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泳最後一式~蝶式~
2007/05/08 00:19:17瀏覽11681|回應2|推薦6

在次使用兩總說法向大家說明如何游蝶式

(資料取自於網路)

練習順序

1.腰的前後運動
2.扶壁打水
3.持板打水
4.徒手打水(閉氣打水、滑行打水、側身打水、潛水打水)
5.划手練習(帶呼吸)
6.海豚跳躍((感覺腰部的波浪起伏)
7.單手蝶式(手腳的配合練習)
8.完整的蝶式
前後運動
像海豚一樣在水中波浪起伏的蝶式,主要是靠腰部做出像波浪似地前後運動。
在水中站著進行練習,首先兩手放在屁股上。
?就這樣子屁股往後蹺?手就停在最後的位置接著把腰向前挺?再把屁股建回收的位置。腰部大約20~30公分前後擺動。這時肩膀不能動。另外將腰部前挺時,骨盤要有向前撈起的感覺剛開始時動作慢。漸漸地再加快速度。 
扶壁打水
扶壁抬頭挺胸。身體保持水平狀態?用腳背向下壓水似地往下打水,屁股往空中突出的感覺?接下來把屁股往水中壓地向下擺這樣會使腳往上抬而腳底會將水向後方壓水。這樣一連貫動作由腰到腳要做得像波浪起伏一樣順暢。肩膀務必在水面上不可上下動。扶壁打水時腰部的上正是重點識要有如此的意識。 
持板打水
扶壁練習熟練之後往來進行持板打水。扶住浮板前端下巴放在浮板上。以此姿勢腰部上下擺動。越來越熟練以後想要速度更快的話膝蓋和腳踝的運動就顯得很重要了打下去的時候膝蓋彎曲大腿內側向內轉(播出弧線)這樣子來打水。上打時膝蓋要伸直,腳跟合併伸直向上。習慣了以後下打了之後要緊接著上打。要有節奏地進行,浮板不可抓得太用力。肩膀不要上下動得太厲害,上半身在水面上保持直線。不要變成只有腿在打水,要一直保有腰部上下擺動的意識。
閉氣打水徒手打水?)
兩手置於體側,手掌向上打水前進。腰部弓起時肩膀衝入水中,腰部挺出時肩膀向反方向挺起。保持上下打水連續起伏的樣子。熟練之後帶換氣練習。上體往上突出水面時迅速吸氣,之後頭部迅速還原到原先位置。
滑行打水徒手打水?
兩手前伸著打水。一打水時要有將體重交由手掌承載那樣的味道。換氣時手像蛙式一樣划手。頭部歸位的速度要迅速,也不要太過像是要鑽進水裡那樣。
側身打水徒手打水?)
橫向浮在水面的姿勢,下側的手往頭上舉,手掌向下打水前進。上側的手貼在身旁伸直。上下打水的平衡練習。確認有沒有直線前進!數回練習下來,左右邊交換再練習。
潛水打水徒手打水?)
兩手臂前伸,流線型姿勢潛水打水前進。在姿勢不要走樣前題下,下半身柔軟打水。無法做出流線型姿勢在同樣深度中無法前進。同時做浮起換氣練習。 

划手練習  

    有人說蝶或是把自由式左右同時一起游的泳法。左右兩手同時划手劃出「S」形的軌跡。不同的是還原的動作。蝶式的手肘幾乎是伸直地在水面上移臂。將肩部往前戳進水裡的感覺。練習時兩腳張開與肩同寬站立水中。

?入水 
 兩手張開與肩同寬,持指向正在肩前入水。手臂伸直,手掌向外側。入水後將兩肩往頭部中心線的方向抬起(肩膀的使用方法)。在這之後拇指如果用力的話會造成手臂往橫方向打開。

?抓水
 抓水的位置在手臂往下移動而感到水壓的時點。以高手肘的狀態手掌向後面移動。

?划水
 手肘不要上舉之下手掌往內側轉向,直到接近身體的位置兩手像發狂似地往正下方直直地推水。手肘約呈90度。
?推水
 將手掌通過身體中心線型後方推水。往外側壓水。
?完成
 拇指幾近乎接觸到大腿,手掌向內側,以小指領先拔出水面。
?還原

