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所不知道的丁守中
2011/03/18 14:14:51瀏覽745|回應0|推薦4

我生長在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父母很重視傳統禮教,尊師重道和儒家思想是我家的家規,爸爸說「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是中國政治一貫相傳的心法,從父母親給我取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來,取名守中,就是要守中道勉勵做人、做事要守分際,不要走極端。

從小,父親不斷對我們耳提面命,人的聰明才智差距不大,後天的努力,不斷的學習與調整才是成敗的關鍵。他時常提到當年從大陸逃難來台的經驗,還好他小時候就會游泳,因為他從海南島準備逃難到台灣時,船已經離開了碼頭,他當下就跳入海中,游泳到船上,才能平安撤退到台灣來。會游泳無形中救了他一命、改變了他的命運。所以他常拿這個例子教導我們,人的聰明才智相去不遠,如果你隨時願意多學習,將來一定能夠用得上。父親說,他小時候可以游過贛江,他告訴我們凡事多學,學了就變成你的功夫,將來雙拳四手,就比別人多一些求生技能。所以他要求我們從始盡量學習,像心肺復甦術、游泳、烹飪、園藝….,他都叫我們有機會就學。

我父親是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抗戰而從軍,來台後在陸軍802總醫院當主任,他的身教言教對我影響很深。另外,我的中學歷史老師也對我啟迪甚深。歷史老師鄉音很重,而且和我父親一樣,原來是青年軍,後來當老師。這位老師有感於中國從十八世紀、十九世紀積弱不振,是因為制度上沒有辦法跟西方先進國家一樣,我們只學人家皮毛、洋槍洋砲,而日本人就進行相關的明治維新,從典章制度上去改革。我一直記得老師所說,中國人、中國要強,政治制度一定要走上多元化民主開放,要與國際接軌。無論是父親或是歷史老師提到他們逃難的經驗,以及他們幼年時家鄉貧窮的事情,都是充滿著時代悲情與大時代兒女的使命感,受到他們感召,我念中學時就決定將來學政治和國際關係。

我後來順利考上台大政治系,台大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學成後返國在台大任教,之後步入政壇,當選立法委員。別人以為我的人生是一帆風順,其實我也遇過人生低潮,在立法委員第五屆選舉時,民調最高,但我卻以最高票落選,這項打擊很大。

我想起我父親從小就告訴我們,亡羊補牢或事後追悔是沒有用的,凡事「豫則立」,如果你事先做好了準備,將來成功的機會就比較高。如果碰到挫折或失敗,要總結經驗加以檢討,切忌怨天尤人。我在2001年參選第五屆立委選舉時,確實自己太大方了,當時國民黨是在野黨,所有民意調查結果,我都是選區裡面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民意支持度是第2、3、4名候選人加起來的總和。那時候我們的選區要選十個立法委員,黨中央及黨內同志都說,不要給丁守中責任區沒關係,我也認可;黨還要我帶著新人選,我也同意帶著新人選。選前人人告急,我還呼籲大家平均分票,以確保同黨同志都當選。結果選民都認為丁守中穩當選,可能票數會太多,就分給其他候選人,於是原本要投給我的選票很快地流失到別的候選人身上,最後我差96票落選。這個教訓讓我體會我太自信了,一直幫大局設想,所以落選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此教訓,我決定重新出發,我想到父親的教誨,要「事前拚命,事後認命,總結經驗教訓,永遠樂觀迎向明天」。我告訴自己,如果總是鑽牛角尖,一直後悔過去,是學不到教訓的。

宗教信仰對我的人生幫助很大,民國七十九年增補選立法委員,我進立法院時,老立委還沒有退休,我們被定位為第一屆增額立法委員,和七、八十歲的老委員一起開會,經驗滿特別的。到民國八十一年才改為第二屆立法委員,重新全面改選。那時候,民進黨跟黨外激烈的抗爭的對象就是萬年國代、萬年立法院。我原來在台大教書,我是從台大的講堂轉到這麼激烈、衝撞的立法院,甚至暴力相向、潑水、打架,把老國代、立委扭倒在地,我覺得很不能適應。

那時候國防部長是陳履安先生,他介紹我去北投農禪寺,那邊有一位大師,就是我們聖嚴法師。初次見到聖嚴師父,他的開示是凡事不要太執著自我,要學會放下。他也提到,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他也教我禪定的功夫和打坐方法,每天如果有一段時間能夠觀自在,能夠禪定和放鬆,是很好的事情。師父的教導,對我身體和心理都很有幫助。

從政不但要有好的體力,更要有好的品德。

立法院過去因為經常發生肢體衝突而登上國際媒體。我不敢說立法委員打打鬧鬧就是品德上有問題,其實制度上的問題更大。這個社會基本上是一個衝突的社會,立法院有這麼多打打鬧鬧,或者是立法院問政的亂象,也可能是社會衝突的表象,而且媒體也喜歡追逐這種比較羶色腥的語言、衝突的場面。再加上台灣社會存在滿多的矛盾,我們有歷史的悲情、二二八的情節,有南北的差距,統獨的爭議,有省籍的矛盾。要改善此一情況,可以從制度上著手。

我在立法院曾經提過,就是比照各先進民主國家一樣,有國會警察權、議事秩序權。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先進國家,都有這種議場糾察的設置。當主席說「秩序、秩序」的時候,民意代表如果還有肢體動作和衝突,就被議場警衛請出場了,他還可能會有被停權、停薪的處分,這樣的制度才對民意代表有約束力。

