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博愛計畫」包涵體育、休閒、教育、社會建設、國際貿易、促進兩岸以及世界和平等理念的宣揚與實踐,是發展【增益主權】的國家戰略,一項新世紀整合性創造與改變的工程。

文章數:182
也是築夢
心情隨筆雜記 2013/03/27 03:08:58

前天搭捷運到建國南路二段台北市立圖書館聽講,由於住在山陬水湄的地方,進到車水馬龍的台北市區,算得上是「進城」。中午出來用完午餐,穿過馬路,順便進到一旁的大安森林公園,是散步,也是觀摩

 

繞了一圈來到露天音樂台,有一支音樂團體在台上架設音響,觀眾席後方的土丘上,有幾位市民圍坐在樹蔭下野餐,還有十多位老外,老中青幼都有,或談天或嬉戲,也愜意的享受著台灣的春天;露天音樂台增添了大安公園的神韻,土丘的巧設,除了阻擋噪音,也讓地形有些趣味變化。公園裏有幾叢竹子,糾結的盤根簇擁著高挺的風采,伊呀唱起歲月的滄桑,讓人想起當年在這裡的眷村、國際學舍,環境是多麼幽美。台北市區擁有這麼一大片樹林,現在大家都推崇這是黃大洲市長的政績。

 

要出園時,看到園區東北角的標示板,大安森林公園呈梯形,東側靠建國南路筆直的邊長814米,新生南路的邊稍不規則,圖示824米,南側和平東路的邊214米,但是北側信義路的邊未標示,我掏出原子筆在214米處量取,對照後概估為430米。至於面積?

 

右圖摘自雅虎地圖

 

這是小學教過的習題,現在已不確定要怎麼算?還好回來後上網查:(上底+下底)×高÷2  計算:(214430)×814÷226.2108公頃

求證,上網直接查「大安公園面積」?答案是:面積25.9293公頃,我推算的多出0.2815公頃,誤差的原因是新生南路接近和平東路的地段,實地上略為曲折。

 

Auto CAD有一種相當精確快速的測量面積方式:C1C3,然後做幾個點選動作即可獲知答案,不論方圓或多邊、不規則的邊。

 

出了公園,站在信義路和建國南路交叉口的人行道上,沿著建國南路往南極目望去,依稀可見和平東路通行的車輛,記住這情景就是814米;再往西望去,輸入430米的目測距離感,這經常是我的制式動作。

 

台北捷運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站」位於公園北側,信義路接近建國南路的地方;車站代碼為R09,預定2013年通車。

 

就近逛逛建國花市,1530返回。最大的收穫,是發現一種叫「油柑」的寶貝植物!這個季節滿樹正在開花,以後結果也是佈滿樹枝。以下關於油柑的圖文摘自網路:

http://flowers.hunternet.com.tw/showthread.php?t=100070&page=2

「我家就有一棵油柑樹...一年四季都在結果 吃起來澀 但過不久就會有回甘的口感。之前在網路找資料 發現他是很營養的水果 光維他命c就是橘子的300倍(印象中)WHO也將他列為三大保健水果之一」。

 

http://kmweb.coa.gov.tw/knowledge/knowledge_cp.aspx?ArticleId=748294&ArticleType=A&CategoryId=A&kpi=0

「油柑樹形優美,樹姿百態,是優良的綠化樹和觀賞樹。根系發達,枝繁葉茂,防風固土力強,所以又是保持水土、綠化荒山和保護生態的好樹種。繁殖方式:播種及高壓法。」

 

下一則更精采:

http://tw.myblog.yahoo.com/jw!a7YKMTeGAhIgnRAaS.1tbX0-

 

我規劃的園區除了在「百果園」要納入「油柑」,行道樹儘量採取具有經濟價值的樹種,「油柑」當然必選。

 

士林官邸西側有一座公園,大約一公頃,其中有一片開闊地,也採取小土丘的設計,讓地形為之活潑。貼上幾張照片,去年春節初二時拍的。

 

我規劃的園區有兩座「大草原」,各約21公頃,三側圍以較高的土丘,如畚箕狀,丘上植樹,大草原中間為開闊地,複合一些坡度緩和的小土丘,供大小遊客馳騁,益增趣味性。

 

兩座大草原東西相對而設,中間以多功的建築區隔,建築本身也提供東西兩座舞台,台前的開闊地呈斜坡迤驪隆高。平時可以放風箏,也可以辦燈會、大型戶外聚會,更重要的是辦音樂會,一座是古典音樂戶外演奏、演唱場,另一座是熱門音樂戶外演奏、演唱場。

 

一年一度的恆春春吶又要上演了,年輕人需要有熱情奔放的活動和場所,但是春吶已摻雜了吸毒、頹廢、放蕩等負面評價,這股強大的「民意」,不應放任,無法查禁,不如善化,就讓美好的「大草原」來吸引年輕人,塑造一個新世紀的文化典範。

最新創作
也是築夢
2013/03/27 03:08:58 |瀏覽 1550 回應 0 推薦 50 引用 0
前天搭捷運到建國南路二段台北市立圖書館聽講,由於住在山陬水湄的地方,進到車水馬龍的台北市區,算得上是「進城」。中午出來用完午餐,穿過馬路,順便進到一旁的大安森林公園,是散步,也是觀摩。   繞了一圈來...
中華隊要術道兼修
2013/03/08 17:26:45 |瀏覽 1096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上圖來源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10280198026 (使用打擊墊片,擊球時有防震效果)   中華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初賽晉級複賽,旋即飛到...
醫政分際與獄政改革《獲刊聯合新聞網》
2013/02/26 22:39:20 |瀏覽 1164 回應 3 推薦 21 引用 0
陳水扁去年9月赴台北榮總戒護就醫,諸多扁的病況,甚至包括神經學檢查時的影片,就頻繁的對外批露。其中,有政治人物的操弄,但更不乏醫師的放話,須知扁是受刑人,對一個法治社會和醫界而言,這是很負面的情形。 ...
逐夢履勘記之四
2013/02/09 23:58:12 |瀏覽 980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昨晚9點半整理電腦時,看到一張照片,是2010年9月我二度去天母國小勘察人工草皮足球場,順便拍下一棟校舍的外牆,牆上長滿了一種叫「爬山虎」的植物。後來重複看過幾次,關於綠建築的想法都是停留在模仿,頂多...
雙溪宅男散記102.01
2013/02/06 23:38:13 |瀏覽 911 回應 2 推薦 12 引用 0
這幾個月在學Auto CAD,日子過得特別快,但是學得不好,心情比較鬱卒。 儘管如此,部落格又荒疏好一段時間了,總該記一記,即使日記變成了週記。   那棵路邊人家種的吉野櫻又盛開了,嘆歲月易逝,為免觸...

精選創作
大選翌日對四大報頭版的觀察《獲刊聯合新聞網》
2012/01/16 00:43:45 |瀏覽 3879 回應 1 推薦 22 引用 0
民進黨將長期在野《獲刊聯合新聞網》
2012/01/14 17:31:18 |瀏覽 1222 回應 0 推薦 20 引用 0
真愛國民黨?《獲刊聯合新聞網》
2011/12/22 04:51:25 |瀏覽 2178 回應 4 推薦 19 引用 0
回應「讓文化遠離政治」一文《獲刊聯合新聞網》
2011/11/20 03:55:43 |瀏覽 1267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夜夢籃球《獲刊聯合新聞網》
2011/03/30 03:56:14 |瀏覽 2346 回應 2 推薦 25 引用 0

最新影像 691159
也是築夢
也是築夢
也是築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