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無法呼吸(I can’t breathe)─紀美國非裔喬治.佛洛伊德之死
2020/10/25 08:49:27瀏覽510|回應0|推薦9

 

 

我無法呼吸(I can’t breathe紀美國非裔喬治.佛洛伊德之死

「我無法呼吸(I can’t breathe

請把您的膝蓋移開

美國非裔的喬治.佛洛伊德苦苦地哀求

用低微斷續的聲音苦苦地哀求

佛洛伊德被警察用8分46的時間

8分46秒的時間緊緊地沒有放過

三位警察冷冷地站在旁邊一動也不動

他昏迷了,上了救護車

他走了,只因為失業

從德州開車到明尼蘇達州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超商

他用了20元假美鈔購物

竟買掉了他的生命

路人真實地拍下場景

上傳youtube

 

上傳youtube

Youtube的「I can’t breathe」

「I can’t breathe」開始瘋傳

傳遍全美國各大網路平台

傳遍世界各洲

一周過去了

美國一百四十多個城市開始遊行抗議

手持「I can’t breathe」

手持「Justice for George Floyd

眾議員希拉傑克森李:

「未來我們不要再聽見有美國人被壓在地上,

喊著我無法呼吸,我無法呼吸,我無法呼吸了。」

眾院議長裴洛西:「對那些希望改變的人,

我們現在將下跪默哀。」

「我無法呼吸」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fe Matters)

「我們受夠了」

怒火燒向警局

翻車、打記者、搶商店

國民兵出動應變

民眾高喊

「太陽別下山」

在英國牛津

在法國巴黎

在義大利羅馬

在世界各地

到處呼喊

「我無法呼吸」

「I can’t breathe」

 

「我無法呼吸」

在民主自由的社會裡

「我無法呼吸」

在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裡

在高舉自由世界的燈塔裡

在已經自由二百多年的美國

這就是偉大的美國?

這就是………………

歷史開始訕笑

地球開始掩面

月球開始哭泣

星星開始低嘆

109(2020)-10-24於采雲居

《詩後語》

自從二百多年前美國的獨立建國成功後,以自由民主社會為最崇高價值的治國理念,以推動自由民主國家為己任,二次大戰後更被世人讚譽為世界警察,以維持世界秩序,維護民主自由為任務。然而在二百多年裡,三K黨的白人至上主義餘音繼續環繞,種族歧視一樣存在美國社會各階層,林肯彌平了南北戰爭和廢除奴隸制度,仍無法彌平根深蒂固的種族優越意識,因此事後還發生了好幾次的種族事件。這次非裔喬治.佛洛伊德之死;更是美國警察赤裸裸地在民眾的手機前彰顯種族歧視,何以致之?或許不只美國;甚至世界各國都應正視這個問題:甚麼是人人生而平等的社會?甚麼是民主自由與法治的國家?除了種族歧視,那些媒體霸凌,政治意識霸凌,網路人身霸凌和政府機關濫權;又何嘗是一個號稱人人生而平等的社會和民主自由與法治的國家所該有的現象?所以只有人們打從小時候開始,打從心裡開始建立人人生而平等的觀念,推己及人,並建立起政治制度才能達到真正的人人生而平等的社會。這又讓我想到古時候的墨家兼愛思想,也就是目前所謂的博愛思想,而人人生而平等就是博愛思想的平實表現方式。假使人人都不再有仇恨,心中充滿博愛,怎會去霸凌他人呢?怎會有歧視產生呢?當然更不會發動戰爭和侵犯他國的行為,那麼不只人人生而平等,世界和平相處也指日可待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5196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