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把時間當作朋友》3
2020/06/06 06:53:09瀏覽545|回應0|推薦18
我讀 《把時間當做朋友》3  @子若

昨天清晨起了個大早,4點多就開始拜讀剩下的三分之一本內容,閱讀速度奇慢,但時間彷彿與我為伴,到了6點時竟意外拜讀完畢且心中有了了一樁心願的踏實感。 然後,我滿足的闔上書本,之後就跟先生驅車前往南投去拜訪好友。 

前往南投途中,我趁機跟先生聊了拜讀此書的零星心得。 經過討論與事後的整理,在此我想分享三個書中令我感興趣的觀點。

第一,人與人溝通時必須考慮到「溝通成本」,因為有此思慮,優秀的人通常只跟優秀的人能成為好友,甚至知己。

我和人溝通時,偶爾會有吃力的感嘆,但從未有「溝通成本」過高的體悟。本書作者李笑來提出這個觀點,真的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其實,不只是優秀的人與人交往時有此考量,就連我這個凡人也是會猶豫,要不要跟一些與自己性情和生活經驗大相逕庭的人深談。而先生的論點卻是:有很多人,其實是吝於付出「溝通成本」的,他們根本不打算花時間跟你囉嗦,只想用金錢打發你!真正的溝通不僅要花時間,也要搏感情的!先生說的對呀,這是為什麼人們總感嘆「知己難得」的主因吧。 

第二個觀點是友誼是建立在「公平交易」原則上的關係。 

這點我以前也沒想到, 對我而言是醍醐灌頂的箴言。 作者李笑來說,友誼是種「交換關係」,擁有的東西越多、越好時,可以交換到越多、越好的朋友,質量上皆是。

是啊,我有的換你的,你有得換我的,彼此你來我往,秉持公平原則收授,的確是令人愉快的關係。先生也認同這個觀點,而且補充說明:朋友交往就是有欠有還,如果不想欠或是不肯還,沒有互惠互利,關係就會失衡。 

然而,家人之間的相處就不適用此觀點了,因為家人不能計較誰的愛給的多或給的少,如果斤斤計較就會家庭失和。朋友,畢竟不是家人,總是會衡量彼此值不值得交往,合則來不合則去,這是實情啊。家人是無法選擇的,只能認命的接受。 

第三個觀點是關於「攢人品」的這個說法。 作者李笑來說,與人交流時,有人不甩你,很多時候是那人不尊重你,不夠看重你,並非是你的話有問題或是見解不夠精闢,為了獲得那人的尊重,你就得攢人品。 

這個「攢」字,有聚集之意,引起了先生的疑惑。他說:「人品要靠時間培養,就像氣質需要時間培養,有沒有人品和氣質都是裝不來,騙不了人的!」

對呀,我認同先生的論點。這個「攢」字,似乎是有些點玩笑性質的說法…「培養」,或許更有正視之意。

總之,這本書談到很多看法是值得讀者深入拜讀或是檢視的,我只是舉出三端以饗讀者,感謝您挪出寶貴時間閱讀此文,願您也能「把時間當成朋友」,幸福快樂的過日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792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