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陶宛首都Vilnius老城行腳(一):初到第一天
2018/01/14 16:55:14瀏覽375|回應0|推薦1

立陶宛首都Vilnius老城行腳(一):初到第一天

 冼鏡光

January 14, 2018上線

            20157月初趁著到立陶宛參加國際會議的機會,希望在她首都Vilnius的老城好好走走看看。這一趟拍了很多照片,回來後就一直存在電腦硬碟中、一些比較精采的都放在手機和平板裡頭和親朋好友分享。兩年後今天,想想如果再不整理出來,腦中的記憶就會愈來愈淡,久了之後恐怕就記不清楚,所以和老婆很努力地回憶兩年前在Vilnius去過些什麼地方、看過些什麼,這就是Vilnius之行的第一篇。記得前些日子在達人部落格 http://blog.dcview.com 上頭看過有人寫立陶宛的文章,但似乎不曾涉及一些名勝和古蹟,所以這一系列文字不妨看成是個比較仔細的補充。

器材

            立陶宛的Vilnius是很難得去一趟的地方,所以帶了一套Nikon 1V系列機型再加一隻Apple iPhone 6 Plus手機,期望能拍到值得留念(不是藝術創作)的影像,因而器材還帶得很完整。選擇Nikon 1V系列的主要原因就是小而輕,帶了若干鏡頭、額外充電器和電池之外,中型背包還有空位塞一兩本雜誌、小筆記簿和一台iPad。如果是換成DSLR,不論是FF或是APS-C機型,就得換大背包而且重量可能還會加倍甚至於三倍。

            下面是背包裡頭的玩意兒。左右兩台相機分別是Nikon V3(含外掛的EVF和手把)和Nikon V2,機身上分別是Nikon 1 NIKKOR 6.7-13mm 1:3.5-5.6 VRNikon V3)和Nikon 1 NIKKOR 3.2mm 1:1.2Nikon V2)。兩台相機中央的大鏡頭是Nikon 1 NIKKOR 70-300mm 1:4.5-5.6 VR,前排鏡頭自左而右是Nikkon 1 NIKKOR 18.5mm 1:1.8Nikon 1 NIKKOR 30-110mm 1:3.8-5.6 VRNikon 1 NIKKOR 10-30mm 1:3.5-5.6 VR。如果Nikon能多出個微距鏡頭就更好了,但等了那麼多年都見不到、而且V4也蹤影全無,或許不打算出、甚至V系列是否會存活都是個大問題。

  

出發

            出發當天得趕早上6時的飛機,起了個大早(4點不到)、準時報到、凖時起飛、也準時在芝加哥落地(這是轉機站),但到達時卻是當地的早上7時,等了六七個小時才能上從芝加哥到維也納的飛機。窮極無聊,拿起手機亂拍,下面是轉機時芝加哥機場一隅:

 

            上機後發現是掛了聯合航空牌子的奧地利航空班機,機上德文資訊多過英文。飛機從下午起飛,經過很短的一個晚上,第二天早上8時左右到達維也納,因為時間太早機埸裡頭不少店面都沒開,隨手買了一盒非正牌的Mozart巧克力球給同事當禮物:

 

            機場早上的人不多,很容易就找到了登機門:

 維也納的這個候機室還不錯,有可以躺下來的長條椅子:

 

 

 

            坐上到Vilnius的飛機時沒特別注意,坐定後空中小姐說的話什麽都不懂,本以為是德文,仔細看看機上的資料,乖乖,這是愛沙尼亞航空(Estonian Air),生平第一次而且恐怕也不會有下一次。飛機滑行時順手先怕了張小翼上愛沙尼亞航空的標誌,免得下機時拍不到,背景是維也納機場。

  

到達立陶宛首都Vilnius時已經是下午,下面是降落前拍攝,整個城的綠地很多,不像台北幾乎是個水泥叢林。

 

 

落地後飛機就停在停機坪,正好拍張照片。Vilnius當天很熱而且大太陽,手機的屏幕上根本就看不清,拍下來才發現機頭被切掉了些,不過愛沙尼亞航空字樣倒是看得清楚。因為巴士要開走了,沒時間再拍一張。

  

