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Brothers Karamazov,越演越烈
2019/10/27 15:09:29瀏覽655|回應1|推薦17
The Brothers Karamazov,越演越烈 @子若

卡拉馬助夫兄弟們的故事進展到近半本時,開始有了引人入勝的情節。

本來,我覺得在這之前的故事不太吸引我,尤其是當無神論者老二Ivan高談著那獨特又難懂的宗教理論時,我還差點就要棄書走人了。

沒想到,持續拜讀下去,從第266頁到328頁時,本書作者杜斯妥也夫斯基將焦點集中在老三Alyosha孺慕的老神父Zossima身上,給了他一個「大特寫」。

這個「大特寫」是由即將離世的老神父Zossima口述,老三Alyosha所抄寫的內容 。這個「大特寫」包含了Zossima如何成為神父的心路歷程,還有他對於神職人員的看法。

本來,我還想不通這樣的安排有何用意,後來突然靈機一動,想到這個安排可能是為了對應老二Ivan的無神論而寫的一個辯證。

誠然,這本俄國小說的宗教意味相當濃厚,然而讀到老神父的「大特寫」時,故事性變得曲折離奇,讓人好奇心大作,然後閱讀速度不知不覺地加快了。之前1小時只能拜讀7頁,現在已增加到9頁。哈哈!速度還是慢啦!不過,有漸入故事核心的感覺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036068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9 04:36
您讀書的旁記自成趣格,可加點料使成佳餚。何妨加擠出一日一佳句,可以您的讀書有得,更可以是7到9頁𥚃的原作者的最妙句段。🐳
子若(cmc0017) 於 2019-10-29 09:59 回覆:
Sir Norton,
多謝您的鼓勵與建議!^^
寫讀書感想是種趣事,能讓您也覺得有意思,很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