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有胃病不能喝茶和咖啡?
2018/04/10 14:34:33瀏覽71|回應0|推薦0

“我有胃病,可以吃什麼?有什麼禁忌嗎?可以吃點什麼調理一下嗎?”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方霖說,“臨床基本上每個來看門診的病人都會這麼問。”其實,患胃病真不需要過分緊張,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看看這些疑問解答讓你知道

疑問1

  喝粥、喝湯對胃好?

  有些患者認為,胃病導致消化不良,患了胃病後最好平時主食改成半流質食物比如粥、湯等。方霖表示,這種看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也有的人喝粥、喝湯後,反而出現反酸症狀,胃更不舒服了。

  他表示,喝粥、喝湯確實有助於消化、吸收,有一定的養胃效果。最好五穀雜糧混在一起煮,避免白粥的營養成分單一。煮粥的水不宜過多,盡量黏稠一些。喝粥時再搭配吃些其他主食,比如包子、油條等,否則稀粥進食過後容易引起反酸。

  值得一提的是,煲湯水需要根據個人的體質選擇配方,合適的藥膳可以幫助胃病的康復,達到防病治病,保健強身的作用。

  疑問2

  喝牛奶會胃脹?

  有人認為,牛奶營養價值高應該多喝,但是有的人卻認為喝牛奶會導致胃脹,所以應該不要喝。

  “只要喝了沒有明顯不適就可以經常喝。”方霖說,“若自己本身對乳糖不耐受就少喝,因為這類人群體內缺乏特異性的消化酶,喝牛奶可能會出現腹脹、腹瀉等消化不良的症狀,建議還是少喝為妙。”

  他建議,胃不好的人可以考慮喝酸奶,酸奶有利於改善腸道菌群,對消化、吸收功能有幫助,也不會產生不耐受的問題。

  疑問3

  有胃病的人,不宜吃太多雜糧豆類?

  網絡上傳“胃不好的人要慎吃雜糧豆類,因為高纖維食物太傷胃”,於是有些胃病患者對五穀雜糧一點都不敢吃。“沒必要一點都不吃。”方霖稱,五穀雜糧是高纖維食物,豆類屬於植物蛋白,兩者都有一定的養胃效果,而且防治便秘,對腸道健康有好處。只要以不過量為原則,否則,粗纖維太多了會加重胃的負擔,時間一長,胃累壞了,胃病自然就會加重。

疑問4

  有胃病就不能喝茶和咖啡,

  一定不能吃香喝辣?

  咖啡、濃茶,尤其是潮汕單樅都含有咖啡因,其可刺激胃酸分泌異常增多,胃病患者長期飲用,不利於病情的恢復,極有可能雪上加霜。方霖稱,身邊有不少朋友經常熬夜加班,都需要來一杯咖啡或濃茶提神,時間一長胃部容易出現毛病。這或多或少都和飲用咖啡、濃茶有關。要強調的是,綠茶、紅茶、普洱茶、花茶等適合辦公室人員補充水分和提神,適當飲用有助於消化,但不可長期喝濃茶或濃咖啡。

  酒精、辣的東西對胃也不好,原理基本同咖啡因。部分人飲酒或吃完辣的東西都有燒心、反酸等酸反流的症狀。他不推薦進食此類食物。胃病控制好,可以適當喝點紅酒,但必須把握量。

  疑問5

  胃病真的能養好嗎?

  方霖說,門診有些潰瘍病的患者稱平時不舒服時吃點麵食感覺會比較好,如饅頭、麵條或喝點小米粥後,症狀不是那麼明顯或胃痛不頻繁發作了。是不是這類食物有養胃的作用呢?這不完全正確。麵食含有小蘇打,鹼性成分為主,在部分胃酸分泌異常的患者進食後確實起到中和胃酸的效果。但若進食麵食後出現不適感則不建議進食。小米粥是北方的特色小點,其成分相比粗糧更容易消化、吸收,適合胃病患者長期進食。

  “我也聽過各種偏方,但總覺得病從口入,胃病養得好不好,關鍵在於能否管住自己的嘴巴。”方霖說,“之前曾給一個身體健朗、紅光滿面的70歲老人家做過胃鏡,萎縮的跡像一點都不明顯。後問了她有什麼保養的秘訣,老人家高興地和我分享養生的細節。”

  老人說,沒事會嚼一嚼春砂仁,吃東西做到細嚼慢嚥,每頓正餐控制在七八成飽,正餐喝點湯水讓自己有飽腹感就可以避免進食過量,“好東西嚐一嘗就可以了,切忌暴飲暴食,燒烤、油膩、煎炸、辛辣、醃製、偏酸等刺激性食物盡量不吃”。其實,日常的正常飲食就可以把胃調理好,好好學學老人家的養生觀,完全可以做一個開心的“吃貨”。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u46661&aid=11146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