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愛他也要愛自己》2
2021/01/19 11:11:12瀏覽590|回應0|推薦21
我讀 《愛他也要愛自己》2 @子若

當一個女性跟一個男性談戀愛時,想要慢慢來,幾乎不可能。因為,談戀愛就是跟著感覺走,喜歡一個人時就會想要隨時看到他的人,聽他說話的聲音,最好可以時時刻刻在一起。

如果能夠不跟著感覺走,而是如本書作者所言,用理性的態度擬定一份專屬自己的「愛情清單」,然後花時間深入地去傾聽和觀察心儀對象的家庭背景、情史、工作史、對未來的計畫,那種行為不叫談戀愛,而是「做身家調查」。

戀愛,這兩字中有個戀,意思是心理因為有愛意而產生了變化。戀,也有種盲目的意思,是感性的行為,非理性的思維。談戀愛,基本上就是一齣生命歷險記,瞬間被某個人吸引,然後很快就墜入愛河。

如果在看上一個人後,還有清楚的頭腦去思考對方到底適不適合自己,是不是合得來的對象,那通常都還是在考量彼此交往的利弊得失,愛得還不夠吧!

莎翁說,愛情是盲目的。這真是一針見血的說法。沒錯,戀愛時的男女是不在乎天長地久,不在乎別人認不認同,他們的愛情是最偉大的,他們眼裡也只有彼此,容不下一粒沙。談戀愛有風險,也有危險,這是沒錯的。戀愛中人都是陶陶然的,不清醒的。如果可以頭腦冷靜地談戀愛,難保在那樣的戀情中不會包含有或多或少的算計。而那樣的戀情,不能算是愛情,只是一種利益考量下所選擇的感情狀態,類似我們所謂的「相親」。

有相親經驗的人就知道,看到相親對象時,決定我們想不想繼續交往的條件,往往是看得順不順眼。當然,也有人是看上對方的家世背景,不能說這是對或是錯,只能說是人人各取所需吧!不過,如果看不順眼,又勉強交往,後果自然是不歡而散的居多。所以,如果發現彼此一開始就談得來,就會渴望可以繼續見面來談話,希望可以談得更多也談得更深入。

本書作者勸戒女性談戀愛時要慢慢來,不要被愛沖昏頭,這是苦口婆心之舉,可以理解。不過,實際陷入情網時可能很難做到。況且,要認識一個人也需要時間,而人又是隨著時間會改變的生物,如果看見了自己不喜歡的缺點就放棄,那無非是以一種完美主義的心態在談感情,可能永遠也找不到理想的情侶了。

談戀愛可能要冒險,因為還不了解心儀對象是怎樣的人。談戀愛,就是一段讓彼此了解的過程,頻繁的接觸之後,最後真性情一定會出現,所以本書作者鼓勵女性一開始就要勇於以真面目示人,別像個變色龍那樣迎合男方的需要。這點,似乎是書中訪問到的女性的共同難題。她們對自己沒有自信,害怕男人會發現自己的真面目而變心,於是假裝成另一個人來拴住男人的心,結果下場都很慘。

嗯,談戀愛不能慢慢來,應該跟著感覺走,感覺對了,繼續走下去,感覺不對,就馬上停步,相信自己的直覺吧!談戀愛時要做自己,這是關乎一份感情能否長壽的關鍵。這點,我深表認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5549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