一個好的民意代表不能用拳頭來問政,但應該有的堅持,不要輕易妥協。我認為從政就是把事情講清楚,學過易經都知道,天地萬物、社會就是不斷地變的,有各種各樣的衝突,你做得再好也有人要汙名化、要批判你,反正想穿了,就不必罣礙。有人誇我形象好,也不可得意。這可能和我的家庭教育有密切關係,從小我父親叫我背很多賢文、朱子治家格言,要「多行善積德」、「福報子孫」等等,要守中道,論語也說:「多行不義,必自斃!」對我們日後的為人處世非常有幫助。宗教也告訴我們要知恩、知足、感恩、惜福,做人莫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來早與來遲!有這些傳統思想,人就很難變壞,我父母這樣教我,我也這樣教我兩個兒子。

我們研究政治的也發現,守中道,不踰矩,才可以長長久久。所以,道德教育是很重要的,而且應該從小培養和灌輸,它會成為我們腦中的一個濾網,做任何事都會想到它。

我很幸運,有很重視教育的父母,也有開朗賢慧的太太。

我和太太的個性互補,她不會鑽牛角尖,今天的事明天就忘了。她以前帶著兩個小孩,我覺得像一個幼稚園大班帶兩個中班、小班的。因為我都在外面忙,都是她在照顧孩子。她扮演一個慈母的角色,我是嚴父的角色。

我結婚的時候,陳立夫先生寫了一幅字給我,做為我的治家格言。這幅字寫著「凡百組織,定於一尊,唯有家庭,夫婦平等,欲求平齊,貴乎互尊,同則相愛,異則相敬,既愛且敬,孝悌和順,內外分主,嚴慈共濟,分工合作,猶似一人,時久知深,互化互成,同心同德,無間精誠。」確實如此,一切組織都定於一尊,可是家中夫婦地位平等,需要互尊、互敬、互諒、互信。我父親對我們諄諄教誨,我也如此告誡兒子以後結婚,結婚前要睜大眼睛,婚後要閉一隻眼睛,如此,夫妻才能長久相處。

夫妻有共同的嗜好很重要,我們倆都喜歡音樂、閱讀與戲劇、電影,偶而共同下廚。我太太以前念書的時候,在西餐廳打過工,所以很會做糕點。我在美國留學時,已婚同學夫妻經常請我吃飯,我就買一本中國菜食譜,看著食譜慢慢學。再加上我小的時候經常看著母親怎麼做菜,多多少少有一點底子,所以很快就能上手,因此,我的手藝立刻在留學生圈傳開,大家還封我為「丁炒手」。

對於孩子的教育,我認為重點在於多鼓勵,增加孩子的自信。為什麼鼓勵孩子那麼重要?我舉個例子,記得有一次我帶著兩個小孩子在折紙飛機,看誰做的紙飛機飛得最遠。剛開始我一直鼓勵他們,他們就一直做、一直改進;可是後來我開玩笑說,你做這個飛機真爛、真差,像倒栽火箭一樣,當孩子受到取笑時,他們就越來越皮,你扯我的飛機、我扯你的飛機,大家就亂搞了。後來我回想,哎呀!起先我感覺到孩子一直很認真在學,我也向他們講力學的原理;後來我一句話講不對了,用批判的話,孩子就不會認真學習了。所以孩子就是要鼓勵,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很大,要給他自信,他就會更積極、更求表現。

此外,身教和言教都很重要,家長要帶著他走、帶著他做,把自身成長的經驗和孩子分享。像我的小孩也喜歡園藝,就是受我影響。我帶著他們在陽台種花花草草,從小他們看著種子發芽,看著種子神奇的變化,看著它們一片葉子變成四片葉子,然後長成小樹,像是我們陽台盆栽發芽的芒果樹、龍眼樹和枇杷樹,長成小樹後再移植到公園去。我喜歡園藝也和我成長背景有關,因為我從小住在陸軍802總醫院的宿舍,那是日式老平房,四周有庭園、有院子。我們種了木瓜樹、芒果樹、玉蘭花、桂花、葡萄、百合花。從小我們也這樣跟著父親去種種花草、修剪花木,我認為這是最讓自己親子融洽與放鬆的方法。

我的休閒活動也與我喜愛園藝結合,現在環保意識抬頭,種有機蔬菜蔚為風氣。我們幾個朋友一起買塊地,大家一起種有機蔬菜,然後爬山、喝茶,呼吸新鮮空氣,好不快栽。我們把它當作休閒、當作運動,也當作一種放鬆,其中樂趣無窮。

自己種菜後才體會到農民的辛苦。我們雖是假日農夫,可是我們對農民的辛苦感受很深。像莫拉克颱風之後,以前我們一個星期至少可以分享10條山苦瓜、4條大黃瓜、10條小黃瓜、好幾條茄子、好幾條絲瓜,還有瓠瓜、南瓜。可是颱風一過,瓜棚全部毀了。如果是農民的話,下半年吃什麼?所以,有時候我們在颱風過後抱怨蔬菜太貴,應該要有同理心,體諒農民在颱風過後的困難,他們下半年的收成沒了,短期蔬菜要一兩個月才會出來,而且有的是有季節性的,你要種還得等明年開春後才能再種。季節好的時候,穀賤傷農,農民靠天吃飯,確實辛苦。

小檔案

丁守中,國際政治學博士曾任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第一屆、第二屆、第三屆、第四屆、第六屆立法委員,現為第七屆的立法委員。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49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