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衰退 政府有責
2013/12/06 00:14:49瀏覽10279|回應0|推薦7

經濟衰退 政府有責"

劉憶如 2013.12.5 壹週刊 第654 p.4

本文重點:「從經濟結構根本面觀察,台灣成長的動能正在流失中,但由政府亂無章法、有頭無尾的政策,卻看不出未來的動能要來自何方,台灣的未來令人擔憂。」

----------------------------

   主計處上周公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1.74%。繼去年1.48%的低成長後,看來將創下除了2008全球金融海嘯以外,台灣有史以來唯一連續兩年成長率低於百分之二的紀錄。

如果這樣的表現只是短期,或主要僅源於國際因素,則台灣的未來就不至於令人那麼擔心。但是從經濟結構的根本面觀察,卻顯示台灣成長的動能不但在流失中,且基於目前一堆亂無章法、有頭無尾的政策,也看不出未來的動能要來自何方;因此令人擔心台灣是否將步入低成長。

高成長當然並非唯一該追求的目標,甚至也不見得是最重要的目標;但不可否認地,幾乎停滯不前的經濟體,卻極不容易讓生存在這塊地方的人民,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生活是很現實的,雖說收入高的人,未必就比較快樂;但一個家庭如果收入太低,整天為基本的食衣住行奔波操勞,當然就沒有餘裕去經營許多溫飽之外的需求。國家也是一樣,如果台灣經濟陷入低成長漩渦,該有的建設沒有錢進行,該有的公共服務沒有錢提供;甚至因為在這塊土地上賺不到錢,許多企業、許多人,甚至許多資金,就都出走到別的地區、別的國家去了。

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的不如人意,政府官員的說法實令人失望。有的說是因為某些企業競爭力不夠、出口業績不佳;有的說是因為民間消費不足,無法帶動經濟成長。但是對於為何國際經濟已然復甦,但台灣出口卻每下愈況,政府則不但沒有提出對策、針對下藥;甚至似乎無法說明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另外,民間消費不振,當然是因為台灣受薪階級十六年薪資停滯所造成;但對於薪資不漲的問題,卻也看不到政府有任何對策或分析。

從各個層面看,其實大家都看到台灣出現了很大的危機。經建會公布的台灣景氣燈號,自去年11月至今的一整年間,除了今年六月的唯一一個綠燈外,其他全都是低迷的黃藍燈警訊指標,這說明的當然是總體層面的問題;其他個別層面,不論是出口、民間投資、民間消費、政府財政與支出,或例如政府大力推動的「台商鮭魚返鄉」政策,卻反而造成許多台商資金投入房地產市場,造成房地產價格飆漲。種種這些台灣經濟基本結構上的問題,政府之外的各界,包括學界、業界、新聞界,都不停地提出分析與建言;但卻只有我們的政府,對於這些論述,卻似乎置若罔聞。

各種造成經濟衰退的藉口,政府應已用盡。國際不但在復甦中,甚至美國QE退場即將登場、英國提出升息時間將提前,歐洲更在今年明顯反轉向前;台灣自己的因素中,這一兩年來被拿來當替罪羔羊的證所稅,基本上也已被廢除而不再存在;在沒有了藉口的現在,我們的政府是否可面對現實,至少好好地做個總檢討,並告訴大家,台灣究竟走向何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977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