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李商隱詩選》<昨夜星辰昨夜風>
2020/05/02 21:56:25瀏覽492|回應0|推薦10
我讀 《李商隱詩選》<昨夜星辰昨夜風>@子若

決定五月份要來賞析中國詩詞,就從漢威出版社的<李商隱詩選>(郭明進編譯)開始吧!

首先,我必須認識一下詩人李商隱。我只知道他是唐朝詩人,然後,沒了。

這個念頭一起,隨手翻到書的最後面,果然找到<<李商隱年譜簡編>>,仔細讀了幾行,大概知道李商隱字義山,九歲喪父,跟隨叔父讀經,四十六歲亡故。此書稱李商隱為抒情詩人。我所知道的線索,就這麼多。

以前買這本書時,是大學國文老師指定上課教材,上不到幾首詩就擱置一旁。好多年過去後,我終於又有想要讀詩的心情,所以又把詩選從書櫃裡拿出來拜讀。

回到<李商隱年譜簡編>,這個作者簡介真是簡單到極點,四十六年的人生,從一歲寫到四十六歲,每年都兩三行就交代過去,感覺上這個編譯者不重視詩人的生平,卻願意花大篇幅介紹他的詩作,這樣的安排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此本詩選總共有52首詩,其中題目為<無題>的就佔了7首。不知道為什麼無題?是不想安上題目?還是不知該安甚麼題目?還是就只是隨意的習作?我有些好奇。

我想了解李商隱的生平和性情。到底是怎樣的人會寫出這樣的詩呢?這就得在網路上爬文啦!

瀏覽維基百科上的資料後,我大概有個底了: 基本上,他出身貧困,性格內向、敏感,有個賢妻,仕途不順,愛情經驗豐富,有文采,詩作文學價值高。

接下來我要讀他的詩作啦!第一首無題。裡面有個名句:「心有靈犀一點通」以前常聽到,原來是出自李商隱之手!

實在不太會讀詩,只覺得文字優美,意境浪漫,其餘的,無言。不知該說什麼,維基百科上說,無題的詩作是描寫李商隱的愛情故事,看看這篇好像是這麼回事。

無題 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
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鈎春暖酒
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
走馬蘭臺類轉蓬

難怪「無題」啦!如果「有題」,讀者就會知道詩人的愛慕者是誰啊!這樣公開示愛,不符合為人低調的詩人性情,可是心裏的澎湃感受該如何抒發呢?就把那個事件發生過程寫下來吧!故意不安上題目,寫個<無題>,這樣就安全過關啦!聰明哦,李商隱!

看來,這首短詩只是描述一個愛情片段,除了把愛慕的情愫用優美的文字寫出來外,還傳達出詩人的深情。

這是一個美感經驗,值得一看。不過,區區56字,也承載不住太多感觸,卻可以讓人有餘味可以品嚐,真是神來之筆!

我已經盡力而為了,對於詩人的第一首詩作提出了淺見,好像沒有辦法說得更多啦!在賞析過程中,我參考了註釋,因為有些地方看不懂。不過,我想註釋也不一定是正確的,所以看過就好。

用2小時讀一首詩,我覺得很夠了。只是,個人學養不足,能體會到的部分不多。這是一個侷限,蠻可惜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336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