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方宗教提倡素食
2011/12/17 21:50:06瀏覽999|回應0|推薦9

文章轉貼:原網址~http://www.vegsochk.org/yueso/ys101/

西方宗教提倡素食

西方宗教提倡素食
您也可以境界提升
共負命運
食水果 要擇時辰
我的生食旅程
香素與你
週六雅聚
綠色晚會
特色星期日
香素好安排
廚藝觀摩
關閉

 

猶太教

基督教和回教都是源於古代的猶太教,猶太教的傳統正是素食為主的。

猶太教艾賽尼教派《和平福音》:「人吃那些被殺的動物,他的軀體就變成墳場。……那殺生食肉者,就是吃死人的肉。……我警告你們,那殺生的,就是殺自己!而且任何人吃那些被殺動物的肉,就是在咬死神的軀幹。……不要殺生,也不要吃那些無辜的、被掠食者的肉,因為那是痛苦的路,它通至死亡。」(第一冊38-41)

基督教/天主教

《聖經》的很多地方,似乎贊成食肉,但事實並非如此。以下我們不妨細心研究一下聖經的內容。

舊約:

創世紀:

「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第1章29節)指出人的正確飲食是素食。

「惟獨肉帶著血,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流你們的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第9章4、5節)說明神不允許人吃肉。

出埃及記:

「不可殺人。」(第20章13節)這句的猶太原文是“lo tirtzach”,根據著名猶英語言學者Reuben Alcalay博士《猶英詞典大全》一書中指出,“tirtzach”指的是「任意殺害,無論殺的是甚麼」。而“lo”一詞指「不可以」,所以這句應譯成「不要殺害生命」。

利未記:

「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脂油和血都不可以吃,這要成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第3章17節)吃肉卻不沾血,至少是不吃半生熟的肉。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凡地上的動物,是可憎的,都不可吃。凡用肚子行走的,和用四足行走的,或是許多足的,就是一切爬在地上的,你們都不可吃,因為是可憎的,也不可因這些使自己不潔淨,以致染了污穢。」(第11章41、42節)飛禽走獸、野味昆蟲亦不出此例。

「若吃甚麼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第17章10節)血源於被殺害的動物,其意義不言自明。

民數記:

「(鵪鶉的)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第11章33節),可見神不喜歡他們吃肉。

以賽亞書: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彀(不喜歡)了。公牛的血、羔羊的血、公羊的血,我都不喜悅。」(第1章11節)可見上帝不主張殺生祭祀。

「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同在之意)。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和蜂蜜。」(第7章14、15節)預言了耶穌基督將是個素食者。

「假冒為善的宰牛,好像殺人。」(第66章3節)殺害生命為神所痛恨。

新約:

《聖經》學者Rev. V. A Holmes ore指出,希臘文版《新約聖經》中的Broma(食物)、Brosis(吃食物的行為)、Phago(吃)、Brosimos(可吃的東西)、Trophe(營養)、Prosphagon(任何可吃的東西)等字詞,被英文版《新約聖經》翻譯者輕率地統統譯成「肉」,這是不對的。

馬太福音:

「這(施洗)約翰身穿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第3章4節)在這裡,“locust”一詞被譯為「蝗蟲」,但約翰怎可能吃昆蟲?其實“locust”有兩個詞義,一是蝗蟲,一是刺塊(刺槐樹上的果),故相信後者才是約翰的食物。

路加福音:

「耶穌吩咐給他東西吃。」(第8章55節)部份版本的《聖經》譯成「吃(的東西)」是對的,但有些版本的《聖經》將“Phago”一詞譯為「肉」是錯誤的!

約翰福音:

「你們有吃的沒有?」(第21章5節)這種翻譯是對的,但有些版本的《聖經》譯成:「你們有肉嗎?」是錯誤的!

使徒行傳:

「保羅勸眾人都吃飯,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吃甚麼,已經十四天了。所以我勸你們吃飯,這是關乎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上帝,擘開吃。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吃了。」(第27章33-36節)有些版本的《聖經》將「trophe」譯成「肉」,但這裡明顯指的是餅。

羅馬書:

「不可因食物毀壞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無論是吃肉,是喝酒,是甚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做才好。」(第14章20、21節)這裡的用詞是「broma」,清楚指出了吃肉是不好的。

哥林多前書:

「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第8章13節)這裡的用詞是“broma”,是食物的意思。

洪水前人類素食享高壽

《聖經》又載,挪亞活到950歲、亞伯拉罕活到175歲、摩西活到120歲。有《聖經》研究者認為,這是由於洪水前的人是素食者,故可享高壽;而洪水後的人是吃肉的,因此壽命減損。

另外,聖經中記載巴比倫國王奈佈喀奈撒苦於病魔蹂躪時,曾遵照神的指示,盡量進食蔬菜而得以奇蹟般痊癒。現代美國神學博士安娜維格莫亞就是按這段經文的啟示而研究、推廣小麥草。

基督教安息日會倡吃素

其實,基督教有些教派也提倡吃素,如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就有相當一部份教徒是素食的;該會更設立療養院,向病人提供合乎科學原則的素食餐。

安得魯.鈴繼博士(Dr. Andrew Linzey)說:「基督教對素食的理念很簡單:既然動物是屬於上帝的,對上帝有價值,而且是為上帝而活,那麼殘害動物的行為便有罪。總之,動物有活著的權利。」

羅馬天主教方面,十七世紀成立的天主教修會中的苦修僧侶一律不准吃魚、肉和蛋。後來,羅馬教廷放寬限制,但多數苦修僧侶仍然跟隨原初教義。

另外,天主教徒在「禁食日」亦是不吃肉的。

聖方濟(St. Francis of Assisi)曾說:「不要傷害我們卑微的兄弟(動物)是我們首要的責任,但是這樣仍然不夠,我們還有更崇高的任務:在他們需要的時候為他們服務。」又說:「如果有人把上帝的創造物(包括動物)摒除在關愛及憐憫的庇護之外,那麼他也會以同樣方式來對待他的同儕。」

(原載聶無言編《素食好處多》,香港佛教圖書館200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oring&aid=594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