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蟳米糕
2018/04/08 23:57:26瀏覽8060|回應0|推薦16
(廢話來了)

紅蟳米糕是很補的東西,友人一吃就噴奶不止(我親眼目睹)比什麼鯽魚還有效,奇怪我吃了只會胃痛而已,真枉費屬牛(如果我是牛大概會被擠奶再加上大卸八塊作成牛排?!)

材料 8~10 人份

a. 活的紅蟳數隻 (照片中有9隻),紅蟳一定要活煮,蟳一掛掉腥味重,可能還會中毒,不是在開玩笑的,因為某年我們家就是買到有污染的蟳,上吐下瀉,所以來源要掌握好,這種食材很容易有沙門氏菌跟海洋弧菌

b. 米糕

1. 乾干貝,大小都行看預算,日本青森小珠干貝就很好用了,要豪奢用北海道大顆的當然更好
2. 香菇,用花菇切片當然可以,但是會搶味,我建議用紐扣菇
3. 油蔥酥,這要注意市售品,很多會氧化,最好是自己從紅蔥頭做,我使用的是友人姑姑自己炸的油蔥酥
4. 醬油,請使用純釀醬油
5. 長糯米,圓的也可以 (我對這有偏見,覺得長的應該做鹹圓的做甜)
6. 清麻油,不可用黑麻油擾味,清麻油味淺色淡比較健康 (廢話之後再說)

做法

1. 乾鍋加熱把紅蟳放進去,可以酌加一點水用蒸汽蒸死牠們,牠們上天堂後馬上拿出來放涼,把紅蟳的綁索剪開
2. 紅蟳背殼剝開,去除鰓(紅蟳應該沒有完全熟透)把湯汁留下來,剁塊,大的剁四塊小的剁兩塊,這步驟剛拿到活蟳就要做,千萬不能拖延!!! 之後拿去冰箱放冷藏!!
3. 米糕的料之前就要先泡水,水盡量少剛好到淹過料為止。糯米洗泡過要徹底瀝乾
4. 起鍋炒油蔥酥,香菇,干貝,連同泡發的水一起加入,最後倒入糯米跟醬油少許,炒到水分收乾
5. 把炒好的米加上紅蟳的湯汁移入電鍋,外鍋兩杯水蒸煮

Untitled

6. 跳起來以後把紅蟳排到米糕上,再蒸一次(大概半杯水就好),把紅蟳煮到熟
Untitled

Note:
第一次是把紅蟳方便處理,誰想被剪手指?
第二次才是完全煮熟,但是煮太久卵會很硬,請控制時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acasa&aid=11145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