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甜甜的憂傷
2018/12/25 22:54:13瀏覽592|回應0|推薦19

 

我讀 甜甜的憂傷

 

這是捷克已故作家Bohumit Hrabal (博胡米爾赫拉巴爾,1914 – 1997)的回憶錄小說。譯者有兩位,劉星燦和勞白。直覺上,這可能是一本不好翻譯的小說吧,否則怎會需要兩位譯者?是否真的如此,我無從考究,但是拜讀了五分之四本的厚度之後,我相信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精采回憶錄小說。

 

從書封上面來看,大塊文化出版社指出,赫拉巴爾有河畔小城三部曲,我借到了第二部和第三部,第一部不知在何處,也許被人借走了,也或許是還在圖書館的書架上。

 

我正在拜讀的這本是第二部,裡面總共有23個不同的故事組合而成,在這些故事裡,主人翁是個大約十來歲的男童,他少年老成,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感受力,以自己的角度觀察他的父母、大伯、還有其他所熟悉的人物發生的許多事件,從赫拉巴爾細膩的文筆中,人物的刻畫栩栩如生,閱讀時有身臨其境之感。

 

當初會讀這本小說,主要是受到書名的吸引。甜甜的憂傷,憂傷通常不是苦澀的嗎?怎麼會是甜甜的呢?

 

於是,仔細品味每個小故事,發現赫拉巴爾寫的那些市井小民,性格多半帶有浪漫主義色彩。好比,主人翁讓刺青師傅在自己的胸前刺了一條裸體的美人魚,他覺得很酷,可是他父親則氣炸了主人翁的母親愛演戲,整日瘋瘋癲癲地排戲,玩著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把戲,且樂此不疲;主人翁的父親,是啤酒廠的經理,對於他的斯柯達四三型小轎車的性能為何無可挑剔而苦惱,成天想著拆開零件來研究,可是發現這輛小轎車幾乎無懈可擊時,那種落寞的神情和語氣,令人發噱。還有,主人翁的佩平大伯對生活的放浪不羈,成天與酒館裡的美女廝混等等。在在都讓人感受到那些小人物的真性情。

 

或許,對於赫拉巴爾來說,那些曾經存在的往事帶給他一種昨日夢已遠的哀愁,而且在書寫著那些發生過的事件時,回憶帶給他的是一種美好但又無可挽回的愁緒吧,因此整本書的書名,就用甜甜的憂傷來命名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2255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