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悄悄話--- 之二…遇見死亡
2008/05/18 07:20:25瀏覽2019|回應26|推薦122
蝸牛兒子在房裏大喊…老媽…快來…我房間地上有一隻死蜜蜂屍體…
兒子從小雖愛昆蟲...卻不願意動手…碰觸死亡…
我撕下一半紙巾…順手把僵硬了的蜜蜂身體包裹起來..祝禱一番..跟兒子說
“這種事..你得開始學著做..那天..媽不在身邊…誰來幫你?”
“我會用吸塵器….”15歲兒子繼續問: “您要到那裡去?”
‘我那兒也不去…但誰能肯定我會一直在身邊?”
實在不是故意語出驚人…只是...生命無常的訊息…總是隨時隨地...跟隨著蝸牛.
****************************************************************
星期六一早…小蝸牛與先生的對話…..

這一天 孩子們可以貪婪的賴在床上 蝸牛媽媽無需招呼
到廚房倒了兩杯咖啡 一杯遞給也躺在身旁的蝸牛爸爸...
小蝸牛繼續了星期六一早的話題…..
“記得啊! 把我的器官捐了後 …其他的….要火化 …剩下來的骨灰…
撒到院子裏…起碼可以當肥料…灌溉花草樹木的…人走了..
還可以躺在樹蔭下 與大地風草鳥兒天天對話 真是幸福!!”

這不是第一次與先生提這個話題 但每回提起 他眼眶又開始紅澀
就差沒掉淚珠…小蝸牛卻在一旁如數家珍的..說的既開心又興奮的雀躍....
像排隊上雲霄飛車的孩子....

“還有…不要有告別式 寧可還呼吸時見朋友 既然走了 見不見都無所謂了
活著…都沒這麼麻煩…人走了 還麻煩人家…那來這麼多繁文縟節的儀式….”
20年的同眠共枕 他早習以為常~ 這隻蝸牛星期六一早的話題…
又來訓練蝸牛先生的心臟負荷能力...先生問 ” 那沒有告別式…怎麼通知朋友?”
“一封e-mail 告知…就夠了…一網打盡 多方便哪!!” 小蝸牛臉不紅氣不喘的說……
“孩子呢! 會想妳喲!”
“想當然會想的…還好他們這節骨眼已經可以照顧自己…愛他們的人一大堆哩! 我不在身邊時他們反而更能獨立自主….一點都不替他們擔憂….好孩子不會壞到那兒去….倒是你….連唯一的朋友都沒了…不過你這麼帥又健康….不怕你找不到老婆的!!.欸! 幫你换個年輕老婆....你應該眉開眼笑的….怎麼又眼紅了? ”

“這輩子妳叫我到那兒去找…什麼都不要…這麼省的老婆?” 蝸牛先生說.
*********************************************************************


蝸牛很小的時候 每回心底難過 就爬到隱密的角落
把自己立足 放逐在宇宙的邊際 …回眸來~看地球…找那細微到看不見的蝸牛影子
當然找不著那足跡 ~ 世界何其大呀! 困擾我的這點小事算什麼 !!
念頭這麼一轉 再天大的事 也可讓她化為烏有!
所以 小蝸牛求學時 待在宇宙邊緣的時間 比待在課堂上時間多.
生命的空間 範圍愈畫愈大 歷史時間洪河 愈拉愈長…
困擾她的事…很容易轉個彎來面對…沒有一件事..是不能解決的

一直到…遇見死亡…..

