幟

Photobucket

也可以把視線放在家居角落20 年來...一層不變

Photobucket

或者選擇看見角落裏的....豐富內涵

Photobucket

光禿禿的樹枝...可以光禿禿的度日子....

Photobucket

或著選擇看見樹幹底....暗藏的生命能量

Photobucket

只是一顆小氣泡? 很不經眼喔!

Photobucket

蹲下來與他獨處10 分鐘.....我看到一齣...驚心動魄的莎士比亞劇集

Photobucket

溶雪時刻...很難與美感對焦

Photobucket

輕輕把鏡頭挪到角落裏...卻是另一番心情

Photobucket

即將滿20 年的婚姻....可以是一瞬間的記憶

Photobucket

而我選擇了...擁抱他拉長了的身影....在陽光下...天天滋養

Photobucket

看了一部電影Lemon Tree 以色列導演 Eran Riklis 的作品 (一位勇者母親守護家園的抗爭故事)
隨手塗鴉...也當是我這一陣子視力不良的心情告解....

Photobucket

今天貼的照片都是隨性所至...在家內外附近喀喳喀喳的....滴答聲響.
我不會攝影....但我喜歡停下來....欣賞無處不在的動人生命畫面...
這一下午...我把20 年打包起來....放在這生命角落充電
.....有時候.....那不惹眼的角落.......
.....很容易遺失....



我的另一個 20 年放在這兒堆灰塵20年~ 只是個開始 再過幾天將把他束諸高閣....
希望文章只維持在30篇上下...還真愈來愈難割捨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27142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4/12/27 07:50

udn的數年換取妳恆久的相知相遇

謝謝

文字翻轉過來盡是粒粒晶瑩剔透的珍珠

謝謝

曾有過的空中交會

珍惜如昔

祝福妳 2015幸福平安快樂!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 年夢一場
2009/06/02 23:16

孩子長大之後的日子過得飛快 .

捨不得打包20年放在角落裡耶  想放在相片簿裡.

有空還可以拿出來撫摸品味

將來老得走不動了  再陪伴我渡完餘生.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6-03 00:40 回覆:
所以嘍...就因為人類是個容易忘記的動物...常常要靠外在的"相"...來提醒自己..
原來這些"賀爾蒙"也曾經如此可愛過!!!
多翻閱幾次...有一天...當我們的  記憶  不再依靠   回憶  來加持的時候...
那時候...才能真正放手...
因為...我們只能活在  當下  裏...呼吸著!!!

Jasmine
謝謝妳帶我回到記憶
2009/04/13 08:47

湖映:

  偶然之間見到妳的文章提到滑鐵盧,忍不住一路追著看下去, 它也曾是我生活過的地方  ,當時隨著先生的工作住在那裡 ,只是當時我並沒有機會認識妳!

   猶記當時住在那裡的我,被當時的冬日嚇得全日蜷縮, 但當如今搬離, 竟如此的懷念當時住在那裡的純淨 , 如潭之清澈.  如今重新回到華人社會生活, 竟不由自主的常想到那裡的Farmer Market ,來來的葱油餅...... 及夏秋之際常到湖邊散步的往事

 人的記憶竟是如此不可靠, 當時覺得沈悶, 沒想到日後再看居然變得眷戀!

謝謝妳的文章帶我回溯記憶之燧!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4-16 10:07 回覆:
有昭一日..當舊景重遊的下一回...那時候...妳會更融入滑鐵盧的冬天時..
發現...原來...離開...是為了...能再回來
那時候...就不只是人回來了
心...會跟著腳步一起回來探望
所有的代價...就為了换回這一刻的想念...
太值得了!!

