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李商隱詩選》<瑤池>
2020/05/14 21:18:28瀏覽766|回應0|推薦18

我讀 《李商隱詩選》< 瑤池> @子若

原詩抄錄如下:

瑤池

瑤池阿母綺窗開,黃竹歌聲動地哀。八駿日行三萬里,穆王何事不重來?

釋義如下:

瑤池金母推開精雕細琢的窗子,聽到了足以撼動地面的哀傷黃竹歌聲。周穆王有八隻可日行三萬里的駿馬,他為何不能來見瑤池金母呢?

讀詩心得:

今天拜讀李商隱詩選中的瑤池。吟誦了好幾遍,還是不知道這首詩要表達甚麼。不過,單從字面上看,我想像這是瑤池金母出巡時的情景。瑤池金母坐在座車裡,推開那精雕細琢的窗子往外看時,聽到哀傷的黃竹歌聲,那歌聲是如此有震撼力,連地面都驚動了。周穆王有八匹駿馬,可以日行三萬里路,到底為什麼不能來呢?

要讀懂這首詩,是不是非得先去拜讀一些唐朝歷史啊?可是,這是文學作品,不是歷史資料耶!詩人的確是用了一些典故,不知道這些典故,就無法欣賞這首詩了嗎?看來,的確是有困難。至少,在我來說是如此。

不過,我還是不想去讀那一大堆的典故,我只想就詩作本身來吟誦,看看能否產生屬於我自己的解讀方式。

這個瑤池金母,到底是何許人也?從李商隱詩選中,這是第二次提到瑤池金母(即西王母、王母娘娘,漢宮詞有提過),可見這是唐朝很受歡迎的得道仙人吧?據說,唐朝末年盛行求仙風氣,很多帝王因為想長生不老,吃了所謂的仙丹而喪命。我不禁懷疑,所謂的瑤池金母,不知是否真有其人?有人看過瑤池金母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求仙之術不就是荒唐行徑啦?可是,如果不是真有瑤池金母,為什麼信徒那麼多?難道,大批信徒都是那麼盲目的人嗎?這首詩,會不會是詩人諷刺時人過於迷信時有感而發的作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5206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