小蝸牛年輕時…也喜歡與日子賽跑.. e-mail 還沒誕生時…喜歡與朋友電話傳情
當額頭髮梢開始泛白…日子開始跟著漂白…蝸牛..愈來愈不喜歡…接電話
因為 話筒另一端傳來的消息…新聞…天災人禍…都是與病痛死亡有關的話題
都是… 站在宇宙邊緣…也解決不了的問題…
都是 …每個人都要經歷..… 卻人人…要逃避的話題.
“蝸牛可以選擇…閉上眼…迴避…只是將來…面對了…也會措手不及…”
小蝸牛…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蝸牛心如刀割…無力替世間承擔苦受 金錢物質也無法幫助…解除身體苦痛
眼睜睜的目睹…與死神拼鬥的掙扎辛苦 見識到人類身體的…真實脆弱..無助
生命的最後幾個月 小蝸牛每幾個小時 幫父親注射止痛嗎啡
她有選擇的…拿起針筒.....一步步將父親….殘弱身體…推進…死亡門檻

突然…領悟…原來...生命…與...身體的死亡…是可分別看待的
解脫了身體苦痛…心靈生命…..仍然持續著...
而不朽的心靈…得靠留下來的人….繼續努力…把關…
愛他~就是要替他...好好活下去!
第一次看待死亡...沒有傷痛...只有感恩情懷...感恩他讓殘喘的身體得以解脫
不捨的情...很由衷的自內心底蛻變...流露...陣陣心喜..空氣中..散發出飄香的氣息
小蝸牛開始...擁抱死亡...在那一刻.....真正了解...什麼是~ 多情的無情人

身體髮膚… 原本不是你 我…可以擁有的…只是大自然運行的一部分
庭院每年重回生長的植物 總是依尋四季運轉 葉子凋萎 自然會再重新開展
與其面對死亡...倒不如學著~面對死亡前的每一口氣...好好與...活著...共舞共存
捨得的情 可以嵌在心上 但不是背著它 而是消化它 讓它昇華
如此才能將苦轉化為正面能量 推著~苦 扛~負擔.... 終究會 "卡住"

面對苦受 是用第二人稱去感覺~那會是一種強烈的覺受...反彈回來..還是痛!!
擁抱苦受 是用第三人稱來看待~那會是一種昇華...跳脫了你我的覺受
沒有了人我的對待後...超脫苦受...那樣的痛 是一種美麗的境界......



難嗎? 很難!!所以--現在...就得開始....
原來...小蝸牛不必等那一天境界來考驗的時候…而措手不及…

帶著 “隨時都可以走的感覺” 是如此的 輕~ 盈~ 鬆~ 無罣礙

為世間所發生的人禍天災…為已往生的人...靜心默禱…
這不是第一次 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的 與自然碰撞(四川大地震)
我可以選擇傷痛 難過(人之常情)的動作來參與協助…繼續與苦難 碰撞…不解
或者…跳脫痛…接受世間 無常 的已發生…將醞釀的能量儲存...做我可以做到的動作…
主動...認真..鼓勵…靜默..祝禱..以寂靜的心…慈悲的情…迴向給身邊…世間…正面的影響

只因為…您我…心中…有很深的...愛
連繫著…那...很深...很深的…情

引用文章抱他的感覺


大悲咒-齊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187477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苦痛 心靈生命
2008/08/20 07:54

真的是可以分開的

死亡也是重生,真的真的不需要太在意~~

這是我的想法~~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天
2008/07/19 22:47
我希望有一天   自己可以海葬於太平洋
這樣就可以來回於島嶼故鄉和居住多年的西雅圖之間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我心有戚戚焉
2008/07/17 11:39
我喜歡樹葬或花葬,湖映的不辦告別式,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感覺湖映的能場很清澈,又溫馨,哇!某人家的妹子都很棒耶)


讓我收集彩虹的顏色,
寄給大地之母.
讓我收集湖泊的珠淚,
傳給天空之神.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情的無情人
2008/06/15 01:46
這一句好經典啊!有一點感傷、一點無奈、還有更多的有情之無情啊!死了一隻蜜蜂,居然可以讓蝸牛寫出這樣感人的文章,好個多情的無情人ㄏ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6-15 05:59 回覆:
可愛的尋陽,又帶來生命的朝氣活力...是啊!感謝那隻死去的蜜蜂...點醒蝸牛,用它有情的生命教我放下無情結...千萬別陷入糾結的文字障礙裏噢!!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08/06/14 07:28
生也簡單  死也簡單
很棒的人生態度
少了繁文縟節
感覺路都變寬了~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6-15 05:48 回覆:
由奢反簡的日子,行有餘年.漸漸的也薰染了生活中的起心動念.如同讀多書,不如讀一本受用的書.多說話,不如說一句讓人受益的話.複雜的問題困擾時...其實是自己的心不平靜使然...葉莎說的極是~生命取角簡單了...視野想不寬也很難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11 06:55