旅館

            從機場出來已經有計程車等著(訂旅館時順便訂了計程車),Vilnius的緯度(北緯54度)比住的地方高(北緯47度,大約和黑龍江省的齊齊哈爾市等高),但是天氣暴熱,而且連續好幾天都如此、只有下午偶爾的瞬間大雨後會涼些(有點像台灣)。很驚訝的是計程車的年輕司機英文相當好,一路上聊天沒什麽語言障礙,原來是立陶宛在200451日加入歐盟、201511日起用歐元,觀光客增多、幾天看下來頗有欣欣向榮的景象。

            從機場到旅館的路程不長,我們住在舊城的Artis旅館:

  

            Vilnius的老城(old town)是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也是在北歐最大的幾個中世紀老城之一(3.59平方公里),城中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和新古典式建築並存。個人不很懂建築藝術,只能看看而已;譬如說,Artis旅館這棟的建築就很賞心悅目,照片中左側就是立陶宛國防部,正對面是總統府。

 

 

這是旅館的大廳,正上方有天窗:

 

            我們到達時櫃台說房間還在整理中,要我們稍後,於是隨手拍了這盆花,並且出去走走:

 

            等了相當長時間後櫃台告訴我們房間已經整理好,進去一看居然是樓梯下方而且是靠近電梯間的小房間:

 

老婆大人不甚高興,原因是很早就從會議的網站訂房而且繳了全額,她獨自去櫃台理論。她果然有辨法,把我們換到三樓的大房間:

 

 

Vilnius的第一餐


            安排妥當後當地已經是傍晚,肚子有點餓想找東西果腹。我們出外遊玩極少在旅館吃晚飯,因為通常不甚可口而且也貴,然而時間晚了出去走走不如就在旅館裡頭解決,於是咱們到bar去吃。這就是旅館bar的餐廳部(不是正式餐廳):

 

            老婆點了一份西式餃子(ravioli)我選一盤鮪魚沙拉,味道相當好:

 

 

            去過不少歐州國家,要水還得付錢(還是在美國好,一坐下侍應生鐵定端來一瓶水)。吃完飯後,帳單是裝在盒子裡頭送來的:

 這就是帳單,連水在內共33歐元,似乎不貴。在Vilnius連著幾天吃飯都有比在美國便宜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小費內含(和台灣一樣):

  

餐後散步

            吃完晚餐,老婆和我在附近走走先探個路並且熟悉週邊環境,於是選擇了圖中的紅線。

 

            出旅館門後左轉就是前面bar照片中窗戶外的街道,這條叫做Liejyklos街(下面照片),房子都相當老舊,只有旅館看起來新一些,想來是常修繕的緣故。Vilnius的街道名稱都用立陶宛語,既不會唸、又不懂意義,只好把字母背下來,有時問人某條街在何處時,發音不準常把當地人弄得滿頭霧水,所以身上總是帶著地圖。不過,別以為帶著地圖就找得到地頭,因為老城街道縱橫而且狹窄、有些路標不明或不連成直線,有地圖也未必有用。

 

            Liejyklos街右轉入Vilniaus街,路上就熱鬧了,這條街有若干酒店、餐廳和商店,華燈初上後開始夜生活的人潮多了起來:

 

            走著走著就到了Vilnius的幹道,商店林立的Gedimino大道,過了街是Vinco Kudirkos aikštėVinco Kudirkos廣場),這是記念立陶宛詩人醫生Vincas Kudirka的(他是立陶宛人的英雄、也是立陶宛國歌的旋律和歌詞的作者),廣場裡頭有Vincas Kudirka的銅像,因為天色太暗無法成功用手機拍到銅像。下面是從Wiki Common找到的廣場入口的照片,銅像被樹擋住了,不過此地有比較清楚的照片:

 照片來源 Wiki Common

晚上去時,廣場入口就是這樣,畫面左側是像咱們uBike一樣的付費腳踏車,有人站著的地方是遊客資訊:

 

 

斜對面是Novotel旅館

 

走到此地是該回頭了,因為得到小商店買水,再晚就會打烊買不到了。

            回旅館後睡個大覺,第二天開始Vilnius行腳。因為Vilnius老城不大,用走的很容易到達各個角落,而且行行走走慢慢看另有一番風味。往後各篇會分成各景點介紹,未必依往訪順序。

未完待續

未經本人同意,請勿轉載轉貼本文任何片段,請尊重智慧財產(著作)權

引用方式:冼鏡光,立陶宛首都Vilnius老城行腳):初到第一天DCView.com達人部落格(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AT1TNwFpAz1TNg%3D%3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shene&aid=10992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