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某一個假日午後
2015/04/20 17:50:44瀏覽474|回應0|推薦0

  上午十一點多自然醒,賴床賴到下午一點多,頭開始有點痛(賴床就會頭痛的怪毛病),才覺得差不多該起床了。


  吃著早已冷掉難以下嚥的午餐,吃不完。打開電視,發現這集Running Man看過了,只好轉到ANIMAX,把沒看過的動畫當背景音樂,最好是日文發音,配今天或昨天的報紙,只看生活版和娛樂版。


  媽媽幫鄰居小孩洗完澡後,她開始大哭不止,響徹雲霄、震耳欲聾。我問為什麼她哭得那麼慘?「她想玩水啊!可是已經泡了半小時了。」媽媽好不容易終於哄她入眠,窗外卻傳來某一鄰居家辦喪事的念經聲。


  一直有個計劃,想要好好寫一封遺書,安排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告別式。雖然還沒能好好研究一番,但我知道我絕對不要這種在門前搭帳棚佔據道路,大聲念經、敲打木魚甚至是金屬製品,高調張揚自己已死,還打擾到別人的方式。


  喪事的目的應該是安慰生者,讓死者一路好走。如果家屬認為超渡就是一定要念經,為什麼一定要大聲念呢?又不是我們這些鄰居要超渡,就不能在家裡小小聲地念嗎?死者沒辦法抗議,鄰居已經快被煩死了!

  

  說這麼多,我當然是不敢直接去跟喪家說:「欸你們可以小聲一點嗎?」只好自己想辦法克服了。我帶著雜誌上樓到自己的房間,先是一邊聽Youtube的播放清單,一邊看雜誌,但Youtube的音樂和念經的聲音互相打架,反而變成加倍的噪音,只好把Youtube關掉。


  少了Youtube,我開始一邊看雜誌,一邊專注地聆聽喪事的背景音樂。原來不是完全都在念經,而是一段念經、一段歌唱,如此不知道循環多少次。歌唱的旋律和我想像中的嚴肅莊重不太一樣,反而有些輕快,類似不太激情的歌仔戲。原本以為拿麥克風念經的人應該只有一位,沒想到到了歌唱部分的時候,先是一個男聲唱一句,再兩個女聲一起唱兩句,接著三個人一起唱一段,如此反覆循環。聽著聽著,竟然不覺得難聽了,大概是被洗腦得很徹底,已經可以安然接受它作為看雜誌時的背景音樂,看來我的定力又到達一個高深莫測的境界了!


  直到我看完雜誌,音樂聲也嘎然而止,但此時的我已經沒有心情彈吉他了,於是我打開筆電,打了一篇日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or4joker&aid=2238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