咱這圈子挺小的...妳確定沒見過...來來也是我常去的地方呢!!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讓人憾動!
2009/04/01 13:19
好欣賞湖映看待事物的角度, 我們常常急於看見事物表面的真相, 都忘了去慢慢欣賞可能藏在它們背後的畫面。這些畫面被湖映用攝影記錄下來, 真讓人憾動!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4-01 20:28 回覆:
您說到重點了呢...破解"急" 的重要動作.......能"停下來"...答案便盡入眼簾..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有一顆 [ 靈性的心 ] 才能如此的 [擬人化 ]
2009/03/29 22:36

親愛的湖映,

Wendy真是佩服妳..可以將一草一木, 一物一景..用心去看, 而不是用眼去看這大地萬物. [ 心境 ] 不同時..看事情就完全不同. 

將 [ 20年打包 ]..可以放心裡..也可以放在某個角落裡 [ 欣賞 ]...我想當存著 [ 感激之情 ] 時...這包裹是可以被 [ 珍藏 ] 而不是 [ 封存 ].   意義是不一樣的.

Wendy 喜歡妳的 [ 珍藏 ] !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30 23:03 回覆:
說的真好,Wendy.用心珍藏...而不是封存!!我是個喜歡給自己出功課的人...珍藏之後..."然後呢?" 我總喜歡不斷的問自己 ...這時候...丢捨的功夫...就要加強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拾
2009/03/28 22:03

難怪!你連udn的文都要打包

莫怪那隻不速之客--蜘蛛 它的腳一點都不沾塵

我也得打包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29 03:22 回覆:
如果可以不用人類的眼光來看蜘蛛網塵埃...灰塵就煙消雲散了...都是虛空大地的分子單位...這一來世間就沒有灰塵的存在了...用心替代眼睛來看蜘蛛時...他其實是很愛乾淨很勤勞很可愛的朋友...愛他都來不及了...更不會趕他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靈氣ㄉ湖映來說~
2009/03/19 22:52

周遭ㄉ感動無所不在...

光與影ㄉ對話無所不在...

沒有所謂ㄉ會不會攝影

心靈照見ㄉ地方,就是最美ㄉ影像 ~ 不僅入眼更刻畫入心 ~

還有湖映ㄉ畫作就如湖映一般靈氣說~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20 21:55 回覆:
答應了來駐足的好友們,都可以帶走我一份心的角落.對喜愛遊山玩水的T.T,我該送您啥角落呢?? 這幅我初學畫時不很成熟的畫作吧...雖不是最好的...每一筆都看見自己的用功專心 ....就像您的攝影...一直都看得見你那顆美麗的心情...對美的用心...無所不在!!
Photobucket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9/03/14 09:08

其實偶應該開始一天的工作了。
其實偶應該認真看看該「趕」待「做」的功課了。

可湖映這篇像是勾動了什麼心事一樣,不回應一下怎麼行ㄋㄟ…

時間在湖映筆下,竟似湖映鏡頭中的光影…… 陡然疑幻疑真起來。

偶該面對光影外另一個幻像囉。向湖映吾友打個招呼。

祝福。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15 03:14 回覆:
沉潛兄認真對待生命,用心於人生功課,一直是令人敬佩...其實您的Lesson 121-寬恕...與我天天練習的身口意的'慈悲'練習..是不謀而合...心量一打開,慈悲就容易住進來...似是虛幻的夢境也可以住進現實的呼吸裏來...那比真實還要真的鏡頭,一不小心就成了夢....該送您啥様的角落呢?...這個我兩分鐘前留下的鏡頭如何!
Photobucket

北國寧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某個角落
2009/03/13 19:49
湖映這篇文章觸動了我內心深處的某根弦,邊看邊想起了許多事。剛剛看了第二遍, 若有時間, 我想看第三遍......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13 21:30 回覆:
那就請寧靜一起來品嘗這北國的早茶...這光影對話的角落...就送您嘍!
Photobucket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遲來的驚喜
2009/03/12 13:45

現在才看到許多張  湖映的畫作   好有意境呢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13 21:01 回覆:
好久不見愛騎單車的傑玉...空閒時跟孩子玩追逐...沒事時駕著單車追風流浪...要多跟您學習如此睱意的魅力心情...也送您我這角落心情...畫雖不變...但每回與他們的對話卻是....
Photobucket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