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檢察總長同意案後記
2006/04/10 19:54:21瀏覽2258|回應7|推薦17

<後記>

針對部分網友提出的疑問~~"為什麼國民黨團最後決議出席領票不圈選?"
守中在這裡跟各位網友報告ㄧ下~~

人事同意案必須要有一半以上的出席委員投下同意票才會通過,因此,依照國民黨團的作法,儘管沒有在票上圈選"反對",但因為沒有在"同意"欄圈選,效果就會跟在反對欄圈選ㄧ樣,使得該被提名人無法獲得過半同意,而無法擔任該職務.

也許不少人會有這樣的疑問:"既然效果一樣,為何不乾脆直接投下反對票呢?"

這是因為考量我們不讓這次檢察總長同意案通過的原因不是因為針對謝文定個人,而是爲了向民進黨政府表達抗議,因為他們長期將司法檢察機關首長的人事任命權當作酬庸或政治操作的工具,使得司法機關不再超然獨立,失去了他原本該有的功能.

是故,本次國民黨團之所以做出"出席領票不圈選"的決定,就是爲了用無言抗議向民進黨政府表達強烈不滿,之所以不用反對這麼直接的方式表達,是爲了避免有心人士刻意操弄,將之解讀為"國民黨團搞政黨惡鬥,刻意癱瘓政府正常運作...",所以才會決定採用"出席領票不圈選"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達到不讓這次檢察總長人事案通過的目的,一方面也可避免有心人士的操作,刻意模糊焦點,這樣才能讓問題的癥結點得以突顯,讓民眾知道我們不是非理性的抗爭,為了反對而反對!!

我們之所以不讓這次的檢察總長人事同意案通過,是因為民進黨政府沒有讓這些職位上的人發揮他們應有的功用,沒有盡到監督政府,超然中立的本分,這樣的司法檢察機關形同虛設,而這些首長當然也沒有存在的意義,所以我們不會同意通過這次的人事案,原因就在這裡!!


上述見解如有不夠周延或其他不足之處,還望大家多多包涵並給予指教。

謝謝!!



國泰民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2339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支持 幹的好
2006/04/13 16:23

在野黨終於硬起來了

檢察總長說穿了不過是隻狗  有何可期待

不通過任命案  不過是給阿騙一個教訓

太好了   大快人心

我支持   幹的好   太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玉石俱焚台灣會完蛋!
2006/04/13 14:52

你的答覆是因為民進黨長期將司法檢察機關首長的人事任命權當作酬庸或政治操作的工具,使得司法機關不再超然獨立,失去了他原本該有的功能. 也就是說, 只要民進黨執政檢察總長的任命案或監察委員同意案就不可能通過, 這叫做監督嗎? 這叫做玉石俱焚, 為了反對而反對!!

你們應該針對謝文定是否會成為民進黨酬庸或政治操作的工具去質詢, 而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霍金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大家想一想
2006/04/13 11:24

丁委員你好
不是說國親不能否決,但你門要拿理由阿,硬要他陳諾給李子春當特徵組跟就單案做陳諾?你降逼檢查總長他妥協了   那你會不會質疑以後高層逼他不能辦他也妥協????

針對他簽結的案件,平心而論我想沒證據誰當檢察官都只能簽結,如果真的不敢辦,陳哲楠就算有證據也不能辦阿?

你們想要符合你期待的?請問版上多少人講得出幾個你真的覺得可以,我看連藍軍都講不出來,說真的只有李子春當你們才滿意,但他夠格嗎?  他做其他人會服嗎?  他沒證據他能辦嗎? 講大話誰都可以講

要不謝文定大可立委要啥他都說可以,先騙到位子再說

真的希望藍軍能多替小馬哥想一想,中道也許力量不夠,但卻是百姓之福
一昧的想給執政黨教訓,他們也會推說你們惡搞,到頭來教訓到的還是台灣老百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反對"謝文定"先生擔任"檢察總長"的原因
2006/04/12 11:59
 

我反對"謝文定"先生擔任"檢察總長"的原因:

在野黨是否為反對而反對,我不知道,這要問在野黨才對,對我而言,我反對的理由非常簡單,謝文定先生2004年擔任"最高檢察長"一職以來,是否交出了什麼"反腐成績單"?應作為而無作為,這是所謂的"適任"嗎?我不認識他,無法評論他是不是一個好人,單從這兩年來有關謝文定的新聞中觀察這人,"政治性格"重於"專業堅持",無論是爭議性高的"興票案"或是人民寄於司法期待的"禿鷹案"、"陳由豪案"、"319槍擊案及陳義雄是否沉冤?"、"SOGO案".....,人民對於司法的不信任既是起來有自,請問起因為何?單任原職(最高檢察長)的表現都是如此之孬,怎能期待他有能力打老虎呢?

應該要問?人民想要怎樣的檢察總長?(想想三合一選舉期間,被蔡英文一通電話叫到桃園看鄭寶清的吳英昭總長,我們還要再來另一位好人版的吳英昭嗎?)

不過是擔其職,適其性,勇於任事,如此而已!我們只要要一位"正常"扮演好"檢察總長"的人而已!有那麼難嗎?

