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虎吃素
2011/04/10 23:00:48瀏覽2245|回應0|推薦15
文章轉貼:
+++++++++++++++++++
哈, 這隻老虎跟貓熊有異曲同工之妙, 貓熊的腸胃系統也是幾近於食肉動物,
 
不過因為個性問題, 牠吃沒動物要吃的竹子,  就不愁沒食物了, 雖然吃下去的東東只能消化兩成,
 
不過總比去辛苦狩獵好 :) 
 
----- Original Message -----
 

印尼行之一

http://tw.myblog.yahoo.com/tawd2/article?mid=272&prev=725&l=f&fid=27

2009年過完春節的年初四,我們到印尼。

甫抵印尼我旋見到一隻吃素的蘇門答臘虎。

眾所周知老虎是肉食性動物,老虎為什麼會吃素?頗引人好奇!

 

經過半個月的探索,我總算知道這隻蘇門答臘虎為什麼會吃素。

 

屬貓科動物的老虎,是獨來獨往的猛獸,幼虎會跟在媽媽身邊,直到成年就與媽媽分開,過著自食其力的生活。在印尼的雨林中,豐碩繁多的野獸都是老虎的佳餚,在這裡威猛的老虎沒有天敵(除了人類)。

 

我所認識的這隻蘇門答臘虎成年之後,離開媽媽,開始自己覓食不久;有一回和往常一樣,老虎在雨林中狩獵,但不知怎麼地,一連數周,都無所獲。一天饑餓的老虎,在太陽即將謝幕的黃昏,極為喪志地遊走在溪谷旁,就在恍惚中,突然被狠狠地襲擊。被驚嚇地老虎,猛然逃入樹林裡。

 

好奇的老虎,很想知道,誰膽敢襲擊沒有天敵的老虎?

於是老虎回頭,仗著樹林的掩護,往被襲擊的地方掃瞄,雨林中並沒有發生巨大搔擾,除了老虎之外,其他動物似乎沒受到任何影響,蟲鳴鳥啼、猿聲喧囂。然而,老虎靈敏地嗅覺,嗅到陣陣甜臭的香氣,這味道讓原已饑餓的老虎,更為饑渴。氣味來自老虎被襲擊的位置,老虎小心翼翼地循味而至。

 

味道來自一顆碩大的果實,那就是適才襲擊老虎的東西,直徑將近一尺,不規則的長橢圓形,堅厚的果皮外面滿是突起的三角形尖菱。被這麼笨重銳利的東西襲擊,難怪老虎會被嚇到。

 

這顆碩大的果實已成熟裂開,果實間辦之間,包夾著種籽,扁形種籽外面裹著柔軟且味道濃郁果肉;人們把這東西叫榴槤。

 

老虎靠近成熟裂開的榴槤,膽大心細地舔了那淡黃乳白的果肉,哇!味道真是香甜,老虎張開大口,將果肉含在嘴裡,粘性多汁,酥軟味甜的榴槤,瞬間征服了老虎的味蕾。老虎卸下心防,坐下來,安心地大啖,這是老虎挨餓數周以來的第一餐。然而,正當老虎專注於解饞止渴中,砰一聲,冷不防又被襲擊一次。老虎本能地躍起逃入樹林隱密處。但和之前一樣,森林並沒有受到搔擾,只是先前濃郁果肉甜香味在溪谷畔更為濃烈。

 

 

老虎再度小心翼翼地循味而至,在其被襲擊處又多出一粒成熟裂開的榴槤,當牠靠近想再享受佳餚之前,牠昂首環境四周,深怕會再有一次的襲擊,就在牠抬頭向上時,一粒厚重的榴槤,正從天而降,老虎機靈的閃開,榴槤直接墜地,迅即裂開。

 

聰明的老虎終於明白,之前偷襲牠的就是這自投籮網的美食。於是牠將榴槤咬離現場,安心地享用得來全不費功夫的餐點。約莫吃了三粒榴槤,老虎幾周來的饑餓感已除去。

 

原來榴蓮營養豐富,據說100榴蓮中含有熱量1532.63.4、糖類27.9B20.13毫克、C23.3毫克,還有許多微量元素。有「果王」之稱的榴槤,樹高1520,是巨型的常綠,原產

 

從那時候起,這隻蘇門答臘虎就以守株待兔的方式,停留在榴槤樹下,一連三個多月,蘇門答臘虎都不用狩獵,只要巡著榴槤所發出的特殊氣味,便能滿足口腹之慾,久而久之,這隻蘇門答臘虎逐漸改變食性,從肉食性動物,變成素食。

 

也就是從那時候起,每年只要榴蓮成熟時,人們便能發現老虎的蹤跡。

/老虎吃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oring&aid=507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