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暴力與慈悲
2008/04/12 23:00:00瀏覽1336|回應17|推薦91

 如果一早翻開報紙 看到一則新聞內容.....


選舉情仇餘蘊,一群助選人因選舉落選,將怨恨發洩在一對夫妻與三個小孩的身上,幾名大漢拿著啤酒瓶,高舉椅子,往丈夫頭上砸得頭破血流.啤酒瓶不長眼睛的往這對夫妻身上亂飛,路旁的行人尚未回過神來理清狀況,只見這對夫妻帶著三個孩子沿路奔跑,大喊救命.情境如同回到戰亂時期的逃難畫面.這位母親當時的驚慌程度可想而知.


 如果這事不是發生在我週遭的朋友;
如果我不是那位在醫院急診室現場親眼目睹事件發生時的友人;
如果我不是那位在醫院安撫那位驚嚇過度的母親,並接送他們從急診室返家的友人;如果我不是那位一想到一家五口被一群大漢光天化日下,追趕得徬徨無助的敲門求助鄰人,而流下同情淚水的那位友人;
我大概會在心中在意這則新聞的真實性:是否記者又以聳動字眼來膨脹事實真相的一則促銷新聞??
然而,這一切的發生,不是媒體的渲染誇張言辭,是真實的在湖映眼前放映.
當下第一個浮起的念頭是: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不願相信…)
而且發生在這人文氣息濃厚的社區??? (卡住了!)



這一次的暴力事件 起因於三個星期前的勸說吐檳榔汁的一個小動作.
看到無妄之災的暴力發生,我們的反射性動作,馬上會拿起正義公理的角度來衡量是非對錯,仰賴法律公道的介入來維持社會秩序,壞人更應該接受懲罰制裁.
從小我們的教育教導我們這樣的邏輯思考.



如果上前勸說,即便是以溫和的態度告訴他:先生,吐檳榔汁不太好哦!
如果這樣簡單的溝通動作可以達到勸說不吐檳榔汁的效果
. 那我們這個社會就是安和樂利的祥和社會了.如果勸說這個動作,效果不大? 如果說了沒用,不說嗎?? 我該如何取角?在不傷和氣的情況下,又可以讓對方接收到訊息,進而改變習慣? 難嗎?



原來~ 我還有個選擇 ~ 來做這個動作!
先不去看吐檳榔汁的動作 先看吐檳榔汁背後 ~ 那顆----想對人好的心
-欣赏這位吐檳榔汁的先生背後那一顆沒有被察覺的---美麗的心.
-
知道他會這樣做,只是圖一時方便而已.
-
觀想他也可能是一位愛家, 愛子女的父親, 也可能是一位孝順的兒子.
-
心想他也可能為生計奔波忙碌, 目前的工作很可能不是他所願意做的事.



-這樣的影像建立起來,下一回碰到他時, 我一定會面帶微笑的與他打招呼.
而不是把畫面放在 ~ ,他就是那位吐檳榔汁的先生, 因而對他~ 另眼相待. 



-當我以欣赏讚嘆的角度與他再一次打招呼, 願意相信他也會以微笑的心來回報.
-
如果微笑一次不夠,那就再等下一次的機緣吧!面對一個願意對您微笑的過路人,相信您很難抗拒不以微笑回應吧!!
-
有那麼一天,當他以微笑來回應身邊的人時---要吐檳榔汁之前,他會先想一下吧!



那我如何面對這位驚慌的母親臉孔?
我讓情緒跟著母親驚惶的眼神~高漲,也讓呼吸把我帶回~收攝平靜的心.
卡在這震撼力強烈的境界中時,內心底浮現出的苦觸,著急,憤恨不平,是可想而知的….而這一次我並沒有如往常般的打抱不平,據理以爭,一定要斷出是非分明的原由.
當警察做筆錄時,我只是靜靜的守在牆腳一旁, 與不時轉過頭來的友人,傳來延伸的眼神對望,不做任何判斷,完全的相信這位友人絕對可以理出清晰的頭緒.



