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來讀台灣古典詩-仙草冰
2013/09/15 12:09:27瀏覽338|回應0|推薦3
仙草冰

作者:吳萱草
飲食詩/飲品及其他

仙草冰
細細熬成貯玉缸1。非同凡草品無双2
醍醐漿3 與金莖露4。一樣嘗時熱氣降5

【作者】
吳萱草(1889-1960)字牧童,號穆堂,光緒15 年(1889)生於北門嶼。七歲時,被將軍鄉吳玉瓚收養,改姓吳,名宜男。八歲入村學受陳九如啟蒙,後受教於宿儒吳溪、許景山。大正元年(1912)創立「嶼江吟社」,為日治時代臺南縣最早之傳統詩社。 大正10 年(1921)與王大俊創設「白鷗吟社」,屬全郡性的詩社,被推為社長,社員包含了北門郡六街庄三十餘人,戰後更名為「琅環詩社」。民國40 年(1951)任臺南縣「南瀛詩社」首任副社長。吳萱草以風流、詩、酒聞名,所作傳統漢詩二千多首,輯為《無憂洞天詩集》上、下卷。其子嗣吳新榮為鹽分地帶重要左翼詩人。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載於《詩報》第252 期,1941 年7 月。本首亦是《詩報》徵文之課題詩,以仙草冰為題,吳萱草此詩得到左詞宗第一、右詞宗第三名佳績。仙草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其莖葉洗淨後煎汁,加入少量澱粉待其凝固後,便成仙草凍。由於少量的仙草汁可製仙大量的仙草凍,因此古人認為這種植物是仙人享用的草,因此稱為仙草。仙草味道甘、淡,性寒。清熱利濕,涼血解暑,解毒,主治中暑,因此是臺灣自古以來一般民眾消暑的食材。家用製冰設備在1910 年代開始出現,到1930 年代,臺灣社會開始出現賣冰店家,所以臺語俗諺有「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1930 年代初期,臺灣賣的冰大多是老式清冰,在冰裡加砂糖或是香蕉油,後來受日式冰品影響,才逐漸發展出紅豆冰、花豆冰、本土的仙草冰、愛玉冰、米苔目冰,乃至以當季水果加豆類、芋頭、蜜餞等配料的八寶冰、蜜豆冰等。仙草冰到目前為止,還是臺灣民眾夏季喜愛的消暑良品。此詩前兩句
描寫仙草製成仙草凍的樣貌,後兩句強調仙草凍消暑的功用。

【注釋】
1. 貯玉缸:指貯玉於缸甕之中,貯乃儲備、積蓄的意思,而玉則指的是仙草莖葉熬煮之後,凝結成仙草凍,望之如黑玉。
2. 非同凡草:乃就「仙草」之名反寫,仙草顧名思義,則非凡草。品無双,指仙草價值獨一無二、卓越無與倫比。
3. 醍醐漿:從酥酪中提製出來的油,甘美溫潤,氣味清涼。
4. 金莖露:相傳漢武帝作銅柱,上有銅盤以承接露水,並將露水摻以玉屑服用,欲以成仙。
5. 一樣嘗時熱氣降:此句指不用服用醍醐漿與金莖露等貴重食物,嚐食仙草冰,亦可消除暑氣,讓人感到清涼。嘗,同嚐,食用的意思。

【延伸閱讀】
1. 賴惠川〈竹枝詞〉,《悶紅小草》。
2. 連雅堂〈愛玉凍〉,《臺灣詩薈》(上)。

仙草冰
細細熬成貯玉缸1。非同凡草品無双2
醍醐漿3 與金莖露4。一樣嘗時熱氣降5

讀後心得:

細細熬成貯玉缸

詩內描述把仙草的莖跟葉拿下去煎汁,感覺好像是古代做中藥的手法。把熬好的仙草汁貯玉於缸甕之中,貯乃儲備、積蓄,把仙草放涼後,凝結成仙草凍,望之如黑玉。

非同凡草品無双。

仙草的價值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古人認為這種草是先人在吃的,所以古人認為他是獨一無二的草所以稱這種草為仙草。仙草顧名思義,則非凡草。仙草價值獨一無二、卓越無與倫比。

醍醐漿與金莖露。

從酥酪中提製出來的油,甘美溫潤,氣味清涼。感覺變的很清爽呢。相傳漢武帝作銅柱,上有銅盤以承接露水,並將露水摻以玉屑服用,欲以成仙。

一樣嘗時熱氣降。

這句話讓我感覺十分清暑。原本感覺很熱,現在都不熱了。真的有益健康呀。醍醐漿與金莖露是很貴重食物,吃仙草冰,可以消除暑氣,讓人感到清涼。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ffee5806&aid=850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