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電腦小心患腕隧道症候群~~
2006/11/11 21:20:21瀏覽613|回應0|推薦5

現在E世代年輕人~

常常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幾個小時~

然而這幾個小時可能會患腕隧道症候群~

因此為自己身體好還適要多多注意喔~^^

ㄟˊ~好像在說我自己的說~~><"

前 些 日 子 , 周 伯 伯 經 由 醫 生 診 斷 為 頸 椎 間 盤 滑 脫 壓 迫 神 經 , 造 成 肩 膀 及 上 臂 、 更 甚 至 延 伸 至 手 部 有 痲 木 疼 痛 感 , 因 而 轉 介 至 我 這 裡 做 物 理 治 療 。

周 伯 母 陪 同 他 來 做 覆 診 , 閒 聊 時 提 到 周 伯 母 的 手 常 常 也 會 有 痲 痛 灼 熱 感 , 特 別 是 靠 大 拇 指 這 邊 的 三 根 指 頭 , 工 作 一 半 時 常 常 要 甩 甩 手 才 會 比 較 舒 服 點 。 周 伯 伯 笑 她 像 跟 班 的 一 樣 , 連 毛 病 都 要 跟 。

先做物理治療

其 實 , 像 周 伯 母 的 症 狀 並 不 一 定 是 源 自 頸 椎 問 題 , 於 是 請 她 做 個 跟 拜 拜 相 類 似 的 動 作 , 即 兩 手 腕 彎 9 0 度 但 手 背 相 靠 , 兩 手 指 尖 碰 觸 前 胸 , 維 持 一 分 鐘 。

約 40 秒 後 , 周 伯 母 便 直 嚷 著 手 會 痲 痛 , 我 想 , 大 致 上 可 能 是 屬 於 腕 隧 道 症 候 群 , 建 議 她 掛 號 給 醫 生 做 個 詳 細 診 斷 。 之 後 , 醫 生 也 建 議 她 先 以 物 理 治 療 , 若 症 狀 未 改 善 才 要 考 慮 開 刀 。

動作重複易患上

「 腕 隧 道 」 是 由 纖 維 組 織 及 骨 頭 所 形 成 的 通 道 , 位 於 手 腕 的 掌 面 , 頂 部 因 有 環 腕 韌 帶 蓋 住 , 使 骨 頭 凹 形 的 通 道 成 為 隧 道 。

在 隧 道 內 有 正 中 神 經 、 屈 指 肌 群 及 屈 拇 長 肌 的 肌 腱 通 過 , 因 正 中 神 經 所 支 配 手 掌 感 覺 區 在 大 拇 指 、 食 指 、 中 指 及 一 半 的 無 名 指 , 所 以 , 在 臨 床 上 的 症 狀 便 常 見 到 手 部 疼 痛 , 灼 熱 , 刺 痛 及 麻 , 且 常 局 限 於 大 拇 指 側 的 半 邊 手 掌 。

此 種 症 狀 的 患 者 多 數 找 不 到 特 殊 的 病 因 , 但 他 們 共 同 的 特 性 是 重 複 性 做 腕 部 的 活 動 , 常 見 於 打 電 腦 、 玩 電 動 遊 戲 、 開 電 單 車 、 油 漆 、 收 銀 機 櫃 檯 作 業 , 生 產 線 裝 配 工 作 等 這 些 要 重 覆 性 腕 部 的 工 作 者 , 都 比 較 容 易 引 起 這 些 症 狀 。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jfin&aid=53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