把感受放在~我是這位被追趕的母親 以由衷的口吻 :
~
在不信中,也可以找到相信的角度.
~
相信這些要打人的憤怒情緒背後 , 也有一顆善良的心.
~
今天的情形可能會更壞,先生可能不只縫8,還好沒有更壞.
~
受到的驚嚇肯定是需要時間來撫平,還好有時間當藥劑.
~
孩子們的驚嚇可能沒有大人們想像中那麼糟,正面取角的思維是可以幫助他們找到學習的平衡點的.



如果把精神意志~放在不斷的尋求正義公理來裁決~ 總會有心力枯竭的時候~
當我帶著遺憾無解的心情~回到原始的世界時 ~猛回頭~ ~會看到什麼?
自己曾經一步步走過的路 ~竟是如此的無奈感嘆怨恨不平激盪難安落寞情懷
把這樣的情緒 傳遞給身邊的人 結果 整個社會 都是我的無奈的影子 
整個環境 都是我心態的反射動作 我們留給別人的~也是無奈感嘆落寞難安….



我有選擇嗎? ! 原來~ 我也有選擇的….
先把自己的心靈情緒照顧好 ~ 才有 餘力 對別人好 
只有先原諒對方 ~ 自己才能快樂得起來
原來
 我是那個吐檳榔汁的人…. 我是那個受驚嚇的母親…..
我也是那個願意重新起步幫助自己看清楚下一步路如何走好的~那個人



原來~世間沒有別人….所有的念頭都是    在掙扎  奮力 抵抗….



五個多小時的急診室觀察及做筆錄,我有許多時間在走廊上緩慢的走路,用走經行的意念,緩慢的踱步.在場有數十位關心的社區朋友大夥共同待到離開醫院的前一刻,給予友人~精神上的支柱…….



我看到人性中 至情至美的 無限空間 發揮的 淋漓盡致.



看到暴力的同時 我也看到慈悲
感受到心的膨脹時 我更要學會收攝
學到有時一個關愛的眼神 勝過千言萬語的解釋
看到包容的空間 是沒有極限的 
看到憤恨的苦 是需要~ 愛 來化解.

PS 2006 June
的反省紀錄也是個自我提醒….與格友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17779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09/29 11:01

幸好,泥人現在很少看新聞,無論報紙或電視

否則一定也會難過

謝謝您的分享

也讓泥人想起,我們老祖宗說的「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

應該是可以和您的處理相通的道理吧

這也是泥人極喜歡的一句話,此與大家分享。

泥土敬白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9-30 06:52 回覆:
2006年的記錄,2008年貼出,2011年還有人回應, 網路功能,不得不讓人讚嘆!
感恩泥土大哥分享老祖宗的智慧,從良善中要看到美,較容易;
而從醜惡中要看到美,自己的心....要先美得起來.
世間的問題,都是取較的問題呢,取到了陽光面,枝芽一定茂盛!!
感恩 :)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豁然
2008/05/01 08:47

想法有好多面,有人願意樂觀的看待,有人則是負面的看法,負面帶給人的是愈來愈糟的心情,正面樂觀則會讓人心境突然開朗明亮,我喜歡湖映以看待事情的正向樂觀思考,如此一來妳在心中就已解放了自己~~~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5-01 10:13 回覆:
有人問小蝸牛:不看負面,只看正面,事情就會改善了嗎?負面還是存在呀?
小蝸牛回問:如果您有兩個選擇~繼續看負面+心情不好+無法改善外在環境
還是寧可~來看正面+ 心情愉快+ 外在環境跟著您的心情也改善了...外在的負面情緒...自然而然的不費吹灰之力...在太陽光底下...黑暗底片就曝光了!!
好像看到了答案就在您的大名裏耶!!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暴力與慈悲
2008/05/01 02:12

我執的煩惱

暴力的展現

慈悲的對應

無言的說法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5-01 03:27 回覆:
觀如月之前   先捨分別心
暴力與慈悲   原是處同邊
善人與惡人   竟是同一人
世間對立說   皆是我執貪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的心
2008/04/20 11:21