胳膊要比手肘或手臂先出水面。利用彈力使手臂在水面上經由側方至前方移動。手肘不要彎曲且不過舉得過高。手掌向上,要有將小指側往前推出的感覺最好。 

關於換氣
蝶式的換氣為兩划手一換氣。也就是以每隔一次划手才換氣為基調,剛開始以一划手一換氣?來游泳,等習慣了之後以兩划一換氣為佳。手臂在入水開始要划手後頭部開始往上抬、在完成的瞬間吸氣,在水中以鼻子不斷地吐氣。手腳配合的好的話換氣也不難,第二次打水與推水的時機配合的不好的話,身體無法出水換氣困難。 


關於波動

 魚在水中游泳時,背鰭和尾鰭像波浪似地與水融和地擺動著。這樣的律動叫做「波動性」。海豚式打水就利用這種波動性運動。從腰部、膝部、腳踝的相互反向運動中取得推進力,務必以最小的能量取得最大的速度。
划手練習正面觀察波動性的運動
手腳的配合練習(站立水中)
?先站立在水中,兩手由後往前擺動出向頭上伸展(還原)。手掌向外側,兩手與肩頭寬。
?腰部往後推出的同時手肘往斜前方伸直兩手打開(第一次打水時)。
?手肘彎曲的狀態下(高手肘)手掌向內側以手肘為支點以往內側劃出弧線的方式划手,接下來腰部往前方移動。手肘在最彎曲的時候,兩手的位置在胸前而腰部也是在最往前面突出的位置。
?一邊挺胸一邊將手肘伸直,將手掌往兩腿側猛力下划。這裡的手肘不要打彎進行第二次打水。
?手肘伸直到大腿兩側,接著將手臂由手肘開始搜出水面往頭上舉起(回到?
海豚跳躍
接下來的練習是以一個划手循環為單位,在水中練習。首先將兩手伸直上舉,腰部先下沈由池底跳起,以手指領先潛入水中。入水之際,腰部呈「?字型」彎曲,好像暫停在水面上似地。由抓水到推水當中腰部是往前挺出的,推水以及踢水時腰部要度呈「?字型」。第二次打水採強烈但幅度小的打水。這次打水是為要抑制上身過於浮出水面。浮出水面後順帶練習換氣。
 目標為
?腰的波浪動作(前後擺)和?手腳的時機配合(特別是推水與踢水的同步)
單手蝶式
這是記住手腳配合的時機練習。以單手來進行游泳、換氣(側邊換氣)比較容易,可以容易集中在配合時機的練習。這裡也一樣要經常保有腰部波浪動作(?字型)的意識。?入水時的腰部伸展,肩部的上提,高手肘,?抓水到划手時腰的滑行,高手肘?推水和第二次踢水的同步—等等的重點要特別注意進行。左右每3,4回之後交換實施,左右、雙手來回返復練習,要保持高手肘為要。 
完整的蝶式
       單手蝶式主要的目的是使手腳的時間配合和使腰熟練激動起伏的動作,在熟練之前先採用閉氣練習不換氣以10m~15m才站起來換氣的方式練習。划手的重點是,踢腿要緊跟在後。換氣以後再練習沒關係。重點?確實抓水?入水時胸部要確實往前傾(俗稱貓展()腰)。這時腰的姿勢是「?字型」的打水。?推水和打水要同步---等等
 
   

butterfly  蝶泳

 

蝶泳是以蛙泳為基礎演變而來的一種游泳姿式,起初腿部係模仿蛙泳的游法,兩臂則對稱由前往後划水,經由空中向前移臂,動作近似蝴蝶飛行的動作,故稱蝶泳。

腿部技術的發展,逐漸演變成類似海豚的游動,雙腿並齊連同身體上下波浪狀打水。

動作配合一般是,一次划臂,兩次打腿,一次呼吸,其速度僅次於捷泳。

練習法:

 

一、手扶池邊,身體自然伸展,低頭,肩浸入水中,兩腿自然並齊,兩膝微屈,先做腿向後下方的打水,然後過渡到用腰力的波浪打水。

二、助者拉著練習者逐步後退,練習者兩腿並齊,身體和腿做波浪的打水動作,向下方打水時應用力,向上時宜自然放鬆

 

