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男女大不同 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的戀愛講義》3
2021/01/06 13:00:02瀏覽327|回應0|推薦7

我讀《男女大不同 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的戀愛講義》3 @子若

 

張貼出第二篇的書評後,親友們分別給了回響,有的認同我的想法,有的反對我的想法,激盪出了一些思想火花。

 

其中,有位嫁給外籍人士的朋友尤其認同這本書裡的說法,因為她多年婚姻生活經驗的累積證實了書中的觀點。

 

可是,我卻沒有多少類似的經驗,我把這個想法告訴先生,先生想了想,認為或許是我忽略了男女之間的差異,才會不認同約翰葛瑞的觀點。

 

聽到不同的聲音,理當有不同的思考方向,於是我耐住性子,聽先生的勸,繼續拜讀這本書,試著去看看約翰葛瑞博士是如何描述男女之間的不同點。

 

昨晚到今天,抽空拜讀了35頁,讀到了一個關於男人的洞穴理論。

 

約翰葛瑞博士說,男人有難時傾向於躲入自己的洞穴(可以是有形的空間,也可以是無形的空間)中獨自面對問題並思索對策,在此時女人不宜跟著進入洞穴,不然會被火龍燒傷,或是試圖詢問男人到底發生什麼事,想提供對策。

 

女人如果這樣做,就是質疑男人、不信任他有可以解決問題的能力。男人待在自己的洞穴中一段時間後,自然會走出洞穴,再度回到女人身邊。而且,還提供了男人可能需要進入洞穴的簡短警告訊號如下:

 

當男人說:

我沒怎樣。

我沒事。

我很好。

沒什麼。

一切都很好。

沒什麼大不了的事。

沒問題。

 

以上都顯示出男人正面臨解決難題的壓力之下,此時女人千萬不可妄加批評或給予忠告,只要理解就好,然後自行做其他的事來分散對男人的注意力,就可以安然地避免不必要的爭執與衝突。

 

我把這個洞穴理論與先生分享,先生說他認同這個理論,因為他認為男人比較獨立,有責任感要承擔問題,在沒有想出對策之前,他不會揭露自己的想法與感受。約翰葛瑞博士也說,相對於男人,女人是重視感覺的一群人,不管問題解決沒有,多是會先找人談談自己的感受,然後再去找對策。這點,好像沒錯。

 

再者,約翰葛瑞博士的這本書是根據二萬五千份的個人問卷,花了七年時間整理寫成的,應該有它的公信力才是。所以,再次三思後,我想自己的想法也許極端和武斷,才忽略了男女不同的這個現實。同時,我也體認到到兩個人的心理狀態都成熟時,彼此之間一定是關係和諧的,在此情況下,不管誰來自哪個不同星球,應該溝通都大致不成問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55135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