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TDC調香師Jean-Claude Ellena
2013/01/17 23:29:28瀏覽2695|回應0|推薦8

2000年,國際知名調香大師Jean-Claude Ellena與女兒調香師Celine
Ellena共同創立的「TDC」香水品牌,瓶身的獨特設計與製造,委由
包裝設計大師Thierry de Baschmakoff親自操刀,皮革的香水盒包裝
,還頗有幾分愛馬仕香水的神韻。

   DC香水採用百分之百的香精,不含化學人工香料,一瓶90ml的茉莉
香水,是以7萬朵茉莉淬取而來的,一小瓶20ml的桂花香水,則必須
用到20公斤的桂花才能濃縮製成,知名調香師艾倫納 (Jean-Claude
llena)不計成本的代價,只為了調出一小瓶真正的香水。                                  

八年前,我專訪艾倫納時,他仍是愛馬仕專任調香師.......

>>>>>>>>>>>>>>>

「如果說,各種香料是音符,那麼調香師就是創作樂曲的音樂家。」俗稱為「Nose」的調香師,向來是個神秘浪漫、又讓人羨慕的行業,愛馬仕 (Hermes)調香師的艾倫納(Jean-ClaudeEllena),日前在香港利園愛馬仕旗艦店接受本報專訪時,以「音樂家」來形容自己的工作。

為了宣傳他為愛馬仕設計的新香水「Hermessence」,艾倫納在亞洲展開密集的訪問行程,向愛馬仕迷介紹這款專為收藏設計的香水組。Hermessence香水售價每瓶高達1萬4300元,一組共4瓶,總價達5萬7200元,在香水界可說是數一數二的高貴又昂貴。

調香師是相當專業的行業,全世界的調香師絕不超過80個,只要創作的香水廣受歡迎,幾乎就保證能賺大錢,利潤甚至高到上億美金。詢問這款香水為何這麼貴時,艾倫納笑說:「因為它的皮套是以手工縫製、水晶瓶身、香料稀有…,還有,它是愛馬仕的香水!」

艾倫納生長在法國香水城Grasse,從小就與花田、香水為伍,小時候媽媽一大早就得下田工作,他就陪著媽媽在花園採茉莉花,賺取微薄的工資。可別以為「採花」是個浪漫輕鬆的工作,他笑說:「一大清早!很辛苦的,一點也不浪漫!」

Grasse是個非常特別的小鎮,全世界知名精品的香水幾乎都來自Grasse,整個小鎮都靠香水謀生,鄰近的農地盡是一片花田,空氣裡永遠瀰漫著各種花卉的香氣。

靠著與生俱來的靈敏嗅覺,艾倫納17歲就接受調香師的專業訓練。如今他57歲,屈指算來,聞香已達40年。艾倫納說,要想成為專業的調香師,除了要有靈敏的嗅覺外,還要有超強記憶,要能區分上千種香料,並且緊記在腦子裡,只要一聞,就要能分辨這款香水含有那些香料?產地在那裡?採自那一種花卉品種?

靠鼻子吃飯的艾倫納,平日會特別保養鼻子,若是不小心感冒,就當作休息,「我要特別聲明,我是用腦子來創造,不是用鼻子來創作。鼻子收工,但腦子可是清醒的!」

艾倫納說,聞香和調香是相當艱苦的工作,光是培訓就得花上6、7年的時間,剛開始時只能為香皂、洗髮精調香,之後才有能力調製香水。至於要能創作一款「不會出錯」的香水,至少要20年的經驗!

儘管已是經驗老到的調香師,艾倫納在創作香水時,仍是戰戰兢兢,不容有所閃失,「為了讓鼻子保持清醒,工作一段時間後,我會到屋外走一走,清一清嗅覺!」他說。香水不但香味獨特,且4款香水可以混合、供女人自行調配,要能讓香水擁有如此寬廣的相容性,即可證明他調香的涵養和功力。「Hermessense是款讚頌女性自主的香水,它要讓女人做自己的主人!」他說,這是他獻給普天下女人的禮物,同時也藉此向一輩子在花田裡辛苦工作的母親,致上最高的敬意。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1695&aid=723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