孩子來到我身邊時,

教孩子懂得死亡--不要畏懼死亡是很重要的人生課題..

生命的開始與結束...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6-13 21:47 回覆:
如果  蛻變的楓葉色澤   由綠澤到橘黃到楓紅而至枯零凋落  
可以用   賞心悅目的心情來觀賞   那麼
生命的生滅起落   也用同樣的心情駐足   不也是
人生一大美麗因緣.........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8/06/08 15:23

妳所說的話 , 也正是我最近心裡所想的方向

這方向的開始 , 是從我照顧我母親十多年裡,

等於親身體會 - 生老病痛殘死後的領悟

最近若聽到有人能在睡夢中離世,

 我真的很想為那活著的家屬感到欣慰.

很開心能遇見妳的部落格 , 這句話不是哈啦客套~!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6-09 23:53 回覆:
faith 能有機緣照顧母親十幾年,是得來不易的福報哪!!如同我跟家弟說 "眾多子女中,母親與你的因緣特別深,選擇了你陪在身旁照顧她...這是上天對你特別眷顧哪!"接受福報又能及時珍惜...當是有福者!!也很開心 faith 的來訪...這篇文章...真要哈啦留言...也很難哩!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來到人間
2008/06/05 11:49

蝸牛姐姐是

天使來到人間

暫時收起翅膀

透過素樸生活來告訴周遭人

感人的生命內涵

..............................................

肉體只是暫時的戲服

靈性才是永恆的生命

我亦如是觀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6-05 12:31 回覆:
睜著眼來喝一口開水  或   閉上眼來嚐那口水...那一口水   味道甘醇呢?
相信大家心裡都已有答案...只是...為什麼大夥兒還是睜著眼喝這口水呢!
生命的內涵..答案都在心的源頭裏..等著您我  輕輕挑起..無須用力的..自然浮現
感人的生命...無所不在...他...一直在燈火闌珊處...等著
寒荻妹子能在人生這場大夢...醒來...而且是笑著醒來..是蝸牛姐要跟您看齊嘍!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曾相識
2008/06/02 15:02
“這種事..你得開始學著做..那天..媽不在身邊…誰來幫你?”
也是奈米經常與兒子的對話

簡單,素樸的生活一直都是我最自在的
即便被友人笑稱"稀有的動物"也不以為意
生後事也幾乎與湖映相似的安排
每天醒來 感恩還能呼吸
面對醫囑由一年一次
半年一次
到三個月一次的
follow up
只覺生死皆自在
難為的反倒是兒女與親友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6-04 11:55 回覆:
說的真好, 面對自己...生死皆自在.較難的是...面對兒女親情的來去,是否也可如此自在自如...那是一輩子的大功課呢!歡迎奈米回來!!!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悲咒
2008/05/27 22:32

睡前來恭聽大悲咒

喜愛齊豫的歌

也為四川災民祈福

 

為四川災民祈福   祈禱文

祈請上天開慈恩

祈請大地息哀鳴

山川崩裂眾生淒

萬物哀嚎屍遍野

慘不忍睹家園破

祈請諸天神佛護

網開一面留活路

祈請大家同一心

大愛撫平眾生苦

往生者得離怖畏

生還者勇於面對

祈請大地歸平靜

天地共榮萬物欣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6-04 11:59 回覆:
感恩紫衣慈悲心量...
世間給我的是如此之多...這麼多...而我能回報的是...這麼少...這麼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