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肺結核日發想~~
2006/03/26 21:59:23瀏覽1494|回應1|推薦4
3/24 是世界肺結核日,守中長期關注此議題,並出席當天早上由衛生署主辦之世界結核病日記者會,希望能透過宣導,喚起國人對此議題之重視!!守中認為,一個進步的國家對於疾病管制應有的態度不應僅著重於事後的"治療"成效,而應將時間點提前,致力於疾病的"預防",倘若預防措施完善,就根本不需要治療了!!因為治療即使做得再好,人命或財力的損失已然發生,為何不將眼光放遠,把預防做好呢? 下面是我之前針對結核病投書聯合報的文章,在世界肺結核日的今天與各位分享,願共勉之!!


****************************************************

肺結核 就在你我身旁
感冒病人與肺癆病人混在一起看診 防疫體系有漏洞


  台北市天母地區一家啟能中心,爆發數名學生疑似感染肺結核病例。由於本人住家剛好位於該中心不遠處,而且一個多月前才剛在立法院召開有關我國肺結核防疫漏洞的記者會,因此感受特別深刻,也在此再次提醒:肺結核是死亡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每年有將近一千五百人死於肺結核病,肺結核病其實一直沒有離開我們。

  也許因為肺結核病死亡率已大幅下降,讓國人認為肺結核已不造成威脅,甚至有台灣是肺結核防治模範生的迷思。政府更率爾把運作數十年,由世界衛生組織協助建立的結核病防治局—院—所—衛生所的公共衛生與臨床結合的防疫體系打破,改由疾病管制局—衛生局—衛生所公衛系統主導,配合各級醫療院所之現有臨床體系。肺結核臨床診療和公共衛生因而分家。

  舊體系既已打破,新組織系統運作又未上軌道,大醫院看感冒病人與肺結核病人混在一起,門診群聚感染由此蔓延,其結果就是台灣結核病發生率每十萬人達六十至七十人,而日本為二十人,美國更是個位數,台灣結核病防疫落後日本三十年、落後美國五十年。參照台大醫學院前院長,也是前防癆協會理事長楊思標教授的防癆經驗,現階段防癆問題最重要有三點:

  一、防癆業務改歸疾病管制局後,排除過去為防癆專責機構奮鬥的防癆專家(胸腔科專科醫師),而起用對結核病防治無經驗的感染科專科醫師主導。

  二、裁撤防癆專責機構,卻未重新建立結核病防治組織系統及其運作方式,造成結核病防治能力與效率低下。

  三、醫學中心及其醫院經營者、胸腔病專科醫師對結核病之診治不重視,甚至不感興趣,且一般不樂意設置結核病房。

  守中建議衛生署成立結核病防治工作檢討小組,徹底檢討缺失,並建立全國性結核病防治網,也應整合研究資源,成立結核病防治研究機構,堵住防癆體系的缺口。尤其政府規劃的「結核病十年減半計劃」,五年內編列一百四十億餘元推動此計畫,但現在似乎還躺在行政院裡,遲不推動。是故,守中在此呼籲蘇院長在強制政務官財產信託之餘,也能儘快推動此計畫,因為以台灣社會進步情況而言,如此高的肺結核發生率與死亡人數,真是台灣之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tyfarmer&aid=2172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丁委員見微,為全民健康把關
2006/03/27 12:25

有些人的思維如同燭光,最遠也不過像磚頭般的距離,

但丁委員的思維,如同陽光,能照到最微小的縫隙

據聯合國統計

中國肺結核患者高達5.5億人口,

有前車之鑑,加上丁委員的苦口婆心

衛生單位似乎更該加把勁.....................