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李商隱詩選》<嫦娥>
2020/05/13 09:42:11瀏覽877|回應0|推薦14

我讀 《李商隱詩選》< 嫦娥> @子若

今天拜讀《李商隱詩選》中的<嫦娥>這首詩。

原詩抄錄如下:

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釋義如下:

在雲母屏風上可見到很清晰的燭影,銀河漸漸看不清楚,金星也消沉不見了。嫦娥應該很後悔偷了夫君后羿的長生不老藥吧?一個人孤伶伶地待在月宮裡多寂寞啊。

讀詩心得:

初始時將此詩吟誦了兩遍,還沒有特別感觸,再仔細看詩句,我便得知,詩人晚上睡不著,半夜起來觀賞夜空,想起了那個偷吃靈藥的仙女嫦娥,不禁替她孤身奔月而感到寂寞不已。此時,銀河已經漸漸看不清楚,金星也消沉不見,月亮當空,因此想起了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吧!整個浩瀚的夜空,看起來是那樣廣大淒清,不禁讓詩人對嫦娥生出了「憐香惜玉」之情。詩人本多情,看著夜空,也能生出這樣的感嘆。該不會又是另一次的失戀所引起的感慨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4927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