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 的 名人 (4):李家同的高科技迷思
2009/03/01 10:31:32瀏覽653|回應2|推薦4

引用文章李家同:不能再陷入「高科技」的迷思

也談李家同:不能再陷入高科技的迷思

李家同這篇文章裡﹐李家同認為﹐國家大官不要過度誇耀高科技」﹐很多基礎技也是重要的。詳讀再三﹐對於此篇文章的一些說法﹐我認為有加以說明補充之處﹐以免讀者增添更多迷思。

文章的頭段李家同說:「誰也無法明確定義高科技」﹐而他文章的結尾提出一個新的想法:我們不要一直高談耀眼的高科技,而應該發展難度高的科技。我們甚至可以說,任何難度高的科技都是高科技。」

李家同必需說明「難度高」的定義是甚麼?耀眼的高科技」是甚麼? 否則的話﹐我們怎麼知道那些「不要一直高談」﹐那些「應該發展?

還有﹐

高科技為何一定是」的?

的定義有是甚麼?

為何一定是舶來品?

為何本土科技一定不是高科技? 

在這些問題清楚交代之前﹐李家同反而給讀者增添了更多迷思。

李家同認為高科技的重要 勿過度誇耀的理由有二

 第一,有很多所謂的高科技僅僅是學術研究而已,並沒有成熟到成為工業。

李家同在不久以前才以《核心科技是買不到的》一文強調一個國家必需在研究發展上下苦功: 我們應該將技術看成知識,擁有某種核心技術,乃是擁有某種知識。知識是無法購買的,個人要有知識,必須下苦功,十年寒窗才可能有學問。公司要有核心技術,也必須在研發上大量投資。..... 如果一個國家不在研究發展上下苦功,這個國家將永遠技不如人。 

怎的,不到幾天功夫﹐就說有很多所謂的高科技僅僅是學術研究而已, ...不能以為這種研究一定會導至某種工業。.... 生物科技將會促成有幾兆商機的工業,是不負責任的講法。

還有﹐

您可知﹐DNA (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學) 已經促成了幾兆商機的工業嗎?

環保工業(生物科技) 已經促成了幾兆商機的工業嗎?

第二,由於政府過分地強調這種耀眼的高科技,我們會在無意中忽略了很多重要而不耀眼的科技。舉例來說,我們常常有意無意地誇耀電子工業的重要性,青年學子因此對於機械和化工比較沒有興趣。這當然是極為不幸的。

對我來說﹐電子﹑機械和化工都是「引人注目的耀眼的科技」﹐也都是當今不可忽略的「基礎科技」。舉例不當﹐比較不當﹐會「常常有意無意地」誤導青年學子啊!

李家同非常地感慨很多人以為治國平天下,就是靠這些耀眼的科技,而不知這種盲目倡導高科技的做法是極有問題的」

我說哪,盲目倡導任何科技(高也好,低也好)的做法,光靠科技治國平天下,就是極有問題的。我說哪,特別看重機械和化工忽略了其它如土木﹑水利﹑....,其它如藝術科技﹑人文科技﹑....,也是很危險的事!

可是﹐吾人不可因為大官們「白目」﹐就隨便說「倡導高科技的做法是極有問題的」來否定太空科技、人工智慧、高溫超導、自動化、系統單晶片、網路科技、奈米、生物科技等科技呀!

我們都知道﹐政府有責任使社會大眾了解各種科技的本質﹐師長有責任使青年學子了解盲目追逐「耀眼的」「流行」是不正確的。

我們也知道﹐為了國家社會的將來﹐國家大官﹑學者真的是不可以有不負責任的講法(亂扯)與作法(胡搞)!

常常有意無意地青年學子說:

科技是重要﹐但是一個國家的治理不能惟獨只大力推展科技﹐人文是比科技重要的。人類社會不把人文(文化﹑宗教)看得比科技重要﹐就會變成拿科技來傷害自己。

我又說哪﹐人文精神重要﹐但是作為一個人也應該要有譬如DNA(基因)是如何影響吾人的生活﹐這些最基本的科技知識啊! 

至於這麼多的學術﹑科技﹑人文...... 如何與產業﹑工業﹑經濟..... 民生﹑社會 ...... 政策﹑方針.....等等..等等....整合到我們的智慧﹑生活....治國平天下呢? 那就以後再說了!

 《核心科技是買不到的》一文 http://blog.udn.com/clearbraintoday/2630897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earbraintoday&aid=2683829

 回應文章

passingby
the so-called hi-tech
2009/05/02 20:31
The so-called hi-tech in past meant specifically things related to semiconductor in Taiwan, Only recently LCD and biomedical sector got qualified. But bio is still very immature. Prof. Lee's article is based on the reality in Taiwa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講的好
2009/03/01 12:08
A very nice article. I really hope to see how Professor Lee will respond to your comments, but I think he'll ignore them.
醒醒腦 ... ClearBrain(clearbraintoday) 於 2009-03-01 12:50 回覆:

Hey, Hineni,

Thanks! I like your articles  and "art"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