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翩翩起舞 ~ 生命即表達
2020/02/21 03:18:38瀏覽590|回應0|推薦0

 

 

每當我看著這些照片,凝視著畫面中猶如仙女般翩翩舞動的絕美身影,癡迷讚嘆之餘,心中總會自然而然地浮現這麼一句話 ─

『生命即表達!』

 

                                                                                    

 

初次造訪淡水雲門是在前年一個高溫炎熱的夏日午后。

我搭乘捷運來到淡水,再轉搭公車至滬尾砲台站下車,然後,循著坡度還算平緩的柏油山路往上走了十幾分鐘,途中還驚訝地撞見幾年前名噪一時的「媽媽嘴咖啡」新店;店面很寬敞,地方很幽靜,建築外觀看起來頗具藝術氣息,應是洗滌塵俗的休閒好去處。只是,當時陽光已經漸漸晞微,山路旁樹木又高大又茂密,我本來就不是個膽子很大的人,毫無預期,突然撞見了咖啡店的招牌,還真有點嚇了一跳,後來想起咖啡店老闆上談話節目的無奈心情,不禁在心中祝福搬了新家、換了新地點的咖啡屋有個新的、好的開始。

繼續往上走,經過滬尾砲台,前面有一棟中國風味的樓宇建築,原來是有百年歷史的老淡水高爾夫球場的會館,通往雲門的道路,就在球場旁一條很容易忽略而錯過的不起眼山間小路。

當我終於來到隱藏於綠樹環抱中的雲門劇場,太陽已經西斜!

乍見淡水雲門的印象,感覺像個大學學院的入口,安靜、厚實而質樸。

刺眼的夕照金光照耀在刻滿捐款人名字的檜木牆板上,佇立在那兒,目光瀏覽過看也看不完的名單,啊,那無盡的名單象徵著數不盡的殷切心意與呵護,這時,有股溫熱暖流汨汨湧動在我心頭,這是我們大家的雲門呵!

走過木橋似的廊道之後,風景隨之改變,天地遼闊。

山中雲門佔地廣闊,景觀十分怡人,站在廣場上方,除了能夠欣賞一系列朱銘大師的白彩雕塑作品之外,還可憑欄遠眺淡水河風光。

雲門劇場建築只開放到五點鐘,玻璃大門已經關上了。從外面可看到林百里先生攝影展的海報─《留得殘荷聽雨聲》,感覺甚有意境。我想,距離展期結束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下次再早點出門來淡水看展覽吧。

今日重點~雲門星巴克咖啡還開著,呵呵,我想,還是趕在咖啡店關門前先去喝杯咖啡吧。

縱然位處偏僻山中,這家玻璃屋星巴克的生意依舊好到不行,在這個平日的傍晚,來此喝咖啡賞美景的人實在很多。當然,我也如願喝到了我想喝的焦糖瑪其朵了。(那一陣子,我去星巴克都喝這一款。)

 

坐在望向荷花池的位置喝著咖啡,愈看愈覺在荷花綻放中翩翩起舞的女子美極了,美得彷彿天上的仙女,我深深受到了吸引,走出戶外去看,原來是紀念已故知名舞蹈家羅曼菲老師的青銅雕像,由雕塑家林健成先生鑄造,靈感來源為曼菲老師在林懷民先生舞作「輓歌」中連續旋轉將近十分鐘,淋漓盡致地詮釋了哀思的意境,撼動無數觀眾與人心,至今仍是一則烙印在大家心中的美麗傳奇。

荷池雕像題為~旋的冥想。

林健成先生的藝術家之手,將這傳奇的旋轉舞姿留在人間,曼菲老師凌波而來,在茂密盛開的荷花與綠葉之間,翩翩起舞,永恆地舞動著‧‧‧

生命即表達。

高靈賽斯的殷殷叮嚀縈迴在我腦海裡。

曼菲老師專注地舞蹈,林健成先生的雕塑,林懷民先生對雲門付出的畢生心血,還有那麼多數也數不清的人們,以各式各樣的行動參與了淡水雲門的存在‧‧‧

物質宇宙即意念建構,信念創造實相。

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物質實相的創造者,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獨特的天賦禮物來到地球,選擇自己最有熱情的事情好好地發揮,才是我們這趟地球之旅的主要目的。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61206&aid=131779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