                      

三、蹬邊閉氣做身體和腿波浪打水的練習。潛入水中練習,則更能體會腰力的應用

 

四、模仿划水動作,體會臂划水路線和移臂動作。當掌握了划水路線和移臂動作後,可與呼吸動作結合起來練習。

 

五、可先閉氣做一至二次打水動作,兩臂划水一次的動作練習在上述練習的基礎,逐漸過渡到腿打水兩次,臂划水一次,呼吸一次的完整配合動作練習

漩法口訣:

一、身:水平俯臥成流線、低頭移臂齊向前、波浪打水推手吸、展胸提臀腰發力。

二、臂:兩臂入水比肩寬、入水同時要伸肩、兩臂抱水不分家、前寬後窄加速划。

三、換氣:首次打腿臂入水、划到胸下再打腿、低頭伸臂慢吐氣、加速推水抬頭吸。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fin&aid=564587

 回應文章

SIG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給了一個課表。
2007/12/03 11:12

謝謝!給了一個課表。

蝶式,我是初學者,蝶廿五公尺左右,雙手很重似在扛水。等練得有成果,再請指導。

目標:身體帶動起伏-鐵支變棉花糖

1-UP:捷去蛙回*2(捷手要有入水點+延伸)(暖身)

2-跳漂划(划完一次手後就站起來重跳)*2(蝶式從水面換氣到入水的動作用跳的去完成)

3-蝶腳兩下蛙手換氣一次去(蝶腳勿打出聲音)+單手蝶(手臂伸直側邊換氣)*2

4-跳漂划換氣*2(手臂相對)

5-左一下右一下雙手一下(側邊換節奏勿亂)

這是一週的小課表你要反覆的練習看看~

重點是要讓身體變柔軟~~^^


SIGMA
☆swimming★(cjfin) 於 2007-12-03 21:23 回覆:

不客氣~~^^加油祝你練習有成~

不過剛剛聽你的敘述~建議你先不要游雙手蝶式~

目前的你反弓可能不太好(假設前彎拱背是弓的話那反弓就是挺胸雙手後抓腳掌的動作)~

這樣你的雙手拉不高~很容易會導致手臂拉傷(所有游泳的動作中唯一的運動傷害點)~

而現下你的蝶腰可能是越蝶越深~或是換氣時間不對~

利用那課表比較容易找到適合你的蝶腰幅度~

注意那跳飄蝶腰妳會感覺到再某一入水點及某一深度會是速度最快~

最舒服的位置~那就是你的蝶腰點~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因此利用這課表去試試看吧~~^^

順帶讓你的蝶腰變的更柔順喔~^^

這課表我試驗過了對成人很好用~

唯一缺點是必定要有人做示範~><"

因此最好是找位蝶式游的不錯的人游給你看看吧~^^


SIG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練妳好
2007/11/30 22:48

教練妳好!

影片選手二次划水再離水面換氣,請問練習者也要如此嗎?

指引一下,如何去網路找這些影片與相關資料呢?


SIGMA
☆swimming★(cjfin) 於 2007-12-01 23:46 回覆:

其實這些相關影片不建議給初學的人看或是練習用~

因為網路上的影片~

其實都是寫給進階者看的或是已有豐富教學經驗作為參考~

因此你如果對於蝶式很有興趣想要練習的話~

因為我沒看過你游的方式~因此這課表有些可能不適用~

目標:身體帶動起伏-鐵支變棉花糖

1-UP:捷去蛙回*2(捷手要有入水點+延伸)(暖身)

2-跳漂划(划完一次手後就站起來重跳)*2(蝶式從水面換氣到入水的動作用跳的去完成)

3-蝶腳兩下蛙手換氣一次去(蝶腳勿打出聲音)+單手蝶(手臂伸直側邊換氣)*2

4-跳漂划換氣*2(手臂相對)

5-左一下右一下雙手一下(側邊換節奏勿亂)

這是一週的小課表你要反覆的練習看看~

重點是要讓身體變柔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