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能,台灣為何不能?(一)
2006/04/18 12:33:54瀏覽1731|回應0|推薦11

二十年前,亞洲四小龍的名稱開始浮現,韓國人說:「亞洲沒有四小龍,亞洲只有一條龍!」那時候,大家都笑韓國夜郎自大。今天,韓國經歷了金融風暴之後,竟然急起直追,不但超越了台灣,更宣誓要於2015年使國民所得邁向三萬五千美元。這般豪語令人不知該瞠目結舌,抑或嗤之以鼻。但是韓國的自信與旺盛企圖,卻在這中間展現。

   紐約時報在一篇專題報導中說,南韓正在投資250億美元,打造一個全世界最大的「無所不在數位城市(ubiquitous city)」,全市連線,網路無遠弗屆。

   南韓打造的新無所不在數位城市,也就是所謂的U生活, 位於新松島,在仁川外海一個人工島上,距首都首爾約60公里,面積近1500公頃,預定2014年完成。無所不在數位城市標榜所有重要資訊系統,包括居住、醫療、商業、政府,資料共享,住家、街道及辦公大樓全部用電腦連線。所謂U生活是從居民的一張智慧卡住家鑰匙開始,這支鑰匙除了開關門戶,還可以用來搭地鐵、付停車費、看電影、借免費公用自行車。它不具名,不會洩漏持卡人身分,遺失的話可以趕快註銷,重新設定門鎖。居民和鄰居聯絡完全透過視訊,還可以觀賞隨選電視節目,全市都可無線上網。南韓資訊通信部(MIC)已經撥款近三億美元在新松島興建無線射頻辨識(RFID)研究中心。不管新松島是否能實現可輸出未來城市的理想,它大規模使用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智慧卡及感測裝置等所展現的企圖心與魄力,已經成功的替南韓的國家形象作了一個超級廣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24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