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
2020/03/29 20:17:48瀏覽468|回應0|推薦12

我讀 《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子若


《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日本作家大澤在昌著, 邱振瑞譯。 野人出版,2014年出版首刷,2019年5月二版首刷。 

這是一本寫小說的教戰手冊,從圖書館借回來後,前50頁還漫不經心的瀏覽著,因為大部分內容是在對書中的十二個學員評論他們的小說作品,我本來覺得跟我關係不大。不過,繼續往下啃之後,發現越來越有意思!

我有寫長篇、短篇、極短篇的經驗,書寫過程中也曾有寫不下去的問題。 在這本指導手冊中,大澤建議可以增加人物來豐富和擴展情節,真是為我指出了一條明路!

此外,大澤還提到小說之所以會被評為平淡無奇,是因為作者沒有讓主角歷經萬難,沒有把主角整的死去活來。哈!

這個觀點對我而言,真有「醍醐灌頂」之效!書已讀到三分之一本了,接下來的部分真是令人期待啊。
我讀 《百萬小說的職人必修課》@子若

花了3天把389頁的《百萬小說的職人必修課》閱讀完了。

後面三分之二本,主要在談論一個事實 :成為職業作家是條不歸路。

很多作家出道後,因為寫不出別出心裁的作品而退出文壇。

其實,全職作家必須更孜孜不倦的讀書寫作,每部作品都應該視為最後力作,而且就算出道了,也不能保證寫作生涯從此一帆風順,可以高枕無憂,反而更需要戮力而為,至死方休。 

還有一個殘酷的事實:沒有才華的人,是成不了全職作家的。讀到這個意見時,我不由得對全職作家肅然起敬,原來寫作這個行業是那樣艱難。 

讀者在哪裡,作家就必須用自己的新奇作品去吸引,讀者是作家們重要的客戶,也是作家們的財神爺,能夠獲得讀者不斷的讚賞與支持,才有可能繼續存活下去。

看來,沒有奇思妙想的小說家,真難吸引讀者。如何寫出有創意的小說,可能只有不斷大量閱讀和勤奮筆耕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226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