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凰花佔據的十月天空
2009/10/12 15:01:41瀏覽808|回應2|推薦12
晴了好一陣子的天空,開滿了火紅的鳳鳳花,已是十月,讓人有時序錯亂的感覺!

鳳凰花一直是我喜愛的花,一方面因為來自台南,每到五六月,整個城市全成了翩翩蝶舞的鳳凰城,再者,對於佔據天空的花,我向來是喜歡的,不論是油桐、木棉還是鳳凰,都成了一種仰望之姿,像在與天空纏綿。 
當然秋颱芭瑪來襲,一夜之間,落紅無數,增添秋的涼意。李清照的詞:「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海棠如此,鳳凰亦然。經這陣雨的摧殘,綠葉間的紅影消瘦不少。
高中時跳舞,用的是余光中的迴旋曲,舞著舞著,那一種無助的絕望感會悄悄的滲透到肢體中。編舞的是我的同學靜蓮,她就像詩中那垂死的泳者,一圈一圈迴旋著青澀淒美的愁。「這只是秋,蓮已凋零。」高二的暑假,靜蓮沒有和我們一起升上高三,轉學到另一個高中去了,那年秋天,我的心緒也正像這首詩,悼念著一朵遠遠的蓮。二十多年後的秋日午后,不知怎的,就想起了她,或許是因為我們走過無數次的鳳凰樹下,沒有一次有著十月的花朵,而今天,灰色的天空下,還綻放著的鳳凰花,讓人忍不住懷想逝去的青春,那些深深淺淺的記得。

心裡突然響起王菲的歌「天空」,那旋律也有著淺淺的愁,深深的思念……


我的天空 為何掛滿濕的淚
我的天空 為何總灰的臉
飄流在世界的另一邊 任寂寞侵犯一遍一遍
天空劃著長長的思念

你的天空 可有懸著想的雲
你的天空 可會有冷的月
放逐在世界的另一邊 任寂寞佔據一夜一夜
天空藏著深深的思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ygiin1105&aid=3399042

 回應文章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够红
2009/10/29 07:06
我摆渡的结果:http://baike.baidu.com/view/176251.htm,原来真是火红,原来是您故乡台南的市花,里边资料很好玩,有两首歌歌词很美呢,一会儿我要找来听听看。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clygiin1105) 於 2009-10-29 22:23 回覆:
對鳳凰花的感情是綿長久遠的

總記得小時候寫到畢業季,一定要寫到: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
六月的鳳凰花就成了離別的代名詞
北國大約是很少看到這種花吧
連顏色都是熱帶的紅
走過時見翩翩如蝶舞般落下的花瓣,
總也忍不住的悸動!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姐姐别来无恙?
2009/10/29 07:01

姐姐好:

好久不见姐姐了,您的另一个部落格总不见更新,也许久没去,没想到姐姐半月前就回来了,错过与故人再次初相见,很遗憾呢!

姐姐文字真美,那曲《天空》从未静听过,原来歌词那样美,一会儿静心听一听。姐姐发的图我看不到,会不会是我的浏览器有问题,凤凰花只闻其名从未见过真身,闲时要摆渡一下。

再次郑重说一次:姐姐无恙,甚喜,祝万事顺心!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clygiin1105) 於 2009-10-29 22:26 回覆:
這個部落格貼上去的照片老跑掉
也不知怎辦才好
百度上的照片也很傳神
只不過如真到台南走一走,那一整路燃燒的火紅
才真是令人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