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扮演批判自省的角色
2006/04/16 20:37:47瀏覽885|回應0|推薦6

矢志扮演批評自省的角色

  留學期間,我宿舍的床頭牆壁上釘了一面六號大的國旗,國旗下我自己寫了一幅標語激勵自己:「精通鮮卑語,盡學強國術,漢唐再造,捨我其誰」。有一年夏天,在哈佛的燕京圖書館看民國初年發行的「國聞周報」,其中刊載有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時,旅北京大學的台灣同學會送的輓聯,上聯是「三百萬台灣剛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領導」,下聯是「四十年革命未竟事業,捨我輩其誰分擔」。我看了深受感動。鑑於留學當時的國際環境及大陸正興起的民主運動,我把它改寫成「十萬萬大陸剛醒同胞,微吾人何人領導;八十年強國未竟事業,捨我輩其誰分擔」貼在牆上,用來激勵自己。

  

  那些標語,雖然是我年輕留學時自我期許的夢想,但它支撐著我度過無數個冰天雪地異鄉苦讀的歲月。留學期間,我學的是強權的競逐,我感受到的是國際政治的現實無情,我親身體驗了美國社會的多元開放與民主,但也看到了美國社會中的陰暗與缺失。我的留學經驗告訴我,沒有完美的社會,但只要社會上有人勇於批判自省,而批判自省的聲音有其合理保障的空間,社會就會不斷的進步。我矢志願意扮演那個批判自省的聲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