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王永慶去世十周年特展有感
2018/12/17 09:00:50瀏覽624|回應0|推薦8

 

參觀王永慶去世十周年特展有感

那天飄著帶點寒意的小雨

我來到明志科大看台灣的經營之神

一位已經去世十年的台塑創辦人

 

那天飄著帶點寒意的小雨

我帶著崇敬和好奇而來

台灣的經營之神是怎麼奮鬥的呢?

一個茶農的鄉野小孩

怎有這般的魔幻手腕

 

那天的小雨雖帶點寒意

我卻被這位茶農之子的崎嶇撼動

普世常常有人不屑白手起家富豪

好像人家創業有錢就該被人仇視

老是抱怨有錢的為何是你不是我

老是抱怨自己終其一生只能溫飽

卻沒想想同樣白手他是怎樣起家

很多政客都把貧富差距當作藉口

忘記古聖先賢鼓勵人人見賢思齊

老是抱怨老是仇恨沒想努力多少

 

小時候的他穿著中美合作牌褲子

養雞養鵝挑水放牛煮地瓜籤稀飯

小學畢業的他輟學去米店當小工

十六歲的他用二百元開起碾米廠

為做生意主動掏米洗缸隨買隨送

小小年紀懂得以客為尊搏客感情

碾米賺錢呀去收併磚瓦和木材廠

這是台灣光復急需地方復建材料

不懂塑膠的他和趙廷箴創塑膠廠

台灣島上的第一家塑膠公司呀

人人冷嘲熱諷沒有人看好發展

他研究降本自產塑膠自己加工

果然打開銷路年產量一百萬噸

登上世界最大的塑膠粉粒工廠

當初那些木材廢料呀個個是寶

眼睛一亮都做成了紡織的纖維

首創台灣化纖在彰化八卦山下

台塑南亞台化樣樣世界第一大

目前營業額近三兆員工十萬人

跟松下相比的台灣經營之神呀

一條運動毛巾據說掛了近卅年

因為他常告誡子女富不過三代

每個人都該從基層一步一腳印

台灣滷肉飯是他最溫馨的餐宴

他永遠記得肥鵝要從瘦鵝養起

以前有人說為富者大都會不仁

他總不忘出身貧苦當知要施恩

創立明志科大長庚醫大找人才

原住民免費就讀還會輔導就業

幫助大陸興建一萬所希望小學

當年汶川大地震捐數億元重建

原來兩岸三地都有他款款愛心

 

那天的小雨雖帶點寒意

我繞過校園裡一座面貌消瘦的銅像

一棵實實在在的茄苳樹就種雕像後

那個傳聞的樓頂菜園就展在雕像旁

這是一位勤儉創業又孝順的小夥子

這是一位獨具慧眼永不停歇企業家

我回首望一望圖館前幾棵青綠松樹

帶回來一把可以讓榜樣承傳的火把

2018 (107)-12-16於采雲居

《詩後語》

以前只要說到有錢人大家都會提起「王永慶」三個字,以這個名字代表有錢人已經數十年。目前這個名字被郭台銘取代了,他們都是從無到有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創造經濟產值達數兆元;員工數十萬人的企業。那天我和內人到了新北市泰山的明志科大參觀「王永慶去世十周年特展」,希望好好瞭解這位被媲美為「台灣的松木幸之助」的經營之神。當參觀之後,我豁然開朗,原來他們都跟我們一樣,都經歷過困苦的生活,無數的坎坷創業歷程,失意與失望的日子總多過得意的歲月。同樣是一般的人,沒有巨大祖產繼承,只能跟大家一樣從求職開啟人生的第一步,最後竟成為驚動台灣和世界的創業家,養活數十萬人的家庭!何以致此?他們都掌握了古代先賢所說的「時勢造英雄和英雄造時勢」原則,以銳利的投資眼光和大無畏的企圖心,根據大時代的脈動,尋求天時地利人和的契機,站上業界的高峰。

很多人只看到那些登入世界富人榜的人光彩的一面,然後不屑一顧,認為都是踩在勞工身上的人。歷代多少政客就利用貧富差距的矛盾空間謀取政治算計,被應用得最徹底的莫過於興盛達五十年以上的共產主義。這個烏托邦的政治理想認為只有共產才能消滅貧富的差距,於是風起雲湧吹遍半個地球,竟只帶來社會和傳統價值的崩潰,經濟的停滯與蕭條,讓人民陷入無望和更貧窮的深淵。如今共產國家一一解體,實施改革型的社會主義制度,或是學習歐美的民主制度不再提及已被世人拒絕的共產主義制度。這又是為甚麼呢?原來,國家就是國家,無法取代資本家,不論是大資本家還是小資本家,都提供了人民就業生活的保障。勞工也可以成為資本家,資本家也不可能永遠是資本家,所有勞資雙方必須在一個共同點上取得平衡,才能增進社會的進步和和諧。任何一方的過度需求與壓迫都將引起不必要的爭議,讓雙方陷入危機,甚至阻礙社會持續進步的動力。在勞資雙方的中間者是代表這個國家的政府,為政者必須充分地協調雙方,創造雙贏的空間,不能引導仇恨製造對立,才能推動社會持續進步。只可惜,不少政客最後都成為自我權力的維護者,製造仇恨引發對立,為自己創造生存空間,進而犧牲所有人民的利益和願景,讓我深深感到相當惋惜。

參觀這次特展,除了對這些大企業家的崇敬以外,更引發我一些觀察社會現象的感想,以詩為紀,感懷王永慶和王永在昆仲為勞工創造工作機會的努力。至於他們的傳記和台塑企業都已是世人耳熟能詳的事,不在此贅述。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2171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