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不節食更健康》3 &4
2021/04/18 16:52:15瀏覽539|回應0|推薦11

我讀 《不節食更健康》3 @子若


 


繼續拜讀《不節食更健康》,越發覺得自己對節食這件事的無知與愚昧。


 


如本書作者所言,一般人都過分強調節食與減重的關聯性,因而忽略了身體需要均衡營養才能處在健康狀態這個事實。


 


拿我自己來說,當我發現自己的體重增加時我下意識就會想到節食,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亂節食一通。因為我的節食目標就是讓自己變瘦,舉凡可以讓我變瘦的節食方式,除了減肥藥外,我都樂意嘗試。只是,我不知道我之所以會那樣熱中減重,原來是受到社群媒體和傳統大眾媒體的洗腦所致。


 


在社群媒體和傳統大眾媒體的強力放送下,理想體態只有一種,就是那種肌肉緊實無贅肉的類型,儘管我們打從心裡知道,其實人的體態之不同如其面相,那種所謂的黃金比例體態是可遇不可求的,竟還是一直傻呼呼地去追求。


 


除非是過重地厲害而且已影響到身體的健康,不然應該沒有必要將減重這件事看得那麼重。況且,減重這件事也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只要節食就能達成目標。


 


事實是,節食讓我的體重忽高忽低,最後都還是回歸到一個範圍裏面來。追根究柢,想減重這件事是一個流行趨勢,我們處在這樣的一個時代,好像很難排除在外,除非我們可以意識到減重成功與否不能與個人價值畫上等號這個事實。


 


這本書對我來說,有種正本清源的作用。許多不正確的營養學知識在網路上流竄,透過谷哥大神就能在彈指之間來到我們眼前,這是本書作者憂心的現象,也是她出版此書的目的。拜讀此已三分之一本,後面還有許多關於直覺式飲食的相關資訊,滿心期待中。



我讀 《不節食更健康》4@子若


 


花了十二天終於把《不節食更健康》閱讀完,頗有成就感。


 


這本書倡導的直覺式飲食其實著墨不多,大部分都是用許多研究理論來說服讀者「不節食更健康」,希望讀者能認清有關節食的諸多迷思,不要被騙上當,同時,也用了諸多研究理論來證實與食物建立健康的關係(make friends with food),配合良好的睡眠、社交關係、運動等等,才能為個人量身打造健康的體魄。


 


關於我想知道的直覺式飲食,本書作者只做了簡介,然後推薦了兩本書,就輕鬆地交代了事了。這兩本書的英文書名是Intuitive Eating (Evelyn Tribole & Elyse Resch)、Just Eat It (Laura Thomas),這兩本書圖書館裡好像找不到,這樣說了等於沒說啊!


 


本書作者Pixie Turner 並不鼓勵讀者使用Google引擎來搜索有關營養學的相關資訊,因為就她所知,錯誤訊息到處充斥,還是避免上網爬文的好。嗯,這本養生書總共有十章,前面九章都是在釐清許多以訛傳訛的健康觀念,直到最後一章,第十章才單刀直入地談「什麼才是健康?」,也就是為這本書做出結論,再次強調人與食物的關係必須是健康的,還有配合適度運動、睡眠、社交活動等因素,才有可能獲致健康的身心靈。


 


整體來說,在閱讀前九章時,大量的營養學知識和研究數據,真的有如排山倒海而來,對於營養學不熟悉的我來說,讀來頻頻打呵欠,但是最終還是耐著性子啃完了。總的來說,這是一本特別打擊錯誤飲食訊息的養生書,想要了解最新健康訊息的讀者,可以藉此書來一窺究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6154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