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愛他也要愛自己》3
2021/01/23 07:44:47瀏覽497|回應0|推薦12

我讀 《愛他也要愛自己》3 @子若


大約拜讀了七天才把這本書讀完,剛合上書本時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會這樣不是因為書本難讀,而是覺得書中所提及的女人們的遭遇太苦了,她們都是在情路上嚴重受挫的例子:有被性侵的、有被虐待的、有被嚴詞批評的。


她們的遭遇多與童年經驗有牽連,特別是跟原生家庭中的父母親有深切的關係 。她們從小被教導要做順服的孩子,要能體貼別人的心意,不可以輕易發脾氣,如此察言觀色和壓抑自己的情緒多年後,她們養成了不能做自己的習氣。


她們經常有怒氣鬱積在心底,可是又不了解自己生氣的理由,而生氣的結果又導致情緒失控,因而必需求助專業心理治療。


本書作者貝芙莉英格爾自己也曾是這樣的女性,在書中她幾度現身說法,使得這書中的諸多建議顯得更富說服力,貝芙莉英格爾自己也曾多次接受心理治療,後來還成了享譽國際的精神治療專家呢。


直言之,這本書的重點,如友人所言,是著重在「愛自己」,因此也主張女人要做「真我女人」。也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身心靈健康的人,就有機會找到靈魂伴侶,建立健康的愛情關係。


所謂「真我女人」,就是可以全盤接納自己的人,她的正面和負面素質都被承受,她能強化正面素質,療癒負面素質,做個身心靈平衡的完整的人。


貝芙莉英格爾坦承這是個「個體化」的高標準,但不是無法做到的事。但是,我認為這個標準過分理想化,能做到的有幾人?


其實,只要能意識到自我的主體性,敢於適時適性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去與異性溝通,就是在「做中學」了。


女性們不一定要在成為完整的「真我女人」時才能談戀愛,真實地和異性相處也是可以一起共修,一起走向各自「個體化」的境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5559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