先把自己的心靈情緒照顧好 ~ 才有 餘力 對別人好 
只有先原諒對方 ~ 自己才能快樂得起來

小蝸牛非常有智慧,

人與人之間的紛紛擾擾,

就出在無法寬恕。

神與妳同在。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20 21:46 回覆:
女兒小三時在台灣的公立學校就讀.有一天聯絡本上抄寫: "對別人生氣, 就是對自己再一次的懲罰." 我問她是何意思?~ 她很天真的回答"如果我對好朋友生氣了,那我就少了一個好朋友.這就是處罰了!" --如果曾經抄寫下來的老祖宗名言,可以真正的落實在生活上...可以想像得到那時侯的世界情景嗎!!~小蝸牛作夢都會偷笑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很愛哭...
2008/04/19 15:40

雖然偶而會被新聞欺騙...但是...

每次看新聞..報紙時...還是會忘記「去懷疑」這個動作...

妹子我常常看社會新聞看到眼眶紅...而落淚...

當然...不光是針對悲慘令人心酸的新聞報導...

那種溫馨...感動人...施比受更有福的每一位善心人士...

也都是能讓我感動落淚的...

總是有種~~~~

啊!!!我們的世界  我們的社會  還是充滿了善良與慈悲的感覺....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20 01:49 回覆:
妹子說的真好...帶著一顆柔軟的心  來閱讀人性新聞   比較不會碰壁
懷疑的態度   是因為不願跟著煽情或悲情的引導走  這樣讀新聞的人
比較有掌握權   用柔軟(正面) +懷疑(負面)= 零(平衡--就是您的名字嘍!!)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8 15:49

抱著一顆為對方著想的心思考

很多事情都可以和平解決

就像帶孩子   不以自己的不便為出發點

而是多想想   怎麼做最孩子最好^^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18 21:54 回覆:
很了不起的菜菜子...當您的孩子...很幸福!
很多事情   不是對錯的問題   而是  如何去面對...
如此一來   自己不鼻青臉腫   又可以  幫助對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唯有愛~~
2008/04/16 11:49

輕輕柔柔的音樂中,感受到慈悲與包容

唯有心中充滿愛時,方能包容看待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16 12:00 回覆:
謝謝"心"(新)朋友來訪....小蝸牛的文章   能力有限  
翻來覆去的就是您說的那幾個字  就怕只把"愛" 與"包容"掛在嘴上  
紙上談兵   難有成就   寫了出來   又是對自己一個警惕   提醒   鼓勵  
讓他在生活上   活著走出來  ....一起努力喔!!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慢之間
2008/04/16 02:14

包容快一秒鐘,慈悲就會出來;粗暴慢一秒鐘,善念就會上來。

憾事都因粗暴總快過包容,快慢之間的那一秒,也都是人性......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16 11:53 回覆:
快慢之間的抉擇    如果是人性    那就好辦!! 因為人的行為   可以修正
知道粗暴的背後    總有那顆善良的心   若隱若現   隱藏著 
等著您我   給他機會   浮現   造就


完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寬恕別人也寬恕自己
2008/04/14 13:47

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總會有些情緒極為不穩的人,其實這種跡象早就表現在他(她)們臉上或行為上~~相由心生,不是嗎?

如何幫助他(她)們?

很難,因為若他(她)們不自覺的話是不容易改變,何不從自己行為及觀感好好自省,如此一來言語或動作上的暴力衝突會減少許多。

盼~~天地寬廣  人心豁達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15 09:37 回覆:
讓自己快樂起來的最有效方法~ 不計較已發生的...
如何能不計較~ 寬待別人 原諒自己
原諒自己 不是讓自己繼續犯錯 而是不鞭打自己~
與其懊悔已發生的...倒不如拿那力氣---重新再來一次
自己積極了~週遭也跟著動了~世界只會跟著您微笑 :)
小蝸牛的日子....就是這樣爬出來的....分享的感覺~真好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音樂真好聽!
2008/04/14 11:14

如果所有的人都能這樣慈悲,寬容,那麼世界大同,就不會只是夢想了!

祝福妳,小蝸牛!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14 11:34 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首...陪我渡過不少的寂靜夜
當小蝸牛的好處是...一步步慢慢爬...不會先看到世界大同~會"無力"
只看到環子...從您我開始...這樣爬得就有勁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