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俗女養成記》
2020/04/05 21:49:15瀏覽503|回應1|推薦16


我讀 《俗女養成記》 @子若


花了兩天,終於讀完《俗女養成記》。坦白說,讀完已經超過兩小時了,但是我還在咀嚼著輸入腦袋裡的養分,一時之間還不知道有何感觸。如果真要說有何感觸,那就是「五味雜陳」這四個字。


這是一個六年級生寫的故事,用散文的方式書寫,主要寫的是她成長過程中發生的人事物及事後的體悟。


作者的筆調流暢,喜歡用台語書寫一些專有名詞,同時再加上國語,以免不懂台語的人看得一頭霧水。看著那些台語的專有名詞,我覺得很親切,因為都看得懂。


在這本書裡,作者對阿嬤的著墨特別多,阿公有一些,爸爸、媽媽、弟弟、其他親戚的部分都不多。作者會對阿嬤的著墨多,可能是因為阿嬤的身上有很多傳統女性的影子吧!而那些傳統女性該扮演的腳色,似乎不是作者所樂見或去扮演的。


這本書讀起來有逗趣的一面,也有嚴肅的一面。讀完之後,心裡好像有甚麼被擾動的感覺。然而,和電視劇的《俗女養成記》相比,電視劇的表現方式真是極盡誇大之能事。兩者是不同的表演方式,講求的戲劇效果也不同。對我來說,原汁原味的,還是比較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237304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2 15:58

電影或電視劇和原著必然有出入,

讀原著較能嚼出原汁原味。

子若(cmc0017) 於 2020-04-12 17:02 回覆:
是。試過兩本,的確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