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的初心
2018/08/17 13:01:23瀏覽296|回應0|推薦8

老婆大人跟我說昨夜做惡夢,大聲的叫喊,啍哼唧唧的,甚至英語、廣東話也上塲,十分的緊張。我知道是因為一直構思昨天小說練習其中「情節與衝突」的關係;「如果..........就.......」的緣故。

大人說如今社會暴戾的故事太多了,偵探、暴力、詭異、奇幻和人性的黑暗面不一而足,為甚麽不能寫温馨的,能激勵人心、面向陽光的小說和作品呢?我回說當下的流行往往決定了出版品的方向,讀者願意掏錢購買,表示了出版市場的方針。

大人卻不同意,她認為人性光明面的作品不多,極可能是所謂一窩蜂流行罷了,沒有明顯的大數據表示激勵人心,書寫人性的心靈與大自然的書不能成為暢銷小說。也許大量潛藏的讀者正等待發力。

一言驚醒夢中人,為我提供了不同的思考方向,為甚麽不往激勵人心,書寫靈魂,書寫人與人之間的親情、友情和愛情的温馨的方面去寫小說呢?

一個家庭如果父母慈愛,子女孝順,縱然有這樣那樣的衝突,難道就沒有温和的解決方式?難道就一定要鬥爭式的手段來解決?難道大衆只喜歡看所謂名門富豪的爭產反叛?

友情或者愛情的作品,難道也只有背叛,搶對方的男/女朋友?在職場上的生死關頭上只要保存自己而對摰友落石下石?夫妻關係就是劈腿、外遇纔是小說的情節和賣點?

不,真實的人生不是如此;作品或小說不是應該書寫真實的人生嗎?


我必須認真的再思考原來我寫作的初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vicalbone&aid=11423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