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生命的美好
2009/11/19 15:17:32瀏覽780|回應1|推薦13

傍晚,因為看不慣兒子做事不講效率而有了些爭執。出門的路上有一些後悔,總覺得自己太急了,因為愛孩子,希望他們少走些寃枉路,卻忘了要肯定他的努力。

巧的是,晚上聚會時,老師和我閒聊,卻告訴我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我家住在大園,每次小孩要去台北,總是先坐到中壢,再去搭火車,我的太太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不坐到桃園換車?幾個孩子還是不理她,為此我太太頗為生氣,她說:『我不過是想讓他們少走點寃枉路!』有次她特別從大園坐車到桃園和中壢去,這才發現,大園到桃園,路上紅綠燈很多,車子也多,一趟公車到桃園要花上五十分鐘,下了公車要去換火車,還要走上十分鐘,而從大園到中壢,公車直接就停在火車站前,一路上交通順暢,只需花三十分鐘就到了。她才恍然大悟,為什麼孩子要繞一圈到中壢換車。因為中壢到桃園的火車,一般是用不了十五分鐘的,反而可以節省大約二十分鐘的時間。」

老師講完這段話,意味深長的表示:父母總捨不得孩子走寃枉路,其實有時候寃枉路反而是捷徑。

我聽完恍然大悟,因應我在路上的思考,上天特地派一個人來為我解惑。對於孩子,我們習慣於盤旋在他們上空,想要為他們指點迷津,殊不知,「等待」也是一種美德。我們的直線思考,究竟是讓孩子少走寃枉路,還是剝奪了他們推敲人生,創意生活的樂趣?

        我的朋友「燕子」是個大路痴,常常迷路,有次我們談到她迷路的「豐功偉業」,她不以為迕的笑著說:「迷路其實很有趣,常常發現不同的風景!尤其是在陌生的國度,放寬心享受迷路,反而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人生中何嘗不是如此,拐個彎也可以柳暗花明,誰說路只有一條?條條道路通羅馬,重點是,堆疊出不同的經驗,也會是另一種「獲得」。李商隱的詩句:「曾醒驚眠聞雨過,不覺迷路為花開。」待得風清雲定,又是另一番「天地無驚,歲月靜好!」

        兒子終於上大學,離家在外求學,我們都有些不放心,有些捨不得,但也開始彼此享受孤獨的自由。蔣勳的孤獨六講中說的好:「孤獨是飽滿的,是確定生命與宇宙間的對話,已經到了最完美的狀態。」在了解自我的歷程中,孤獨是必須的,它讓你有時間做生命深沈的內省。適度的留白,會讓生命的風景更盈滿,我期待孩子能活出精彩的自我!那麼做父母的,恐怕不能不放棄那點「控制慾」,好讓孩子有空間呼吸成長。

         等花開,等日落,等……,生命中的美好很少不需要等待,讓「等待」慢慢為生命熬煮出濃醇的厚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giin1105&aid=3512513

 回應文章

魔女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6 16:09

老實說,我也是大路痴。

但是,只針對自己沒走過幾次的路。

不過,偶爾晃神,連熟得不得了的路,也會走錯。

我很感謝父母管得不多,讓我「自生自滅」。

否則,將少了更多人生的體驗&學習。

這件事,我也將不時的提醒自己,要對自己的二個寶貝「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