好玩的是,在野黨反對其任命,竟遭撻伐,他行使的不是民意代表的職權嗎?還是擔任"總統"的"橡皮圖章+背書"比較不容易引起各方爭議;不知大家是否記得,當初在野黨沒有好好審查考試院考試委員的結果是什麼?造成今天律師特考,考的是阿扁嘉言錄,最後連"國父"都成了存在在外國史中的人物,成了外國人。

通過當時不是一片叫好聲嗎?而現在承受罵名也是"在野黨",誰叫你們當初不好好把關審核?

參考資料:

【專題資料整理】謝文定此人此事+全部立委個人簡歷及辦公室聯絡電話及傳真

考試院任命同意權,應審查什麼?

【國家考試-綠化篇】國家考試 完成「綠色革命」

我國國會同意權行使之研究

國會行使監委同意權制度調整之評析

介入鄭寶清絕食活動 泛藍:吳英昭不適任總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412檢察總長人事任命否決案,是我第二堂公民課
2006/04/12 10:48

看了丁委員的後記,也覺得紀錄當下的心情,為自己的作為做"歷史"見證。
..................................................................

今晚看"文茜小妹大"時,聽到孫大千提到"親民黨"態度轉變的最大關鍵是....,太多人打電話到辦公室希望親民黨不要通過檢察總長任命案,光孫大千本人就接了百來通,據他在節目中的說法,這才是影響"親民黨"態度的一個關鍵因素。

我同意方正平先生的話,這是人民的力量,而民意直接、赤裸的傳達給"民意代表",由"民意代表"行使人民授權的意願,而不光是"政黨"利益而已,這才是真正令人高興的事,人民開始嘗試發聲,嘗試由事件中學習理性看待此事,"反對"跟"想要的"是什麼?在網路上經由各自不同意見的人抒寫意見、辯論後,再由每一位網友決定支持哪一方的立場,重點是"有了行動"。

好感動,基本上我是長期"政治冷感症"的人,總覺得談政治的人不是"狂熱份子"就是"激進派",政黨色彩太重,難以理性看待及處理政治事務,我不懂,所以我不碰,當然,逃避面對"公共事務"的結果就是.....,現下台灣的不堪;曾幾何時,台灣已然是"君不君,臣不臣"的世間。

我不想說,今日所有一切都是當政者的錯?

說明這句話前請容我說個小故事,我有一位亦師亦友的社團夥伴"戴師母",來自美國的牧師太太,熱情、和善,看到人的第一動作就是一個大大的熊式擁抱,從未見過她臉上除了微笑以外的表情,終於有一次,見到她發牌氣的樣子,而令她生氣的是"台灣無所謂先生"。

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時,在台中有人發起"舊報紙回收'送大陸的活動(當時大陸有關六四的訊息完全是封閉的),而我和戴師母相約到中正公園整理舊報紙,方便主辦單位空飄到大陸;此時,有位年輕人,經過我們身邊並吐了一塊口香糖,堂皇而去。

戴師母立即起身喚住那名年輕人:請你將口香糖撿起來丟掉。

年輕人反唇說:關你什麼事,阿鬥ㄚ。

戴師母冷下臉來說:你丟的你負責撿起來,每個人假如都是這樣,環境當然不好。

年輕人此時已捲起袖子,做勢要打人。

旁邊一位婆婆勸說:沒關係啦!讓那年輕人走,我來撿就好。

戴師母聽完愣了一下,環顧四周後,氣憤的說:假如大家願意縱容,環境就會壞,這個地方是你們的家。美國的今天也是要求來的,沒什麼東西會從天上掉下來。

我當下立即石化,很慚愧的不知怎麼面對。

瞬間聲援戴師母的聲音此起彼落,年輕人終於悻悻然瞪了戴師母一眼後撿起"口香糖"離去。

事後,戴師母對我說,真正令她生氣的是大家看待、處理這種事情的態度,彷彿事不關己,要不就"隨便啦","天塌下來有人會頂啦"!種種對待公共事務的不負責態度.......。

那天,她邊折報紙邊聊了很多有關美國人身為"公民"的學習之路,而這也是我上的第一堂"公民"課程,來自於一位熱愛台灣的牧師娘。

回到主題,之所以說今日所有一切未必都是當政者的錯?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政者貪權枉法難道不是人民所縱容出來的嗎?大家寫寫罵罵,call-in到電視台再發洩一下,或者上上街頭表達一下不滿,事後船過水無痕,沒多久情緒又累積到需要發洩時又上了街頭,這成了人民深深無奈的情緒循環。

而今天,人民做到的不是情緒發洩,而是對公共政策的參與。

412檢察總長人事任命否決案,是我學習到的第二堂公民課,雖然,事隔多年之後......。



江海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專業,全民肅貪
2006/04/11 13:48

我想此次反對謝文定人事任命案,應為陳水扁未尊重檢察官系統所票選第一名的行為,給予當頭棒喝及謝文定對政治權貴的涉案答詢均避重就輕或實問虛答,當然無法符合全民肅貪的要求!

我要為投下不同意票的立委表示喝采及敬意,更為沈智慧委員未為全民把關的立場於予譴責.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4/10 20:04
爺們娘們劍出鞘,羞辱阿扁不落後,好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