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瑜亮鬥詩
2015/12/03 19:49:22瀏覽1016|回應9|推薦0

周瑜十分嫉妒諸葛亮的才智,總想找藉口殺他.在一次宴會上,周瑜對諸葛亮說:

「孔明先生,我吟首詩你來對,對出來有賞,對不出殺頭問罪如何?」

諸葛亮從容笑道:「軍中無戲言,請都督說。」

周瑜大喜,開口便道:「有水便是溪, 無水也是奚, 去掉溪邊水, 加鳥便是雞; 得志貓兒勝過虎, 落魄鳳凰不如雞。」

諸葛亮聽罷,心中暗想,自己身為蜀國軍師,今日落入周瑜之手,豈不是「落魄鳳凰」嗎?

便立即吟詩以對:「有木便是棋, 無木也是其, 去掉棋邊木, 加欠便是欺; 龍遊淺水遭蝦戲, 虎落平陽被犬欺。」

周瑜聞言大怒,魯肅早已留意這場龍虎鬥,見周都督意欲爆發,急忙勸解道:
「有水便是湘, 無水也是相,去掉湘邊水,加雨便是霜; 各人自掃門前雪, 莫管他人瓦上霜。」

風波平息了,周瑜怒氣未消,他更換內容,又吟詩一首:
「有手便是扭, 無手卻是丑,去掉扭邊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長得丑,江南没有更醜妞。」

諸葛亮聽了知道這話是在嘲笑自己的夫人黃阿醜長得丑,便立即應道:
「有木便是橋, 無木也是喬, 去掉橋邊木, 加女便是嬌; 江東美女大小喬, 銅雀奸雄鎖二嬌。」

周瑜知道這話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怒髮沖冠,幾次都想發作。

劍拔弩張之時,魯肅在一邊和了句:「有木便是槽, 無木也是曹去掉槽邊木, 加米便是糟; 當今之計在破曹, 龍虎相鬥豈不糟!」

詩罷眾人一齊喝彩。周瑜見魯肅調解,無奈只好收場。

千年彈指已過,故人化為黃土,而魯肅化干戈為玉帛的做法,卻一直流傳在中國的歷史上。

相傳,略有文才的薄熙來, 也熟知這段經典對話,去年他趁上北京, 面見胡主席之便,公然吟詞:「有水便是湖, 無水也是胡, 去掉湖邊水, 加米便成糊; 無才無德無威望, 糊里糊塗胡盡淘。」
胡錦濤! 下令逮人!………



以上用自Leo Chen的臉書, 無聊時不小心看到的, 我覺得這故事一定是假的, 諸葛亮才不屑玩這種雕蟲小技, 這種事情, 是零姐姐耍無聊專用的, 哈哈哈 .....

有王便是珠,無王還是朱,去掉珠邊王,進言曰可誅。
巧言令色無能朱,厚顏換柱理應誅。

有木來挺柱,無木亦賢主,去掉柱邊木,何人能留住?
朱王亂舞今無主,白日青天挺不住。

有貝斯有財,貝少靠有才,去盡財邊貝,木秀也成材。
計利計名等閒輩,憂民憂國棟樑材。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y1234&aid=37585488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08:29
大姐大&蜘蛛蝴蝶刀兄新年快樂!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4 23:24

聖誕總在冬至後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零度(cky1234) 於 2015-12-28 00:06 回覆:
聖誕快樂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21:19

新加坡吃什麼?冬至愉快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零度(cky1234) 於 2015-12-28 00:05 回覆:
天氣一樣都那麼熱, 所以跟平常一樣隨便吃就好啦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23:52

不過..原來癩蛤蟆

蟾蜍有药用价值但不能直接食用-搜狐健康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20:51
喔~草山兄 原來癩蛤蟆是想別人的老婆想到升天,真是不倫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17:49

3樓. 蜘蛛蝴蝶刀引文:『癩蛤蟆思想前衛,想吃天鵝肉有遠大目標,是正能量。”』

那學生沒有好好用功,否則就知道癩蛤蟆想吃的天鵝肉不是別人,就是后羿的老婆嫦娥!

嫦娥夏朝登月後,癩蛤蟆努力了兩千年,終於和兔子在戰國時候登月追求嫦娥,所以《屈原•天問》:「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顧是蟾 蜍,菟是兔子。《太平御覽》引漢代劉向《五經通義》曰:『月中有兔與蟾蜍何?月陰也,蟾蜍陽也,而與兔并明,陰系於陽也。』

馬王堆馬王堆一號漢墓T形帛畫更畫出月中的蟾蜍和玉兔,可見青蛙還在井底爬行時候,蟾蜍早就登月成功了!如不相信,有圖為證:

帛畫上畫的是新月,所以只能把蟾蜍和兔子畫在月外,如果畫的是圓月,則都畫在月中。

http://www.hnmuseum.com/hnmuseum/collection/collectionWeekInfo.jsp?type=2&columnid=011ef83c3f9f402884831ef7aedb0016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13:38
草山兄 其實醜也沒關係

老師問:“ 青蛙和癩蛤蟆有什麼區別?”

學生回答:“ 青蛙思想保守,不思進取,坐井觀天,是負能量;而癩蛤蟆思想前衛,想吃天鵝肉有遠大目標,是正能量。”最後青蛙上了飯桌成了一道菜,癩蛤蟆上了供台改名叫金蟾! 所以長得醜點不怕,重要的是要有目標!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6 11:11
Leo Chen的臉書:『諸葛亮聽了知道這話是在嘲笑自己的夫人黃阿醜長得丑』

《三國志‧諸葛亮傳.裴松之注》襄陽記曰:黃承彥者,高爽開列,為沔南名士,謂諸葛孔明曰:「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相配。」孔明許,即載送之。時人以為笑樂,鄉里為之諺曰:「莫作孔明擇婦,止得阿承醜女。」

陳壽寫《三國志》,沒學現在名嘴話八卦,放過諸葛亮不提這點。

到了裴松之寫《三國志注》,就學水果日報數字週刊大爆料,抄抄《襄陽記》,孔明也就成了沒眼光找老婆的呆頭鵝了。

其實傳統中國人謙虛,女兒生的再漂亮,也只能由別人吹,沒有自己捧的道理。偏偏古今中外大家就是愛聽八卦,把黃承彥的客氣話給當真了。

冤哉枉也諸葛亮。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4 14:35

有玉方是瑜,無玉只是俞,去掉瑜邊玉,驅車還是輸。

權盡時窮節乃變,義絕廉寡恥更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