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唐二次金改
2006/03/27 15:49:37瀏覽1458|回應2|推薦8

○ ○ 一年六月立法院三讀通過金控法時,五年多來,國內銀行過度競爭、國際化不足的老問題沒解決,又出現因施政理念與法令規章與現實不符,新增金控可能失控,金融資金分配不公不義等新問題。


金改只准民併官,不准官併民;只准金控併銀行,不准銀行併金控;金控公司執照可再增加,現有的金控公司卻要減半。任何有點常識的人,看到這樣的遊戲規則,只要把現有十四家金控公司名單列出,扣除其中官方掌握的金控公司與規模太小以至於沒有足夠資源購併他人的小金控公司,二次金改只是為了成就特定幾家財團而已。

金融機構必須擴大規模,才能走出去與國際競爭。是二次金改的願景,但是銀行合併之後,看不出有任何提昇國際競爭力的現象,根據統計,國內金控主要獲利來自國內信用卡、現金卡等消費金融,國際營收並未明顯增加,企業金融方面仍然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目前國內現金卡及信用卡加總的卡債高達8035 億元,以18 %年利率計算,每年的卡債利息負擔然高達’446 億元台灣高鐵預估總資金需要4800 億元,而全民的卡債加上利息足夠蓋兩條合灣高鐵!

如今急於限時達成減半的目標,既無法引進國外策略投資者,又排除國內競爭者,更禁止銀行登陸,如此錯誤的政策將造成金融災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217949

 回應文章

丁守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政府承認金改政策失敗
2006/04/17 19:06

dear彼得兔:

謝謝您的留言.

民進黨政府ㄧ再標榜改革除弊,

可是諷刺的是,ㄧ件件令人傻眼的弊案居然都是民進黨政府成員犯下的!!

前陣子民進黨政府宣佈,二次金改政策喊卡,

可見當初在決定前並未經過仔細評估考量,

貿然躁進比不做還糟,

不知道民進黨政府何時才能回頭是岸@@


彼德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同感嘆
2006/03/27 22:01
真正要提昇金融業競爭力,最主要在於對開放台灣金融業前往大陸,規模大小其實透過市場機制自然可水到渠成,套朋友所描述,現在是關起大門,放犬互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